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日本最漫長的一天。
2020/09/02 14:40:14瀏覽1754|回應0|推薦11

  狂人走不狂人走。


  這部電影在說的不只一天,而是自一九四五年四月至八月十五日日本無條件投降為止,對很多人來說,那段時間可能快得像一眨眼,可對身處絕境的日本政府決策圈則度日如年。


  二場大戰是失敗了,昭和天皇為了國家與國民前途決定接受波茨坦宣言,由盟軍接手暫時管理戰後的日本,這個決定引發陸軍內部的分裂與紛爭。主戰派認為皇軍還未落敗,只是目前戰事受挫、無法有效突圍;主和派則認為太平洋戰爭爆發以來節節敗退,國內實在沒有足夠能量與人力抵抗盟軍反撲,如果不投降,迎來的只剩本土決戰。

  在主和派眼裡,本土決戰根本首戰即終戰,倘若如此,國家將來還有何復興可能?也因為這個論點,主戰派認為既然投降輸更多,為什麼不把兩千萬國民拿出來充當神風,用盡全力反擊,勝利必定屬於我方!


  兩派立場鮮明,陸軍大臣阿南惟幾知道不能衝動,國家命運走到這個境地已經沒有分裂的本錢了,戰敗是明眼人都看得出來的態勢,既然都得接受敗局,如何保住既有國體成為他所關注的最後問題。

  所謂國體,天皇制度是也。


  阿南雖不認同輕易投降,卻也了解掙扎無用,尤其在廣島與長崎接連被投擲了原子彈以後,大勢已去是夠清楚的了,他唯一無法掌握的,就是陸軍內部的鷹派軍士會為了最後掙扎做出什麼更加遺憾的事情?

  身為陸軍大臣,這些都是阿南得去承受的壓力,比起在海外燒殺擄掠拓展疆土,最難扛起的擔子,原來是在內閣。


  政治與外交走的是文官體制,阿南了解內閣的組成與運作方式,也了解鈴木貫太郎總理大臣的擔子更重,只是他既然出身陸軍、自然得將陸軍內部的聲音傳遞出來,他不認為政變會成功、也不認為政變就能改變大局,他擔心的,卻是那些年輕軍官的一腔熱血會白白葬送了。

  戰後的日本會需要很多人才與人力,因為拒絕投降而身亡的軍人,在阿南眼裡都是可惜的事。


  拒絕投降的那些人各自背負不同念頭,偏執的他們認為只要登高一呼總有同袍與百姓會加入行列,只要他們足夠瘋狂,人們也會一同前行,那是深陷戰爭囹圄的人才會有的念頭,那種人害怕的可能不是戰敗,而是敗戰後的自己該如何繼續在社會生存?

  混沌殺業在戰爭裡不說過錯,來到重新擁有秩序的社會,還能那般寬容看待?


  日本軍國主義對部隊軍人洗腦的成功,至今都是相當值得探討的現象,卻無法因此放下日本在戰爭裡的罪行,「日本最漫長的一天」(日本のいちばん長い日)焦點放在天皇如何愛惜民眾以及阿南如何面對陸軍內部的衝突,以日本人的觀點來看,這是一段可歌可泣的過去,但在東亞其他國家人民眼中,因為某些人的貪婪卻造成那麼多的遺憾及損失,哪能輕易理解與體會?


  無論當時的鈴木內閣如何力挽狂瀾,傷害已經造成了,該背的業果當然得扛起來,軍人是不該干涉政治,放諸古今中外與四海皆準,但當人爬到無上頂峰時的瘋妄,至今都還沒人學得清楚。

  狂人走,不狂人,難道只有跟著走一途?



  電影名稱:日本最漫長的一天(日本のいちばん長い日)
  上映年份:2015年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50053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