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年見著的鄂爾多斯。
2021/01/06 22:40:17瀏覽668|回應0|推薦10

  上午那灰黃的天空,頓時,想起那年在上海看到的鄂爾多斯。

  偶爾,我會想像獨自站在某個人丁稀落的小鎮街口,天空就如上午那般灰黃,彷彿黃沙漫漫卻又不見風沙,那是異鄉,卻好像是我要將自己流放到那邊似的,像某農村電影裡的場景,有點黯淡、有些寂寥。

  說不上怎麼要來到這裡,只曉得認識的親友都在遙遠大地那頭的海,每個人都很遠很遠,熟悉的吶喊也都已是曾經,而我在這裡不為別的,就是一口氣,我好像花不到什麼錢、也不太需要錢,日子慢得很也漫得很、更蔓得很,連綿而去的,都是往昔,從前是個說不到的故事,沒有現在也沒有將來,因為連當下都過不下去。

  不經意的,抬頭看到一片漠然的天空,沒啥希望,但又為什麼得有希望?

  於是,我給眼前一刻留下印記,好像已經在這裡生活多年了,都相熟了,也依然陌生。

  然,那年看到的鄂爾多斯其實未必如此模樣。


  確實,當年所見在腦海裡已經模糊,印象裡的鄂爾多斯跟後來翻找照片看到的其實並不一致,依稀記得的模樣並不如想像中的畫面,就跟多數的記憶是失誤的一樣,總有美化,自動的美化,才讓記憶變得柔和,不過,那一抹好像遲早會站在生活一段時間的陌生小鎮街頭的淡然印象,彷彿總有成真的一天。

  我應該是一直都在想像著分別,那種分別宛如放逐,跟習以為常的一切都隔得遠遠的,也不跟身處之地熟悉,那是一種變態念頭,把自己隔開到無法觸及的距離,然後去想像自以為的思念。

  寫東西的人偶爾會需要這種意念,但未必需要實踐。

  車陣緩慢下來,五股這一段始終塞車,還不到十一點,天空卻已昏得如傍晚,好像也是這般氣息才有一絲冬魔腳步逼近的樣態,我以為的鄂爾多斯只是想像,連烏魯木齊都還沒能去到過,談什麼鄂城?多年以前的上海行,那個霧霾瀰漫傍晚看見的鄂爾多斯霓虹居然成為至今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幕,也是奇怪。

  應該是需要把夢境再放開一點吧,有時候,旅行並不因為想去吃喝玩樂,而是單純地想要把自己放到某個陌生的地方,走幾步路、呼吸幾口不同於日常的空氣,可能這輩子沒可能去到那個地方,想像的美好也一再覆蓋實際的景象,也沒有關係,畢竟太殘酷的現實總會沉睡在漫天風雪之中。

  也是,應該都只是想像,「老獸」裡的鄂爾多斯根本不是盼著的模樣,揪住我的,可能只是那曾放縱到無眠的荒唐。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55138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