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今宵多珍重。
2020/11/27 18:18:29瀏覽760|回應0|推薦6

  晚上可能要出事了。


  就像一曲影像詩,「今宵多珍重」(Precious Is the Night)以畫面唯美見長,然而,描寫的人心其實還在深不可測的黑夜裡。


  只能壓抑在暗處的情感始終是痛苦的,顧影就這麼被圈入了碉堡裡,當個不見天日的二太太,她一點也不快樂,身旁侍女雖唯唯諾諾,其實在等待取而代之的機會,或許她當初也是這樣來的,巧地攀上富商的門,卻不一定走得出來。


  顧影多麼希望有個人能看透她的心思,最好,把她帶離這個牢籠。

  或許,俊帥的醫師會是個人選?


  二太太會這麼胡來,自然也沒在怕會被發現,畢竟侍女也是眼線,關在這座豪華宅邸裡頭,她有太多的鬱悶與困窘,侍女一個個換了、一個個來了也一個個走了,在那個夜晚,正宮在料想中也在意料外的出現了,她曉得事情總會發生,只是不確定何時,琢磨著心思,也迎來了最後結局。

  男人就能容忍自己亂搞,竟不容女人偷歡?


  醫師本不想捲入其中,卻給顧影的魅力揪得心花怒放,約定那夜要一起奔逃,他在路旁等著,卻沒等到應來的人兒,哪曉得等到眼前的竟是死神降臨,而後悔,早已來不及了。

  那不像是騙局,反而是盡頭,既然敢這麼玩了,代價自然也得扛起,顧影早就沒啥好後悔了,她只曉得醫師給了一針以後就能茫酥酥,醫師或許不見得真想付出如此龐大的代價,但也沒得選,一九六九年的新加坡依然是封閉守舊的社會價值觀,出牆的人總會翻落邊坡、成為報紙一隅的告示。


  以畫面與影像而言,「今宵多珍重」確實蘊含情慾及情緒的糾結,也可能是因為導演出身廣告界,擅長用畫面說故事,過場與留白反而是這部短電影最引人之處,至於一般印象裡的對白和演技不是焦點,不過,既然入圍了本屆金馬獎的最佳攝影與造型設計,在電影緩慢又加速的畫面裡,可以欣賞到來自南國風格的華人文化。

  可說到底,那是沙文主義的荼毒,出事都是女人,男人卻能不斷重複作惡。


  別過同名主題曲老歌,我倒是喜歡「人生就是戲」傳入耳裡的片段,終於給深沉的電影帶起一點活潑,縱使,我們都曉得付出代價的時間已不遠矣。


  有些電影像拍廣告、有些電影是在記錄,「今宵多珍重」於我而言是導演透過影像寫的一首漫漫長詩,詩裡推敲了那則新聞的由來、也覬覦了縱情的渴望,自然還有至今還無法擺脫的傳統控訴。



  -2020台北金馬影展-
  電影名稱:今宵多珍重(Precious Is the Night)
  影展官網:https://www.goldenhorse.org.tw/
  影展日期:2020.11.05-11.22
  上映場次:2020.11.05/21:30/信義威秀影城12廳
       2020.11.09/15:30/信義威秀影城12廳
       2020.11.18/20:20/信義威秀影城12廳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53929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