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分這一天。
2020/09/22 20:19:21瀏覽901|回應0|推薦16

  編輯跟我說,夏天那本書的合約確實已經走完,居酒屋那本也將在十月下旬結束,匆匆的,就五年過去了。

  對於一直在打字寫東西的我來說,集結成冊是對自己的一種交代,所以才會有十年前的淵藪,當一個目標完成後,就會開始去想像還有沒有新玩意兒?於是,我放下了自費出版,耐心尋找可以由出版社來找的機會,只是國內實體書市場在六、七年前走到一個低谷,沒有名號的作者要出書,宛如天方夜譚。

  即便夜譚,當時的我還是有幸給出版社看見,連續推出了兩部掛在心頭許久的小說作品,也是完成了一個目標。

  當時我想,等到合約走完的那天,自己究竟什麼模樣?怎知匆匆數年過去,依然沒個長進。


  唯一多的嘗試,大概就是跨入劇本創作的領域。

  寫小說跟寫劇本截然不同,兩年多前,我報名參加了一個編劇課程,就是因為知道自己還算能寫小說、但全然不懂劇本,如果要跨領域發展,學習仍是必要的,當時被一個大型影劇公司發出的編劇課程吸引,應該說,被一直在追尋的導演號召而去,雖然課程結束後,我的作品沒有被公司簽下,如今回頭看看那也是好事,更重要的,我在這個短期課程裡結識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

  難能可貴的,課程結束後至今,這群傢伙還每個月定期集會研讀彼此的劇本,而且,今年放榜的優良劇本獎,十來個人出頭的小組裡真出了一位扎扎實實的入圍者。

  那是發自內心的歡喜,及與有榮焉。


  同時,也在內心激起許多擺盪,我是該繼續行於小說之路、抑或持續琢磨編劇的筆鋒?還是,就放任在網誌上,沒啥所謂的漫步?

  除了擺盪,也有靜下的思考,在單純的文字這塊,還有什麼目標沒有達成?於是,我想到了散文集,那是我從小就偏好的一種文體,與書冊。

  自認對掌握文字還有一點點能耐,小說需要長時間堆砌,短文或散文比較容易日常積累,但放眼國內,就那麼幾位能一直出版散文集的作者或作家,遑論我連門檻都還看不見邊;然而,那是一種趣味,閱讀更加多元的現今,散文集已經不是學院派的為文者獨享,雖然要輪到我來享受,好像還沒到那個時候。


  有些時候,需要創造,可更多時候都缺臨門一腳。

  寫東西以來,我偶爾會遇到喜歡我文字或故事的讀者,少部分從我很早很早以前寫亂七八糟奇幻故事時就已經讀上,也有些是來到網誌與部落格的世界後才認識的,無論如何,能持續都是不容易的事,我會把實體成績無法反應的成果,用偶爾得到讀者的回覆來詮釋,某方面來說,那是踹我繼續的一腳,讓我能繼續寫,不為什麼。

  不為什麼,或許是我之所以躊躇與猶豫與遲疑,還有仍在這兒的原因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50868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