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天能。
2020/12/10 10:53:13瀏覽749|回應1|推薦9

  發生過的已經發生了。


  事先聲明,這篇文很廢且無聊透頂,純粹是為了給自己一個粗淺的小小交代,看過這部電影的人請先跳開。











  好,已經講過了卻還繼續看下來的人請自行負責。

  這是我頭一次寫觀影心得寫得那麼迷糊又那麼糊塗,只因看不懂的就是看不懂,關於時間、關於未來、關於已經發生過的發生,不可能回頭的往昔原來在不同的時空因子底下竟都還有回頭可能,而那偏偏不是當下的我們所能理解。


  顯然「天能」(TENET)充滿輪迴又因果的意味,仔細推敲卻會發現裡頭談及的都是未來科技,無論是人類現在掌握的還是期待將來能掌握的,每一樣都在挑戰既有認知,不能理解的還是不能理解,因為還未發生的根本也不能預測是否真會發生。

  說玩笑點,那像鬼打牆,可認真探討則會發現劇情與時間的邏輯推敲會讓人難以適應,畢竟時間在你我的生活體驗中一直都是直直往前而去、沒有任何緩下或折返的可能,要是真有機會能夠逆轉時間,難怪會有正派與反派之爭,就跟現今社會的狀態一樣,只要有所利益,任何因素條件都能成為爭奪的主因。

  大家都不去提到主角的姓名,這當然是劇本上的刻意,或許也因此才能讓觀眾帶入自己就是劇中人的感受,電影上映後果真也得到類似效果,卻因為太過直觀,不是很容易讓人理解裡頭的脈絡。

  我是到最後的最後才發覺尼爾原來銜命等候在這兒,而你,就是主角。


  關於一部沒看懂時間邏輯的電影,我向來很少願意重新探討,「天能」大概是近來最讓我會想回刷的電影,即使到現在已經下檔許久我還沒能二刷。

  按理來說,它敢在疫情蔓延的威脅之下搶當今年堪稱唯一on檔的好萊塢大片,那就該要再刷又刷,可是我第一次看啥也沒看懂、又找不到去刷第二次的機會,第三次就更別談了,諾蘭的神話不會終結,票房卻毀在疫情陣裡,也是可惜。


  廢話也是一篇、正色也是一篇,發生過的都已經發生過了,就像網誌或影音,不管講不講得出所以然,只要卡一個位子在那兒,總有一天會被看見。

  應該不包括這篇毫無味道、只為交差的雜文吧?

  將來要是重新細看「天能」,有機會我應該認真寫一篇回饋,感謝諾蘭與發行商如此勇敢的推上院線,只是這篇拖了那麼久,沒發生的恐怕都已經發生了,哪還需要額外添光?況且,電影上映前後有實力有本事有頭腦分享的創作者老早分享了一堆,哪還需要我補槍補刀或補破網?


  看到這裡想罵的人請便,反正在未來一段時日以後回頭來看,要罵也是本來就會發生的了。不想罵的人又還想弄懂的人,就去看看老高解析「天能」吧。

  最後,我其實在尼爾轉身離開時為之動容,那竟是我對羅伯派汀森從影以來最肯定的一刻。

  是的,本文完結。XD



  電影名稱:天能(TENET)
  發行公司:美商華納兄弟遠東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官方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wbtw.fanclub


  正式上映:2020.08.27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54436965

 回應文章

高徒
2022/02/17 21:05
找老高救援,我寫影評時也要這麼用。(orgilvyg@gmail.com)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22-02-18 07:29 回覆:
有老高講解,我就輕鬆太多太多啦~(大誤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