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2020年度十大推薦電影.金榜+年度遺珠。
2020/12/31 14:00:16瀏覽1120|回應0|推薦10

  去年我在UDN網誌寫了九十八部電影,今年只剩五十一部,產量減得更多了,難道這是代表我愈看愈精了嗎?!

  去年我說希望今年觀影心得能寫超過一千部,確實啦、這個里程碑我在今年達到了,部落格形式的電影分享在影音橫行的時代愈來愈式微,這我清楚,只是我還沒打算改變這樣的撰寫及閱讀習慣,或許大家都能輕易地在Youtube上看到各種專業或趣味的影評分享,但在書寫文字的領域,依然需要有人堅持下去吧?

  我會不會太天真了?

  今年的年度遺珠有一點點不像遺珠,無論如何,先看榜單再說囉!


  ***


  -黑手版2020年度十大推薦電影.年度遺珠-


  年度遺珠之一:「原鑽」(Uncut Gems)


  發行出品:Netflix
  上映日期:2020.01.31



  人就是這樣,面臨困境總會想辦法尋找出路,拍賣原石這種事也不是沒人做過,就是效益不大、風險很高,霍華自認掌握秘密,只要拍賣價落在百萬以上,他就能一口氣還清債務,甚至擺脫沒有滋味的家庭、跟小三飛到新天地展開新生活。他的人生還有重新再起的機會,關鍵就在手中這顆原石。

  直到霍華一時糊塗,給凱文賈奈特看了原石,所有一切突然失控了。

  賈奈特有怎樣的感觸他不想多管,但原石是他要拿去翻轉人生的必要,如果賈奈特真要原石,除非直接掏出百萬買下、不然就是去拍賣場競標,他沒有多餘心思顧及他人的人生,因為他自己的人生已經一團漿糊。

  家人、親情、事業、情感、慾望、貪心、高潮……當然還有曾經縱橫業界的不甘,霍華怎麼可以就這麼認輸?

  年度遺珠之因:成功的劇本與演員,只是氣氛太膩不舒服。

  原文連結:【黑電影】原鑽。


  *****


  年度遺珠之二:「下一站,托斯卡尼」(Made In Italy)


  發行公司:采昌國際多媒體股份有限公司
  上映日期:2020.08.21



  羅伯特希望盡量滿足兒子的需求,對於賣掉那棟老房子,他沒什麼話說,甚至覺得,一旦說出口,逐漸淡忘的過去又會糾纏住彼此,哪怕他有很多很多話想跟兒子說,只是礙於男人間的隱晦與內斂,彷彿那些都是說不得也不可說的會心。

  傑克自認清楚老爸的想法,他就是個墮落的醉鬼畫家,過氣了、也走不出自己的框框,他不想淪落成老爸那樣的失敗人生,所以畫廊他必須到手、老家必然賣掉!

  失望是必然的,人生無處不是,不能忘記的是,抓住一個目標繼續向前,一切都會愈來愈好。

  透過大銀幕看著他們老家前的那片風景,根本就像是出國了!

  年度遺珠之因:連恩尼遜原來不是最強老爸。

  原文連結:【黑電影】下一站,托斯卡尼。


  *****


  年度遺珠之三:「追尋音樂的靈光」(The Disciple)


  發行出品:2020台北金馬影展
  影展日期:2020.11.12



  古典音樂向來不是主流,但通常,能聽懂會欣賞的人氣質都很好,拉格也是異曲同工,只是時代在演變,這個神祕且神聖的樂音縱使舉辦了不少交流與小型比賽,終究很難抵抗潮流的變化,唱rap的怎樣就是比唱拉格的容易受到注目,別說拉格沒人聽得懂,恐怕薩拉自己也很常質疑為什麼要堅持在這條路上?

  大師級的拉格表演者都這樣了,自己這麼一個勉強當起老師教唱拉格的程度,能有什麼樣的未來與發展?

  薩拉察覺自己距離那座山巔還很遠很遠,別說神祕的瑪亞大師,連垂垂老矣的老樂師他都跨不過去,這樣一路堅持又一路質疑地走來也過了四十歲了,他還有多少時間茫然下去?

  要是真有一天跨上了顛峰,然後呢?

  年度遺珠之因:拉格樂曲希望多聽一點。

  原文連結:【黑電影】追尋音樂的靈光。


  *****


  年度遺珠之四:「虛情真意」(本気のしるし劇場版)


  發行出品:2020台北金馬影展
  影展日期:2020.11.22



  當辻知道了浮世的名字,他就開始陷入無法回頭的淵藪,彷彿可以輕易脫身,卻又捨不得那麼輕易抽離,辻算是很能知道自己要什麼的男人,即便跟細川前輩及美奈子都保持著曖昧,他卻清楚現在的自己並不想結婚、不要有承諾,甚至不想有固定的女伴。

  在旁人眼裡,他是專心一意的單純男人,實際上他誰都不需要,只是缺個下班後的熱鬧,偶爾,來點約會與做愛都很好。

  脇田的看法跟細川截然不同,歷經風浪的他認為葉山就是個深淵,這種看似無害的女人最可怕,會讓男人激起欲加保護的心態、不顧一切往前衝,最後把可利用的價值通通扒光,被搾乾後還覺得惋惜;而辻,就是葉山最需要的對象,脇田就想看看辻要如何逃出生天,這種好玩的貨色擺在眼前,不好好玩一下怎麼可以?

  何況,愛挑戰人生的男人都想嘗嘗什麼叫做奮不顧身。

  年度遺珠之因:電視劇重新剪輯仍然太長。

  原文連結:【黑電影】虛情真意。


  *****


  -黑手版2020年度十大推薦電影.金榜-


  第三推薦:「南山的部長們」(남산의 부장들)


  發行出品:車庫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上映日期:2020.03.13



  當人民為了國家挺身走上街頭,政府卻要出動坦克鎮壓,這樣的領導人還值得維護嗎?

  金部長好生為難,惡魔彷彿在耳邊呢喃,如果不作為,韓國或將走向毀滅,當年政變起義的合理性何在?當年一派憧憬的正義何在?

  過了四十年後的現在,人們看待這件事情也漸漸能有不同理解與思考,即便大家都清楚韓國人民對政治的高檔要求及其剽悍的民族性至今依舊,可以想見電影上映後,支持朴正熙一派的人們會有怎樣說法、反對者又會有什麼論述,但光要把這種事件拍出來,而且是這般直接將醜惡與貪婪、更有無窮算計的模樣攤在鏡頭前,那需要多大勇氣?

  別說四十年,台灣就是七十三年前的二二八,都還沒有可以拿出來省思的電影上映。

  原文連結:【黑電影】南山的部長們。


  *****


  第二推薦:「孤味」(Little Big Women)


  發行出品:威視股份有限公司
  上映日期:2020.11.06



  佳佳才不懂大人世界的混亂,很多時候,她甚至不了解兩位姊姊為什麼跟媽媽一樣、抗拒與爸爸聯絡?在佳佳有限的記憶裡,爸爸與蔡阿姨對她真的很好,不像頑固的媽媽,蔡阿姨溫柔體貼且照顧著爸爸,有時她還會想,難怪爸爸要選擇跟蔡阿姨一起生活,殊不知自己這番念頭在家裡是莫大牴觸。

  跟什麼樣的人過生活或許是自己的抉擇,只是漫漫人生途中,更多是被迫做了決定,未嘗不好,但當下,不會好。

  蔡美林只有靜靜相陪,直到伯昌走完人生的那一天,也只有在最後一刻,才敢與秀英碰面,談幾句她倆心底都有的男人。

  免驚心傷悲。

  原文連結:【黑電影】孤味。


  *****


  第一推薦:「1917」(1917)


  發行出品:美商美國環球影片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上映日期:2020.01.30



  布雷克擔心自己身在第二營的哥哥安危、史考菲則希望盡力降低友軍的傷亡,兩人還沒來得及凝聚共識就跨出戰壕朝死亡邁進。

  誰曉得踏出去的下一步會不會有隱雷爆破或槍彈狙擊?別說同袍怎麼想,連他們自己都不太相信能夠達成任務,但不這麼做還能怎麼樣?

  為什麼我一直在說日常?電影呈現的時間線與環境場合就是生活裡的模樣,只是那些地方正在經歷戰亂,若無戰火蔓延,眼前此景可能也是風和日麗,銜起任務出發的兩人對於戰爭的認知明顯不同、對戰場上的價值觀也很不一樣,他們一邊前進還得揉合彼此的想法,然而,他們推進的速度卻遲遲追不上溜走的時間。

  作戰的日常有多驚心動魄、又有多麼雲淡風輕呢?

  原文連結:【黑電影】1917。


  *****


  二零二零年,才剛突破五十部電影的年度十大,還是如期攤開來了。

  今年的年度遺珠嚴格來說,只有「原鑽」是符合我原先設定的標準,我喜歡亞當山德勒的演出,但又討厭他的演出,畢竟他把霍華這個角色詮釋得讓人有夠不舒服,可那就是演員的功力,按理說我今年應該會看不少Netflix出品的電影,實際上卻遠比想像中來得少,但能欣賞過這部電影也是值得了。

  「下一站,托斯卡尼」入唯有很大的原因是因為托斯卡尼的美景,印象中的地表最強老爸來到這片裡面依然是老爸,只是弱了不少,文藝片畢竟不能跟動作片相提並論,不過,父子之間的糾葛還是由真正的父子來詮釋最有說服力。

  接下來兩部都是金馬影展上看到的,分別是「追尋音樂的靈光」以及「虛情真意」,一部是印度電影、一部是日本電影,異國風情還是我榜單上的常態。

  我對「追尋音樂的靈光」背景並不熟悉,根據片中描述,拉格這種古早年代的音樂已經逐漸式微,但此同時,又在網路蔓延的情況下獲得重生機會,或許真正的拉格博大精深,電影裡描述的片段有限,是可惜的地方;「虛情真意」則是電視劇重新剪輯過的劇場版,深田晃司導演擅長的感情顛覆在這部劇場版裡也得到充分發揮,但女主角浮世的個性並不討喜,雖然,現實中的你我大概也都是這種不討喜的人多。

  來到年度十大的金榜,前三名。

  意外的是,延續去年第三推薦給了韓國電影,今年的第三推薦還是給了韓國片「南山的部長們」,我喜歡政治題材的電影,改編自真實事件的尤然,況乎檢討過去政權的內容著實令人心驚又心喜,我也沒想到這部電影後勁延續到如今,現在回頭看看,還是覺得精采無比!

  難得有台灣電影進入我的年度十大,而且拿下第二推薦的高名次,並非台灣電影不好,而是我今年看的國片太少,不過「孤味」得到這個名次我覺得很可以,即使我沒有被惹哭,講女人與家庭的電影實在較難引起男人同感,我也是這種傳統氛圍底下的幫兇,不過,我倒是很喜歡「孤味」那麼自然的互動,那是一群硬底子演員才結合得出來的火花。

  最後,年度十大第一推薦,「1917」(香檳)

  本來我以為一定要能讓我噴淚的電影才登得上年度十大、本來我以為好萊塢大片恐怕很難登上前幾名,可是「1917」老老實實打破了我的定見,這部幾乎一鏡到底的戰爭長片確實洗刷了我的三觀,早在年初看過這片,我就決定前三名一定有它,戰爭的震撼完全可以從連貫鏡頭的氣氛裡清楚感受,那是最寫實也最驚悚的日常。

  以上,這些是我今年的年度十大加私人珍藏加特別推薦加年度遺珠的分享,很高興能跟大家說說這些點滴,希望來年我可以多看一點點,片數不能再往下掉了,把自己的心得做個分享、也讓網誌電影文章的數字持續往上攀,那就是樂趣。

  感謝今年片商夥伴們的邀請試片及特映,期待來年的驚喜以及難以言喻的觀影感受!


  -年度十大推薦-

  1917
  孤味
  南山的部長們
  蜜蜂與遠雷
  兔嘲男孩
  天能
  家族極道物語
  福島50英雄
  腿
  愛上卡布奇諾男孩



  -私人珍藏-

  雨天.紐約
  棕櫚泉不思議
  暖心龍蝦湯
  訪客



  -特別推薦-

  阿基拉
  屍速列車:感染半島
  信用詐欺師JP:公主篇
  新解釋.三國志



  -年度遺珠-

  原鑽
  下一站,托斯卡尼
  追尋音樂的靈光
  虛情真意


  仍以那句話作結:明年,再見!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54903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