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千零三。
2020/09/09 08:51:32瀏覽957|回應1|推薦10

  距離五千還很遠很遠,為了避免屆時沒法說點心得,四千就先來說說好了。

  其實認真來說,網誌文章早就破四千了,但我隱藏了一百五十幾篇各式各樣的文章,以致網誌上的四千里程碑直至今年九月才實現,我是個喜歡記錄點的傢伙,整數通常會是被注意的模樣,因此,正規四千篇文章達成的這個當下,還是得說說話,關於網誌。

  當然更關乎寫作。


  但說寫作,是過了,雖然寫了二十幾年、寫過敲過幾百萬字,但我對寫作二字的距離依然十分遙遠,我認為自己具有一點文字力,卻說不上那究竟是什麼,這樣的文字在社會上似乎沒什麼作用,職場工作用不太到、人際交談也有隔閡,就連說要出版也沒什麼出版社要,只能在屬於自己的私領域裡無病呻吟。

  要知道,即使寫了幾百上千字,在電腦純文字檔案的容量也不過5kb,在資訊爆量的這個時代,5kb連牙縫的縫都不夠塞。

  即使如此,可以說說寫寫、記錄下當時的情緒和風景,是我覺得網誌最美好的部份。

  十六年的這四千篇文章裡出現過很多人事時地物,我記下太多太多東西了,有日常生活的、有四處旅行的、也有編織夢想的,關於走過的痕跡,有些已經不再、有的已經變化、更有已經逝去的,或許部分情事如今回頭看去宛若雲煙,在記錄當下,我心完全真誠,對於被我留在文字與文章裡的人們,我始終珍惜,那些人可能再也說不著話了、可能不會再有聯繫、可能只剩點頭之交、可能逐漸從生活圈淡出,但也有人正進入視野,人事來去、歲月如梭,一個字一個字敲打所記下的,不只是當時的記憶,更是這條路上走來的如一。


  偶爾,我會回頭看看自己寫過的東西,常常覺得好笑,覺得怎麼那麼青澀、怎麼那麼單純?同時也很清楚,其實最複雜的仍是自己。

  寫東西無非想給更多人看到,但有時,某些關於內心狀態的祕密,外人無從得知,用轉化再轉化的方式呈現,除了想延續網誌更新的頻率,還有很大一部分或許是給自己洗腦,也許若干年後再回首會連自己都不曉得當時的自己究竟在糾結什麼?

  人就這麼奇怪,想講又怕被聽見,一旦沒人關注才發覺原來生活本就無一物。


  說起來,我的網誌相當特別,或說我的臉書好友都很特別,通常更新了網誌,我就會在自己的臉書動態上分享該篇文章,只是我的臉書好友都是默默收看與默默滑過的那種傢伙,我不曉得誰看了我寫的東西,更不會知道看過的人什麼感受,直到有天老弟跟我說,你以為我都沒在看你網誌文章嗎?我才發現,原來自己的網誌真有人在看。

  一定有朋友會說,當然有人看啊、不然八百多萬的點閱累積何來?我一直對這個數字存疑,雖然那也是一道里程碑,但我始終無法知曉到底誰看了我的文字?看過的人,有什麼收穫或批評?

  我以為文字會給人力量,但往往,力量賦予自己的最多。


  想說的東西太多太雜了,一時間無法釐清,可,無法釐清的其實不只思緒,說來慚愧,很多文章都是在我腦筋混沌的狀態下產出的,我一直希望能有清晰的思路與心情來寫想寫的東西,卻常常沒有足夠時間讓我這麼做,於是,很多文字或許就在半睡半醒之間寫完了,有時我會覺得蠻對不起來看文的人,他們得勉強接受這麼胡亂的思緒,但又會覺得,或許根本沒人看啊,一篇文章那幾百次的點閱說不定有一半以上都是系統機器人,既然如此,何必在乎誰來觀文?

  我終究無法那麼瀟灑,我依然在乎,尤其是無論我寫了什麼、遭遇了什麼、迴避了什麼,抑或放棄了什麼之後,仍默默點閱的人們。

  我想那是我之所以堅持寫到現在的原因吧,是為了自己、也為了一些這輩子恐都不會見面的人。

  我相信緣份,雖然很多機緣都在一念之間。

  感謝收看,也歡迎繼續慢慢閱讀。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50428088

 回應文章

keny
2020/09/09 12:19

我就熱愛閱讀黑手哥的文字,
文字是一個奇妙的東西,在現今這個社會往往越來越被忽略,畢竟現在搭配影片搭配音效,

理解純文字的美的人跟讀者都越來越少,

除了跟黑手哥相似的經驗 : 自己回頭看以前寫下的文字,那種心情回顧跟提醒,彷彿看到以前自己,

另外跟黑手哥分享最近的一個經驗 : 有親人叫我幫他寫面試自傳跟幾個問題,我動筆寫完後,

他竟然花了快一個禮拜在背那短短一頁的文字, 我問他這不是你的人生你的自傳嗎?

怎麼會需要背這麼久,他害羞的回答我"因為這不是我平常的說話方式,但我覺得你寫得很順很美,

我想照著你的說法用字"

我笑了笑 "那是你的生活,用你的方法講最好" 然後我慢慢跟他說明每個段落的邏輯跟連結性,他一下就記熟了,

我相信文字還是有文字的力量,然後... 我很感謝黑手哥努力的敲著鍵盤產出一篇篇文章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20-09-09 13:37 回覆:
Keny的分享真棒!

我也認為文字還是有力量,只是現今式微了,我沒本事拍短片做影音,只能透過照片與文字慢慢記錄當下,偶爾會有點不滿足,可想想這樣也好,單純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