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訪客。
2020/11/29 12:08:30瀏覽1224|回應0|推薦8

  我還是很愛他們。


  家人是你我人生路上最難的課題,親情看似渾然天成、實則處處暗潮洶湧,即使曉得他們一直都在,卻很少了解彼此到底在想什麼,這份看似自然不過的情愫,其實是最難克服的關卡,一個不小心就會摔掉整塊瓷盤,一旦破了,黏也黏不回去。

  有人會說,要是能真心與家人坦白以對,沒什麼不能過去的。或許吧,實際上是,縱然時間走了很遠,內心深處的裂痕依舊存在,多數人會選擇埋入深淵到死都不說,而且選擇以最大的耐心及包容去環抱它,並說服自己必須接受這些痛楚,時間一久,人就覺得事情過去了。

  有時,還會覺得他們已經不像家人。


  宇杰就覺得自己和家人之間不那麼親,尤其是父親,雖然和父親交惡並非自己樂見,但他就是無法待在那個空間太久,即使輕度心智障礙的妹妹莉婷還在那個家,宇杰只要一想到跟父親對上眼沒兩句話就起衝突,他就得強迫自己別過頭去不聞不問,長大了,過好自己的日子比較重要。


  他原先是這樣說服自己的,直到父親出了意外,宇杰才發覺自己並非不愛他們,而是太愛、愛到無法面對。

  詭譎的是,再次逼自己去面對的時候,家人已經不是家人。


  「訪客」(VISITORS)改編自網路小說家托比寶的同名作品,乍看是一部描述親情糾結細節的電影再帶些驚悚氣氛,繼續看下去卻發覺原來是被導演的巧妙安排給拐了,這其實是科幻電影,而且具有催淚與搞笑的效果,起初我以為會在片中看到賺人熱淚的父子情,殊不知,最後打動我的是兄妹情誼。

  我對親情戲向來沒什麼抵抗力,「訪客」之所以沒讓我往親情方面倒,最主要應該歸功於片中的科幻題材選用完全命中我的好奇。

  如果時空穿梭真能實現,你會想回到什麼時間做什麼事?

  要是回去的時間永遠也不會是自己原先的那一刻、竟是多重宇宙的某個曾經,你又會想回到什麼時間做什麼事情?


  這是我第一次在電影中感覺親情跟科幻也能如此結合,在台灣。

  台灣電影近年有很多新穎的嘗試,即使腳步跟周邊國家相比慢了點,在有限資源的環境裡如此往前邁進,仍是好事,「訪客」以電視電影之姿被選為今年高雄電影節的閉幕片,或許暫時沒有院線上映的機會,可對台灣的電視電影乃至科幻電影都是一劑強心針,雄影也讓其他影展看見屬於南方的海納百川氣度。


  觀影前,我刻意不去了解這部電影到底在講什麼故事,也不想事先知道電影的轉折有哪些,甚至,連陳漢典有出演都不曉得,所以在影片播到余尚文初登場的畫面,我噗哧一聲。

  應該是全場都噗哧、甚至是大笑。

  演員的份量在此,縱使不多介紹,觀眾能在第一時間就察覺這角色將要帶出的氣氛,那是編劇的能耐、是導演的技巧,更是演員平時打下的基礎使然。


  當然,這部電影不只余尚文這角色有戲,張軒睿飾演的男主角宇杰也扎實呈現出大男生特有的彆扭,尤其是跟家人的扭捏,那要走過類似的曾經才揣摩得出來,專業演員當然能抓出精髓並在影像中具體化;更別說,姚愛寗飾演的妹妹莉婷樸實可愛,現實中的輕度心智障礙者未必都有那樣的表情反應,可這個領域講求的就是個別化,莉婷可以是很多心智障礙者的樣態,最重要的,她是宇杰心目中的寶貝妹妹。

  高慧君飾演的媽媽,用眼神就能殺人,就像戴立忍飾演的爸爸,只消一句話就能讓我瞠目結舌。


  不過,這電影之所以有意思,諸位演員凝聚的氣場是關鍵,要在緊張且帶點驚嚇的劇情裡稍微有些喘息,這麼說可能誇張了,「訪客」由於有陳漢典的點綴,氣氛不至於低沉,正統驚悚片會需要凝滯氛圍,而這部電影並非想以驚悚擄獲觀眾眼球,其所欲探討的,還是每個人對家庭懷著欲拒還迎的情怯。

  那是功課,我們一輩子恐也學習不來。


  我不認為觀眾能在一部科幻系的親情電影裡得到人生大智慧,卻相信觀影者能在「訪客」看見屬於自己內心角落的遺憾;我沒覺得觀眾會在一部交織結構的科幻作品裡大傷腦筋,但肯定平行時空的概念在「訪客」得到了新的詮釋。

  如果有機會去到另一個時空段落,你願做些什麼?

  只有取代另一個時空的自己,才能滿足心窩裡的莫大空洞,你會怎麼做?

  如果得取代另一個自己才能繼續深愛家人,現有時空是否能正常運作,難道還在你的考量範圍之內?


  親情很難,最難的,在於說出口;科幻電影很難,難在理性之中還要埋入感性的糾結,所幸,「訪客」稍稍達到這個境界了,或許還能期待日後余尚文又去觀察哪家人的意外了吧?(笑)



  -2020高雄電影節-
  電影名稱:訪客(VISITORS)
  影展官網:https://www.kff.tw/
  影展日期:2020.10.16-11.01
  上映場次:2020.11.01/18:30/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


  電視上映:2020.11.29/22:00/公共電視台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54099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