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我想結束這一切。
2020/09/06 20:16:20瀏覽997|回應1|推薦11

  妳不一定要去。


  有些時候,從心底發出的聲音往往最真實,哪怕表面看起來多麼愉悅。


  與另一個人互動時,不說話比說話的時間來得真切,說來奇妙,對方總能一下子就讀出妳的心聲,起初妳會說那是默契、之後妳卻開始猶豫,如果不用開口對方就能知道一切,自己還會不會有自我?如果所有想法都會在瞬間被讀出來,久而久之,那或許會被稱為侵犯。

  妳有自己的思緒與思想,奇特的是,無論妳提起什麼話題,對方都能輕易接上,妳覺得自己已經知道不少事情與常識,他卻比妳懂得的還多、反應更快,妳會忍不住懷疑自己的存在在那樣一號人物眼裡是否顯得幼稚?

  妳也許只是想想,或許被對方全盤掌握,根本就是一件奇怪的事。


  女人跟男人在社會上所受到的對待不同,即使非女權主義者也曉得這個社會乃至文化觀念都存有一股無法釐清的隱晦,妳曉得那是病態,卻沒人願意直接了當地說出口,妳所學的是講求證據的科學,但社會學及老人研究也都在妳的涉獵範疇,妳曉得這般文理兼備的人其實不多,但一直無法從傑克的思緒裡討到一點便宜。

  妳覺得那不合理,卻說不出哪裡不合理,就像這場漫天風雪,把自己捲入一場誰也說不出真話的怪病。


  「我想結束這一切」(Im Thinking of Ending Things)改編自伊恩里德的同名小說,描述傑克與女友露易莎相約去探視傑克住在鄉下的父母,他們從城市離開時仍見陽光,沿途卻開始下起大雪,露易莎一直跟傑克說她今晚得趕回家去準備接下來的論文報告,傑克應允了,卻沒怎麼把這事放在心上,比起露易莎的規劃、他更擔心父母怎麼看待自己的女友,或說,女友不曉得會怎麼看自己的父母?


  傑克可沒打算一次就把糾纏在心頭多年的老問題解決,他曉得父母的態度將會深深影響露易莎接下來如何對待這份感情,他以為他終於找到一位足以體會自己所有心思的女人,卻又在每個時刻擔心她離自己而去。


  神給我們的,永遠不會超出我們的負擔。傑克搖搖頭,他不確定神到底怎麼想的,關於沒辦法前進的未來。

  我們給自己的,永遠都是負擔。


  「我想結束這一切」適合自己一個人慢慢閱讀,之所以說閱讀,乃因電影本身宛如配上畫面的小說,對話量相當龐大、談及的話題也相當豐富,透過傑克與露易莎的對話去探究自己在人生這條路上的信仰,不見得每個人都是上帝的子民,可每個人都擁有自己的角落,當自己都不能跟自己對話、連自己想什麼都不能跟另一個人傾吐時,問題就開始發生了。

  我相信,妳我都碰到過這種狀況,明明發覺了什麼狀況卻無法對身旁的人開口,不消累積,心緒已然耗損,當,心開始疲憊了,距離就愈來愈遠了。


  傑克害怕的,就是與露易莎的距離,他不敢太近、也不願太遠,他擔心她會離開,又擔心無法給予安心讓她留下,卻沒想注意她在意的,其實是自己的需求有沒有被重視與被滿足。其實每個人都一樣,內心深處最在乎的還是自己的感受,縱然肯為他人付出,最後希望得到的依然是自己。

  即使明白說no或許能讓事情最後變得簡單,卻承擔不了那個最後,一開始選擇的yes,到頭來是毀掉一切的約束。


  妳不一定要繼續前去,留在原地或許更簡單,因為往前不一定更好,更可能的,是妳會迎向風雪的終點,妳也曉得那不是樂見的事,卻在某些時候忽略了內心的聲音,妳讓自己陷入險境,又讓自己從中得到滿足,即便滿足之後降臨的,會是死亡。


  我終於看懂這部電影的意境,黑暗又寫實又純粹的分裂,更簡單來說,風雪底下有很多枯燥,在情緒面的理解談不上真正燒腦,能確定的是,只看一次會被封在雪裡、第二次會能撥開雪霧,如果能靜靜思索及品味,黑暗最終會迎來光明。

  就像清晨的太陽,無視眼皮子底下的人事物怎麼崩解與新生。



  電影名稱:我想結束這一切(Im Thinking of Ending Things)
  發行公司:Netflix網飛
  官方網站:https://www.netflix.com/


  正式上映:2020.09.04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50275989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7 17:33
黑電影難演難拍
這影評冩得好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20-09-08 20:48 回覆:
謝謝您的回饋,我還在感受與體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