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永夜漂流。
2021/01/30 08:13:11瀏覽1118|回應0|推薦10

  你愛過她嗎?


  你認為,離家最遠的距離是多遠?

  你是否想過,或許有一天再也回不了家?


  我對太空科幻題材的電影始終很感興趣,故事裡出現外星種族衝突當然是刺激的,但以我來看,這類故事最吸引的,往往是來自內心的孤獨。太空不比身在地球的任何時刻,絕對的孤寂與虛空無時無刻都在挑戰人類的極限,即使美麗的銀河光彩奪目,無從著力的空蕩也沒有甩開浩瀚星系半分,人在空無的極限底下會做出什麼事情?面對沒人能夠逆轉的困境還能有什麼決定?在沒有辦法的最後一刻要如何與自己相處?


  我沉溺在想跟自己對話卻又害怕與自己對話的時間裡,或許人生總有某些時刻,你就體會過那種感覺,最容易感受到的,就是離家之後的回家。

  而「永夜漂流」(The Midnight Sky)這部電影就在講這種心情,關於回家,還有不著邊際的後悔。


  出一趟任務,花了兩年時間,兩年時間裡,同艙夥伴們更有同舟共濟的認知與連結,這趟任務並不容易,木衛K-23是否真適合人類居住,得要親自去過才能知曉,異空號出航的這兩年,他們成功確認了K-23的宜居性,同時也知道接下來的移民作業將會是浩大工程。

  異空號上的五位組員各有各的心情,有人初出茅廬、有人掛念家人,也有人在太空中預備組成新的家庭,即使心情不同,唯一相同的就是大家對於返回地球有同樣的期盼與熱切。即使,人類可能真得在不久將來撤離這顆美麗行星。

  無論異星如何適居,家鄉還是家鄉。


  所以,當他們看見地球如今的模樣,無不瞠目結舌,沒想到跟飛航木星相比,更遙遠的距離是家鄉近在眼前卻無法著陸,唯一得到的訊息,則來自北極圈的海森湖氣象站,獨自待在這裡的人則是太空探索的大前輩,奧古斯丁教授。


  奧古斯丁年輕時就開始為了人類的未來操心,他知道地球將不久人居,如果不加快速度探索太空,將來人類只有滅絕一途,於是他捨棄了一般人經歷的家庭與愛情,把所有心力放在找尋宜居的星球,最終讓他發現了木星衛星K-23,他相信這顆行星與地球的環境相仿,只要鎖定這個目標,人類早晚可以把觸角伸出地球之外。

  他的全心全力被世人所見,而後,人類在太空探索領域果真有了長足進步,能飛的都飛出去了,終於確認了K-23確實能夠移居,奧古斯丁雖然無法親眼看見那顆星球的美麗,但他心滿意足。

  只是,地球沒能等到人類往外行動就先迎來毀滅。


  做為可能是最後一個守在地球上的人類,奧古斯丁總覺得即使是在生命的最後,他應該還能有所貢獻,透過系統確認目前還有一艘太空船正完成任務返回地球途中,他必須想辦法通知異空號折返K-23,因為地球已經一片死寂,人在北極圈巴布爾天文台的奧古斯丁不怕死亡,卻害怕這座應該空無一人的天文台裡有漏網之魚,艾莉絲。

  二零四九年的二月,奧古斯丁知道這是他生命中最後一個二月,或許也是地球的最後一次,但他不希望艾莉絲也在這個月份走向終點,無論如何,他都必須為了艾莉絲與異空號撐到最後。


  我原以為太空背景的電影就是充滿科技感,冰冷黑幕裡如果有所溫暖,應該來自人性的交織,「永夜漂流」堪稱是我看過的太空題材電影裡,最有溫度與最為平靜的一部,就像在閱讀原著小說,每個畫面都緩得教人靜心,氣氛營造也踏實得又像在太空中漂流似的,當然,那樣環境底下危機依然處處。

  以為抓不到邊際的每一秒鐘,其實都在不斷抓取內心曾有的枷鎖,如果不能與自己相處,要怎麼面對將來的終點?

  但或許,他們不是想跟自己相處,漫長太空裡的日子已經夠了,多希望能與家人朋友聚聚,就是單純相視也珍貴。


  人們是無法理解那種感受的,擁有的一切太過慣常,沒人相信失去會在下一刻發生、少有人覺得回家會有多麼困難,直到只能漂流在無垠歸途的那時刻,才終於理解自己原來擁有多少遺憾與失落。


  蘇利文與艾迪知道只有返回K-23才有生存機會,他們也必須這麼做,即使最重要的人在身邊,可對家鄉的盼望,依然遠遠超過自己所想像,有句話說重要的人在哪、家就在哪裡,此時此刻,還能這樣感覺嗎?



  電影名稱:永夜漂流(The Midnight Sky)
  發行公司:Netflix網飛
  官方網站:https://www.netflix.com/


  正式上映:2020.12.23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5576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