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首映夜。
2021/02/13 08:36:14瀏覽1184|回應0|推薦12

  你要有鹽還是無鹽的奶油?


  人生本來就很多美好,能參與一場演出是美好、能聽聞不同角度的聲音是美好、能被鎂光燈聚焦是美好,對很多人來說,美好的定義可能更簡單,只要身邊有能一起扶持的人就很好,如果半夜回到家還能有一盤白醬通心粉吃,那可是精神與體力消耗了整晚之後,最單純的美好。

  麥爾坎這麼覺得。


  看過首映的影評人給了他不少誇讚,電影的「首映夜」(Malcolm & Marie)讓麥爾坎得到了從事電影工作以來最大的成就感,那是多少電影人都想得到的正面回饋,他的情緒沉浸在感言謝辭上,那真會教人醉了,但瑪麗可不那麼想。


  瑪麗最清楚不過,這部電影的成功若沒有她是辦不到的,麥爾坎確實是備受矚目的新銳導演,但他的才華足以令他創作出這般扎實且掙扎的電影嗎?瑪麗知道自己的貢獻何在,只是不了解麥爾坎為什麼對於她的給予隻字未提,她有很多疑惑,但在公眾場合裡,只能當個花瓶微笑。

  如果是花瓶,起碼還有在電影裡佔據一秒的機會,而她連半秒都沒有。幕前幕後皆無。


  瑪麗想要的如此簡單,麥爾坎卻想得很多很遠,即使是即將邁向成功的人,碰到內心最揪緊的那塊園圃,也會如驚弓之鳥般竄逃,而且會給自己不斷找來藉口,就因不想被質疑、不願被批評、更不能被鄙視。男人以為的鋼鐵之心其實只是薄紙一張,女人的海納百川才成就了共有的成績。

  但有多少人,敢去面對直視?


  「首映夜」全片只有兩位演員,從頭到尾都在針鋒相對,黑白電影的基調會讓人看得掙扎又鬆懈,然後突然就從男女主角口中丟出一句觸及心底區域的話,並為之心驚。

  那是願意扶持下去的男女都會碰到的難堪與尷尬,甚至可以說,兩個人在一起倘若沒有碰到那般糾結便很難繼續往下走,但面對感情,大人也會像小孩,只因人們都不習慣示弱,更不容許自己在另一半面前變得不堪,願意挖掘彼此真實內心的人,肯定是會說出難聽的話的人,但,話能說得難聽,聽得進去的人何在?

  麥爾坎徹底表現出男人在面對感情糾紛時的懦弱,因為錯,都不會在男人身上,他秉持著這樣的念頭,在與瑪麗口角時一點都不退讓,瑪麗清楚她的男人是什麼個性,一再吞忍終也有無法忍受的一天,尤其自己的經歷被挪去電影裡使用,而麥爾坎卻沒把這當一回事。


  你我都碰過這樣的場面,被一語道破之後無法面對自己的難堪,那是在另一半面前自己最不能接受的狀況,背後成因很多,社會的、家庭的、個人的,或是兩個人一起說好要讓未來變得更好的,但當一個人逐漸把另一個人晾在旁邊,路,會走得愈發辛苦。

  可一切的緣由並沒那麼複雜,有時只是忘了擁抱、忘了說愛,忘了說聲謝謝。


  願意講出最難聽的話的另一半,總有珍貴的理由,伴隨著珍貴,往往是最難以突破的心魔,多少人在心魔面前敗給了自己,讓一段美好走得愈來愈偏頗蹣跚,闖得過去才是你的,當然,未必任何人與任何事都有必須闖越的價值。

  這是一部相當犀利的電影,會讓很多人把內心罈子打破,仔細想想,自己至今碰到過不少類似的掙扎,沒有跨過去的往昔,如今一一成為成熟路上的養分,代價是有的、有些代價不可謂不小,但若有那麼一點留在過去的美好,真希望那些都還能是值得誇耀的曾經。

  男女主角在片中的情緒轉變與情感流露都相當細微到位,有人會質疑一個晚上能有那麼多情緒嗎?不用擔心,實際上發生在我們與伴侶之間的事,一晚上這般或許還只是小菜一碟。

  誰也無法預料,一夜過後能有多大變化。


  我們在這電影裡看到伴侶之間是怎樣互相傷害與折磨,以及可以怎樣不傷害對方,一句話能造成的破壞力總超出想像,當那難忍的情緒上來時,冷靜是難以做到的小事。

  我們最擅長的是推開願意相陪到老的人,最難的是握住擁有美好的機會,要是麥爾坎與瑪麗的激烈對話有一些可以省思,應該是這部電影最美好的際遇。

  不要推開守護你的人。而今,你推開了幾人?



  電影名稱:首映夜(Malcolm & Marie)
  發行公司:Netflix網飛
  官方網站:https://www.netflix.com/


  正式上映:2021.02.05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56378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