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婊兄弟上路。
2020/11/13 14:36:26瀏覽796|回應0|推薦8

  他現在一無所有了。


  凱爾不想當個濫好人,但他無法對童年好友的際遇視而不見,即使,麥可搶走了他的未婚妻。

  男人間的友情,女人一定很難懂,女人多半無法理解與想像閨蜜如果睡了自己的男人還要怎麼互相面對?可對男人來說,那未必是不能面對的狀況,如果是好哥兒們,有些時候好哥們就是可以接受這種鳥事居然發生了,而且事後還跟兄弟body body。當然不是當下。

  我相信任何人碰到這種事,都不可能當下就釋懷,凱爾也是。


  他覺得麥可背叛了他,而且這種掠奪是男人就不能忍受,凱爾選擇離開好友與未婚妻,他成全了那一對在他眼裡卑劣的壞人,卻又在內心深處希望他們要過得幸福,只是,無常總在沒有準備之下來到,麥可再度回歸單身生活之後,整個人都變了,應該說是頹廢了,妻子艾娃的離去讓他無法接受,也放棄了自己。

  凱爾或許有那麼個瞬間慶幸自己不是得去悼念艾娃的另一半,他已經慢慢走出麥可與艾娃的婚姻,雖然痛恨,他也不希望麥可變成現在這個樣子,好兄弟回到原始的模樣,他也只好選擇再度接納麥可出現在生活圈裡。

  當然,時間流過那麼久,凱爾身邊也已經有了新的身影,麥可應該只是過去的時光,但凱爾與他的家人就是不能放任麥可這樣自甘墮落。


  凱爾那宛若天真的好以及麥可那彷彿爛掉的壞,形成了「婊兄弟上路」(The Climb)最逗趣也最衝突的張力,這樣的兩個人怎麼會是多年好友?被如此對待的凱爾,怎能繼續接納這種壞朋友?甚至,麥可為何能那般傷害從小最挺他的好友?男人的情誼實在難懂,如果不是一無所有,凱爾恐怕很難再度接受麥可出現在身旁。

  雖然我們知道喜劇一定要有這類衝突才顯得精采。


  但「婊兄弟上路」並非只是玩玩都會男女的淺薄愛情,更深一層的探討,可能涉及每個人都曾經歷過的青春;我們都有或有過如凱爾與麥可那樣的好友,無論從什麼階段開始的交流,彼此之間啥都能說、啥都能扯,不管發生怎樣離譜的事情,最終那個傢伙還是會給予力挺,或許偶爾會先挨一拳,那樣的青春難能可貴,卻也很常在不知不覺間消逝,尤其碰到女人的問題。


  麥可的內心其實是複雜的,電影試圖呈現他的雜亂無章,包括擁有艾娃以後,其實他也沒從陰霾裡走出來,但又不曉得能怎樣面對凱爾,偏偏凱爾是那麼樣的美好,終於還是接納了做過壞事的自己,麥可應該是感念在心,然後就被㩙啷到要去破壞凱爾好不容易再得到的幸福。


  麥可自認最懂凱爾,可能是吧,只是,他到底不能也不會跟凱爾共度一生,好哥兒們的情誼還是會有個份際,只是他沒拿捏好罷了。

  麥可似乎真說對了凱爾的某些心境,濫好人內心真正的聲音,或許就他好兄弟最瞭。

  整部電影呈現的氛圍有點自說自話、也有點各說各話,麥可與凱爾並未爭辯對錯,導演也沒想告訴觀眾片中的感情觀究竟有沒有說服力,而是用一種男人才懂的氣度和態度來解釋,女人大概還是難以理解,可我想,男人會能明白。


  雖然,凱爾真不想當個濫好人,但他就是無法對童年好友的際遇視而不見,即使,麥可搶走了他的未婚妻。

  而且兩次。

  Holy shit!到底哪個男人能忍耐蛤?



  -2020台北金馬影展-
  電影名稱:婊兄弟上路(The Climb)
  影展官網:http://www.goldenhorse.org.tw/


  影展日期:2020.11.05-11.22
  上映場次:2020.11.06/19:20/MUVIE TITAN
       2020.11.12/14:10/MUVIE TITAN
       2020.11.18/21:50/MUVIE TITAN

  院線上映:2020.11.20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52876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