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皇家賓館。
2021/01/07 14:29:56瀏覽995|回應0|推薦9

  別把我拖下水!


  那樣的童年陰影很難因為長大就煙消雲散,尤其青春期之後,少男少女漸漸曉得愛情賓館什麼意思,難堪的心情一點也不難理解,猜疑與怨懟就成了女孩心中難解的結,她好想遠遠逃離老家釧路,即使只去到札幌都是解脫,偏偏大學沒考好,人生的下一步陷入空轉,回到老家是暫時棲身的不得已,偏偏事情在發生總是比想像來得快。


  雅代把內心封閉起來,大概就從意識到家裡開的「皇家賓館」(ホテルローヤル)究竟是什麼場所開始,她沒想接手經營,對她而言,這是個尷尬的地方,是自己的家、也是許多人溫存放縱的空間,從小在這樣的環境裡長大,因為逃避反而沒有長歪,說來諷刺又有意思。

  從雅代房間窗戶看出去,遠方的釧路濕原景致迷人,她一直記得爸爸說她畫的畫很漂亮,卻不能理解為什麼在大學落榜後,爸爸會跟她說無論如何至少還有這座老家賓館可以靠,她以為爸爸支持她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但,現實好像沒有想像的那麼美好?


  的確啊,現實從來就不是美好的,除了如利刃般的殘酷,還有早晚得要失去的平淡。

  媽媽離開後,她不得不扛起賓館的營運,老員工始終如一的付出她也感受在心,也許只是不得不的選擇,雅代接下這個位置或許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給差不多分崩離析的家停留個淺薄的希望,也許將來有一天爸爸媽媽都能再回到這裡,重新感受一家人的溫暖。


  日子一天天過去,雅代卻愈來愈沒有幻想,也愈來愈感覺不到情感,即使聽聞賓館房間裡的呻吟處處,她只覺得家裡沒有溫度,真要說會讓她心頭小鹿亂撞的,大概只有情趣員宮川先生。


  雅代不敢把自己對宮川的情愫表現出來,她天真地以為只要痴痴候著,總有一天會有好結果,卻忘掉現實沒有美好,而且,厄運可能突然降臨。

  反正早晚要失去的,不管怎樣來去都是必然。

  面對家裡賓館突然遭逢的劇變,雅代在震驚之餘又發現爸爸的肩膀,原來,很多事情不見得如表面所見的難堪。


  「皇家賓館」改編自直木賞得主櫻木紫乃的原作小說,電影跟原作的呈現方式大不相同,原作是以短篇故事鋪陳每位角色在這間賓館內外的故事,電影難以用短篇方式陳述,改編幅度不可謂不大,不過,一開始的余貴美子確實就讓人很快感受到原作故事裡的情感衝擊。

  做媽媽的,誰會希望親眼目睹孩子那般殘酷的破滅?

  如雅代媽媽,要把一切捨下,需要多大的勇氣?或該說,已經是多渺小的盼望?


  這部電影對於沒看過原作的我來說並不難咀嚼,日本電影都有這樣的氛圍,壓抑且安靜的反抗,然後凌遲著耐心與想像;習慣日本電影的我蠻能想像鏡頭所沒拍出來的呼吸,甚至是釧路那邊的美景,「皇家賓館」呈現的意境與人生帶有一種濃縮後的問候,沒有誰是沒有誰就過不下去的,光明與黑暗都在一念之間,雅代的疑惑也透過疑似殉情的師生表露出來,過往的人無法多說,活著的人只能猜想,那是個值得思索的迷宮。


  長輩沒能站在孩子的立場去想也早是慣成自然的平靜,畢竟孩子還小、哪曉得這社會的險惡?可雅代會那樣抵抗,除了對自己的不滿,還有很多屬於不想被投射與被決定的掙扎,只是事實往往不如預期,她知道早晚會失去眼前的這些,就像爸爸當年突然失去媽媽一樣,在愛情賓館裡看的多了、聽的更多了,很難沒有半點面對壞事的準備。

  我們都不希望看到壞事發生,卻也還沒習慣突然到來的衝擊還能怎麼處之泰然。


  我原先期待這部電影能有更多寫實的描述,老實說,是大汗淋漓的逼真,不料武正晴導演選擇了不脫原作文學底蘊的方式巧妙呈現,讓原先可能是肉慾橫陳的畫面變得精緻細膩,賓館裡會發生什麼事,咱們都清楚得很,用什麼角度去解讀與對待則是電影最吸引人之處。


  當然不得不說,波瑠的脫俗意外地切合這個角色與故事呢。



  電影名稱:皇家賓館(ホテルローヤル)
  發行公司:天馬行空數位有限公司
  官方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kydigi


  正式上映:2021.02.19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5517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