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劇集】三十而已。
2020/12/14 19:40:45瀏覽1065|回應0|推薦7

  妳都三十了。


  沒想到這種事竟會落在自己頭上,面對那群貴婦的嘲笑嘴臉,顧佳決心咬牙吞了,畢竟,沒走下去不會知道上天這樣的安排究竟存著什麼念頭,要是真得賠了,她也做好哪裡跌倒哪裡爬起來的準備。女人是堅毅的,被突如其來的衝擊震撼是一定的,但還不到攤牌與絕望的時候。


  顧佳知道丈夫會一直支持著她,煙火公司看來賺錢,其實仍有著不確定因素,她得想個後路,以防將來有所萬一,這座茶廠會是那所謂的後路嗎?

  她決意賭這一把,贏不贏不是考量,重點在什麼時候贏,她清楚自己不會輸的,那麼多力量支撐著,說啥也不能服輸,朋友眼中的顧佳是個事業有成、行事條理分明的女強人,說是為了自己、不如說是為了一個理念,在這對女人依舊不友善的環境底下,她硬是要做個讓人刮目相看的榜樣,何況已來到而立之年。

  這時的顧佳還沒法想像,無法預料的事情才剛開始而已。


  漫妮看顧佳一邊忙工作、一邊還要忙著家庭,那種老闆與人母的身分切換她不想體會,從鄉下來到上海打拼八年了,她逐漸升到預設的位置,眼看就要一片光明,卻碰到人生最大的轉折、也是最過不去的關卡,愛情。


  她不覺得自己會因為愛情而放掉麵包,只是看在顧佳和曉芹眼裡,她就是個為了愛情願意放下一切的傻女人。

  鍾曉芹還笑呢、她的傻與可愛,獨一無二。


  三十歲,對中國社會來說依然是個很大的門檻。身在台灣的你我不覺得三十歲是多大的障礙,反正每個人都會來到這年紀,追求家庭生活漸漸不若追尋自我來得重要,可在對岸,一般認為女人到了三十歲早該嫁為人婦、扛起家內大任,即使來到新世紀,這樣的傳統觀念在那兒依然相當普遍,彷彿女人畢業後要是沒能很快在職場上卡到重要位置,不如找個金龜婿待在家裡作羹湯,而男人,就是要早點賺到很多桶金、取個美嬌娘才算有成。

  有多少女人能在畢業後的短短幾年內就在職場上取得重要成就?在華人世界別說女人,剛畢業的男人也一樣,時間所累積的不只是經驗,更是必須且必然的沉穩。


  想起多年前身邊的她跟我說,她媽媽覺得納悶,我都過三十了怎麼還不結婚?是不是我在台灣早有家室、只是為了有趣而拐個對岸女孩玩玩?當時我正色回道,在台灣三十歲還沒成家立業蠻正常的,台灣人不流行早婚,工作成就與人生目標的實踐更來得重要。

  當時她嘆口氣,真希望身邊的親友都有如此觀念,好幾位同學畢業後就嫁人了,沒嫁的也待嫁了,到底為了什麼?


  我這麼想,每個人都能在這劇中找到投射、也每個人都能從角色身上看見自己,更清晰的,則是當時懵懂的自己以為的黃金未來。

  至今,我依然不覺得三十是什麼了不得的門檻,倏然來到四十門前,回頭看向三十卻像遙遠天邊,傳統觀念與現代風潮衝突得甚的上海所感受到的衝擊與衝突可能更大,尤其在小資女圈子裡,社會輿論給來到這道關卡前的她們莫大壓力。


  何況離婚。

  哪怕曉芹望著小鮮肉鍾曉陽,小小地吞了口水。


  陳嶼也沒不好,雖然脾氣臭了點,他確實考量周到且事事為曉芹著想,就是不會表達,不若曉陽的大方奔放,沒有女人不被陽光男人觸動的,陳嶼也曉得自己弱勢何在,偏偏他還是有男人褪不下來的面子,寧可大聲斥喝小聲道歉,也不會輕易向曉芹表達歉意。

  若不是酒精,他吐不出真言;要不是陳旭,他挽不回這段婚姻。可若不是曉陽,陳嶼和曉芹看不到彼此對這段既逝的愛情有什麼執念。


  說起來,也真的是執念罷了,這個年紀無非求個痛快絕對,顧佳面對社交險局和家庭崩解的狀況,她不像古早年代的女人家只能哭泣拜求;曉芹決心離開陳嶼又決心離開曉陽,到底是因為不能對不起自己,她還沒嚐過的新鮮終於遲了些年補上了,在那之後就該靜下來思考自己要的是什麼;漫妮呢,返樸歸真回到家鄉,面對跟大城市截然不同的簡單與守舊,她才好好想起自己盼望的是飛出去,看看那遼闊的世界。


  世界真的很大,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情無法預知,對得起當下,是三個浪漫且爛漫的女人跨入三十之後的最真感悟,才「三十而已」(Nothing But Thirty),哪需要對人生感到困頓絕望?


  由四十歲之後的人來看,這齣劇其實不是拍給三十世代或將要面對而立之年的二十世代看的,嚴格來講,對「三十而已」最有感觸的年紀,會是已逐漸遠離那抹三十、漸漸接近四十或已跨過四十的人,和女人。

  二十出頭的毛頭小子高喊著不惑,三十歲的女人只是笑笑不搭話。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三十歲記憶,剛出社會總覺得那是很久以後的事,匆匆檻兒就來到眼前,還沒反應過來,三十就過去了好幾年,再有機會回頭卻已跨越四十,然後發現當年的自己如此青澀渺小、當年的那個女人男人原來這樣幼稚低俗,不是現今的我們已經恢宏氣度,而是經過十年,我們的心思與態度不多不少學了點沉穩。


  劇中或反應了現代中國幾個大都會區的男女心情與生態,不意外地跟亞洲鄰近國家碰到的社會狀況類似,乃至歐美各國的腳步也沒跟得慢,但仍蘊含了華人特有的心境,想又不敢做、做了又擔心後果、後果沒扛起卻先扛了債、債還不清只好選擇逃避,因為害怕失敗,所以不能承受眾人奇異的眼光,就這樣,即使現代都會女性的自主意識強烈,顧佳的強勢、漫妮的勇敢、曉芹的天真依然深深地鑽入走過那段歲月的女人心間。


  好喜歡曉芹的單純,好欣賞顧佳的直率,好心儀漫妮的真情,就是如此刻畫出女人的職場與友情,「三十而已」才不只如此而已。

  三十如何?不就正繽紛嗎?



  戲劇名稱:三十而已(Nothing But Thirty)
  發行公司:Netflix網飛
  官方網站:https://www.netflix.com/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54590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