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動畫】姜子牙。
2021/02/14 09:34:27瀏覽1137|回應0|推薦9

  不救一人,怎麼救蒼生?


  我是因為「封神榜」而看的。


  小時候,家裡書櫃擺有許多中國古典小說,我第一本看的就是「封神榜」,當時約莫剛升國中,文言文甚不擅長,但整本厚實的「封神榜」也在一個暑假內看完了,當時覺得這故事實在太有意思,出現那麼多人物、發生那麼多戰役與轉折,幸而最後是正義得勝。

  多年以後,港漫也以這個背景為題發表了「天子傳奇」,看到當年文字裡的人物以漫畫形式重新詮釋我以為的封神故事,即使經過大幅改編,還是有不少悸動。


  那種澎湃激昂的感覺我很久沒體會到了,直到看見這部3D動畫電影「姜子牙」(Legend of Deification)

  唯一不同的,如今已不再認為當時年紀小所看到的正義,仍是無暇的正義。


  「姜子牙」本來是去年年初要在中國院線上映的,不料碰到COVID-19疫情,撤檔後改至十一長假黃金檔期上映,雖然片尾彩蛋的內容有點搭不上實際上映的節日,但票房照樣創下高峰;令我訝異的是,如果不說這是中國動畫電影,光看畫面背景與人物動作,我霎時以為這是迪士尼另一部中國風的作品。


  雖然略知中國動畫產業崛起速度甚快,真沒料到快那麼多,除了動畫技術著實先進,這部動畫電影裡的特效表現也相當教人驚豔,更甚者,「姜子牙」把觀眾與讀者原先印象中的封神故事顛覆過來,雖不是以當年封神為背景,卻巧妙地藉著這位成就周朝大業的關鍵人物,重新詮釋了所謂的封神,以及何謂神仙?


  如果你是神仙,是該救一人、還是救蒼生?

  所謂蒼生,究竟是任意擺佈的眼神、抑或皆而平等的生命?


  「姜子牙」裡有些想法表現或許相當現代、甚至是科幻,也不啻為一種新解讀,畢竟傳統觀念裡的神仙與實際上是否真有神仙,應該是兩回事,即使真有神仙,中國神話裡的神與仙、妖與魔也不會只有一個面向,從不同角度去看,姜子牙當年大敗九尾妖狐的背後,可能還有其他值得述說的故事。

  而正義,其實是後人解讀。


  九尾妖狐雖然作惡多端,其背後原因依然有可憐之處,師尊從上天俯視大地,狐族或許跟三界之中其他種族一樣都不值一提,但在姜子牙眼裡,實在無法把如此冷酷的師尊所言奉為圭臬,如果滅殺狐族是為了拯救天下蒼生,那到底狐族犯了什麼錯?即便九尾妖狐罪大惡極,有必要連誅全族?

  師尊的高度如此,說是為了蒼生,是否其實未以蒼生為念?


  姜子牙從原本唯師尊命,在窺見九尾體內的小九以後,逐漸質疑自己多年來的殺戮究竟為何?或許她不是人、或許三界之中有太多非神飛仙,可怎麼連過個尋常日子的機會都沒有?姜子牙與申公豹的聯手,除了救出小九,更大的目的是揭開封神戰役背後的祕密。

  而那秘密,關乎信仰、關乎命運,更關乎未來。


  我認為「姜子牙」是很有神幻意味的封神後作,動畫傑出的表現確實讓人大開眼界,片中或多或少還是有日本動畫或好萊塢動畫的些許影子,但不影響整部作品的完整度與戲劇性,尤其看到四不像離開的那一幕,我居然眼眶泛淚,是因為家裡有養寵物才格外有感嗎?


  但更令我驚豔的是,配音。

  以往看慣了日本動漫或動畫電影的配音,一向只知日本配音員很厲害,「姜子牙」當中各個角色的聲音表現絲毫不遜色,雖然整體而言跟日本動漫相較是比較硬一點,卻沒有違合感,相當符合封神那個年代與這部動畫電影所營造的氛圍,也可以說這是少數講中文的動畫電影而不覺得尷尬的。


  我不清楚對岸觀眾怎麼看待這部改編自古典玄幻小說的動畫電影,可在我眼裡,「姜子牙」確實達到了中國動畫電影的某種里程碑,如果有這樣的實力,以中國古代那麼多典籍傳說來看,要塑造一股席捲世界的正宗中土的故事,或許不會等太久吧?


  如果封神那一役也能以如此水準的動畫呈現出來,會有多麼精采?


  何況,片尾曲有周深吶。




  電影名稱:姜子牙(Legend of Deification)
  正式上映:2020.10.01(中國)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56396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