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明太子夫婦:幸福奇蹟。
2020/09/10 13:41:15瀏覽2876|回應0|推薦8

  告訴我明太子好吃的秘訣!


  我沒有秘訣、我對明太子也沒有愛好,我大概是少數以這角度來看「明太子夫婦:幸福奇蹟」(映画めんたいぴりり)的觀影者,以我對海鮮的距離,這款魚卵製成的食物簡直避之唯恐不及,卻無法讓我停下繼續看完電影的念頭,相當重要的原因是女主角富田靖子,我對她不熟,卻被她的爛漫笑容圈粉。

  那是很不容易的事,如果自己的先生像海野俊之那樣無可救藥的樂天,要維繫一個家庭,需要超凡的佛心。


  這部電影改編自福岡博多知名店家「福屋」創始人川原俊夫的故事,現在大家印象中的博多名產明太子,就是川原夫婦所打造出來的果實,誠如電影角色海野夫婦,他們是在朝鮮出生的日本人,戰爭時期日本殖民朝鮮半島,許多日本人就在朝鮮出生與成長,海野夫婦戰後回到日本並落腳福岡,想起當年在釜山吃到的魚卵煙漬物多麼美味,海野先生於是興起做出最好明太子的念頭。


  地方名產從無到有,過程絕對艱辛,海野先生當然也覺得苦,可他覺得這份苦乃必經之路,戰爭中的種種苦難如今已經過去,小老百姓終於可以過個安穩的日子,戰後的日本一切蕭條,他見過戰爭的可怕,所以希望不用再承受戰爭苦痛的人們可以感受到幸福。

  他能做到的幸福,就是讓人吃到一口美味的明太子。


  因此,雜貨店「福屋」除了賣各種生活用品,最主打的就是辛子明太子(辣味明太子);電影描述海野先生製作明太子在博多推廣,起初也沒受到支持,畢竟那樣的飲食習慣來自海峽對面的韓國釜山,日本人本就不太吃辣,明太子這種辣味食物可想見一開始接受度不高,但這並未打倒海野先生的意志,他認為人們會說不好吃只是還吃不慣,只要堅持,一定可以讓大家感到且品嚐到這種食物的美好。


  如此積極樂觀的態度,確實是現代許多商場人士需要效法的,只是海野夫婦認為他們是在推廣美食、營造幸福,想賺大錢是一回事,能不能賺到要看福神給不給機會,當然,比起福神,他們更想得到的是西鐵獅子隊的稻尾投手的注意。

  如果能聽到稻尾投手對他們明太子的稱讚,辛苦全部值得!


  日本人對棒球的熱愛,在飲食圈裡也可以有這樣的關聯,即使電影劇情虛構居多,還是看見那種積極面對生活的態度,當然,電影刻意排除了戰爭的前因後果描述,聚焦在戰後百廢待興的毅力與樣貌,那也是針對日本人本身感受面的鋪陳。


  不得不說,「明太子夫婦:幸福奇蹟」的演員表演方式相當舞台劇感,我原本以為是自己的錯覺,上網查看資料才發現原來這個故事真有舞台劇版本,而且在二零一五年就已上演,電影版則是二零一九年所拍攝,所有版本的男主角都是博多華丸,也難怪他在電影裡詮釋這個角色的樂天態度可以那麼深入。

  那般演出是一種誇飾,現實生活很少能讓人一直保持正向樂觀,博多華丸卻透過誇張的神情與動作,讓人對海野俊之這個角色的個性留下深刻記憶。


  如果一個人沒有樂觀當基礎,成功究竟會不會靠近?

  我認同海野先生對明太子的熱愛,人生沒有一帆風順的可能,他確實遭遇到不少挑戰,從戰場到職場、從工作到家庭,種種刻苦走來始終沒有放棄的無非是一份對生命的珍惜,我不清楚現實中的川原俊夫當年是怎麼想的,倘若能以那麼開闊的胸懷去看待眼前相當有限的一切,福神終於會降臨的。


  明太子好不好吃或許沒有秘訣也無關秘方,而是那份日本文化裡最強調的心意,放到忙碌繁雜的生活中,不也就如此而已?



  電影名稱:明太子夫婦:幸福奇蹟(映画めんたいぴりり)
  上映年份:2019年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50479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