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見,阿喜。
2020/12/26 20:04:53瀏覽1010|回應3|推薦13

  也是有始有終。

  我沒有很想寫這一篇,又覺得沒寫下來,好像沒把這件事放下,關於阿喜。


  八年前的年底,那天寒流來襲,下了一整天的雨,我和組長值夜,白天時就已經看到一隻穿著灰色毛料衣物的大狗在機構附近徘徊,起初我們以為那是鄰近人家養的狗,出來散步吧?到了傍晚,牠依然在機構附近遊盪,組長察覺不對勁,難道是被遺棄了?但我們出去看了看,又不見影子。

  直到晚上九點多,機構對面的草叢傳來狗的嗚咽聲,本來不想理會的,我覺得如果真是那隻大狗窩在草叢裡實在可憐,於是問組長要不要一起去看看?組長沒想再養狗了,那時,她養了多年的小小狗才剛離開不久,當時組長下定決心不再養狗,但這下大狗窩在對面草叢的狀況,她心軟了,於是我們倆抓起手電筒走到對面去。


  第一次找,沒找到,第二次找,大狗躲在草叢深處,組長和我費勁把牠揪回機構騎樓,發現這隻狗原來是隻拉布拉多。

  組長跟大狗說,今晚寒流來,你躲在草叢裡會凍死,先在騎樓過一夜,明天我們去幫你找主人。

  大狗像是聽懂組長的話,我們給大狗搭了臨時的小窩,大狗不安又安心地趴睡了。


  隔天,我和組長在機構附近問遍人家,居然沒人認識這隻狗,接下來兩天我們連尋犬啟示都貼出去了,依然沒人聯繫,這更加深了組長的猜測,或許這隻狗是被帶來這附近丟掉的,瞧大狗身上還穿著毛衣,想見本來也是家裡的寶貝,是出了什麼事得要遺棄牠?

  我們想不透,就這樣,尋找主人的啟示最後都撤了下來,組長跟大狗說,難道你是特地接替屁屁來陪我的嗎?大狗居然汪了一聲,露出無辜又不解的眼神,相當可愛。

  最後,我們確認大狗原來的主人是不會出現了,組長說狗來富、那就養下牠吧,要取什麼名字還沒想法,就先找個代稱「喜來登」好了,至少在確定名字之前這樣的稱呼在過年前也喜氣洋洋,有幾天的時間,老師與院生們發揮了各自的想像力給大狗起名,最後我說,既然大狗是女生,不如就叫「阿喜」吧?

  就這樣,阿喜來到我們的生活。


  阿喜在機構的每一天都過得很快樂,跟院生玩在一起當起寵物治療實習生、跟小主人小玲相伴、跟大主人組長相處在一塊兒,牠的生活確實只有這樣,不像小笨看到外賓來訪會主動出來做公關,阿喜是標準的顧家女,無論什麼外賓來訪,牠的焦點只有組長,只要組長不在,牠就像洩了氣的皮球,看到組長才又活了過來。

  阿喜就是這麼直接且忠心地陪伴著,簡直是訓練過的,組長總這樣笑說,主任也說阿喜肯定是有任務來的。


  日子一天一天在過,阿喜在機構這些年也經歷了很多事,而且牠剛來的時候健康其實就不太好,還因為愛主人加貪玩出過一場嚴重車禍,從機構門口被撞飛、在地上滑了十五公尺滑到馬路對面,面臨賠償問題,組長卻只能以物品所有權人的身分來為阿喜發聲。

  寵物在法律上等同無生命的物品這回事,我們在那時才知道。

  命大的阿喜挺過了車禍這一關,然而,車禍之前其實牠的內臟已經長了腫瘤,沒想到一撞把腫瘤一起處理掉了,算是反倒撿了命回來,但車禍的後遺症開始跟著牠,走路慢慢變得走不快了、眼睛也白內障了,最後,沒想到腫瘤依然回過頭來找牠,連獸醫都說阿喜大概撐不過幾週,不料,牠再次挺過腫瘤的難關,直到組長要退休了,也把阿喜一起帶離開。


  組長說,阿喜的身體確實是快到盡頭了,最後在家照顧的這三個月,阿喜慢慢變得連起身都沒力氣,上廁所需要兩個大人一前一後抱起來,然後一抱起來就尿出來,阿喜尿完後,兩個大人還要去洗腳,就這樣日復一日,組長也不曉得阿喜到底在等什麼,明明那麼痛苦,為什麼還不放下呢?

  兩個禮拜前,組長突然想起,莫非阿喜是在等小主人小玲?得到家長同意後,帶小玲回去看了阿喜,組長跟阿喜說,小玲來看妳了、她會陪妳三天,希望最後一刻能安心離開。

  說也奇妙,三天後的晚上,阿喜在地藏菩薩本願經的祝禱聲中安詳離開。


  週一,主任、組長和我一起去送別阿喜的最後一程,阿喜最後的去處跟十年前的屁屁一樣,都在萬里福田,館方已經提早兩天把阿喜接過去了,我們在送別室內看到冰凍起來的阿喜,組長還是哭了,我們都哭了,那感覺就像家人一樣,何況這些年我每次值夜,阿喜都陪我一起度過漫漫長夜。

  組長說她不應該哭的,因為阿喜跟菩薩去極樂世界了,來世莫再畜生道,但想到是這麼親密的家人離開,說不哭真的好難。

  或許是知道牠真去了更好的地方,阿喜火化後,我們覺得開心,萬里福田的接待人員也同感法喜,說不上來這是怎麼回事,我想,是阿喜不讓我們悲傷吧?組長說,我也是有始有終了,從發現阿喜的那一刻就一起了,送牠離開的這一刻也是一起,那是家人啊。

  謝謝阿喜,阿彌陀佛。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54884225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29 11:34

                 養手孩、就得忍受分離的煎熬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20-12-29 12:52 回覆:
是啊,都是必經之路啊~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29 08:57

狗狗養久了 就不只是狗 而是不可或缺的家人

有了您們的愛心與關懷 讓阿喜有個快樂的生活 一切圓滿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20-12-29 09:46 回覆:
確實是家人,謝謝您的回應,阿喜現在一定更好了~

keny
2020/12/28 10:23

我相信阿喜過完他快樂的任務一生,

去了更快樂的地方.

我也是愛狗之人,

而我從小後再也沒去想過再養個家人就是不想再面臨分離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20-12-28 10:42 回覆:
這種分離真的很難熬,因為知道牠們只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