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鋼鐵蒼穹。
2020/08/19 08:16:54瀏覽1004|回應0|推薦9

  小心天降納粹啊!


  當然了,說納粹會從月球反攻回地球是沒什麼不能相信的了。


  二戰過後,納粹勢力幾乎消亡,希特勒當時沒死的新聞三不五時就流傳一下,彷彿整個地球都有他及黨羽的蹤跡,最誇張的莫過於納粹其實搭了飛碟遁逃到月球上去,可是,誰敢肯定地說人們沒能探查的月球背面真的沒有任何人造物?我願意相信希特勒藏身起來的說法,畢竟一代魔王那樣就自我了斷,實在不太像狂人所為。

  可是藏到月球去?


  「鋼鐵蒼穹」(Iron Sky)故事背景在二零一八年,美國首位女總統為了連任費盡心機,她找來心腹薇薇安籌備各種可以打贏連任選戰的計畫,就這麼剛好,薇薇安遇到兩位自稱來自月球的納粹份子,女總統的頭號心腹覺得幾十年前的納粹宣傳放到如今居然這般合用,沒什麼好猶豫了,只要把納粹萬歲、希特勒萬歲拿掉,整篇宣言照單全收,就這樣,女總統的支持率開始從谷底反彈。


  這是我覺得這部電影最惡搞的第一個橋段,雖然,立刻驚覺那其實也不是電影上映的二零一二年時的假想,納粹黨人的口號放到現代,居然這麼毫無違和。

  號稱自由民主的美國,應該說什麼也跟納粹扯不上關連吧?但,現實真是刻板印象中的那樣?


  詹姆士覺得自己實在倒楣透了,因為選戰而被選為登陸月球的第一位黑人,不料竟在那裡遇到藏身已久的納粹黨,本來一身黑突然白透,頓時,他覺得自己被背叛了種族與歷史,原來當時納粹沒把人當人看的種種人體實驗是其來有自,只是回到地球後,無論他在街頭如何吶喊都沒人相信。
 
  人們是太容易相信自己眼前所見的事情了,所以喊說納粹要從月球反攻地球的這種鬼話,會相信的人應該是有病!

  偏偏,「鋼鐵蒼穹」確實是要有病的人來看才格外有趣。


  我對納粹歷史的好奇是有的,跟那段時期有關的電影總會特別吸引我,事前就曉得「鋼鐵蒼穹」是一部惡搞電影,沒想到看完之後第一時間的感觸竟非惡搞,而是彷彿預言,回到二零二零年的現在,八年前的導演與劇組應該無法揣測八年後的現實世界是什麼狀況,仔細一看,居然沒有太大落差。


  我所謂的沒啥落差,並非納粹真從月球回來,而是現下的國際現實與太空競賽就是一場爾虞我詐的大戲,誰先攤牌誰先輸,鴨霸的美國始終沒覺得自己做錯了什麼,反正其他國家都只是必須配合演出的棋子,各國當然也理解美國人什麼個性,偷偷藏一手是必要,藏得多或少則是其次,不管怎樣,都不能像芬蘭乖乖中立啥也不做。

  導演肯定覺得芬蘭沒可能跟大國競爭太空軍備,好吧,導演說了算,雖然我覺得整個世界根本就是被陰謀論給籠罩,哪國說自己沒做什麼就是有做了什麼才對。XD

  真的是被陰謀論左右了,不然這電影惡搞納粹、惡搞美國還惡搞北韓,怎麼會沒有被黑掉?


  克勞斯在熱情奔放的美國生活了三個月,依然想回月球驅動眾生毀滅號滅掉地球上的國家,雷娜特卻因為一場沒被剪輯的卓別林電影而決定投奔自由,都在同樣的背景之下長大,對人類、對歷史、對地球的認知卻那麼不同,只能說權力使人薰心,可換做任何人爬到克勞斯的位置,真能就此打住不再復仇嗎?

  一旦不復仇了,這麼多年窩居月球的行動不就成了笑柄?一旦不復仇了,如何面對月背父老?一旦不復仇了,每天就盼著下屬高喊「阿德勒萬歲」的希望不就破滅無存?那是標準人性,我不覺得黑暗,反而認為那樣的克勞斯真實得很,只是電影畢竟要傳遞正向力量,執迷不悟的人不會有好結果。


  雷娜特說是感受到自由的可貴,我倒不覺得,要說她是被卓別林洗白,我也不認為,不如說她就是很容易被洗的性格,一場電影能把根深蒂固的觀念洗過來,或許那不代表感受自由與諷刺納粹有多成功,反而證明了納粹的洗腦有多威,軀殼都是虛妄,有沒有中心思想才真實。

  啊、我這樣講大概會被黃標(誤)了吧。


  話說回來,如果放到現實中來看,月球納粹這麼硬的軍事實力,地球各國怎麼有勝利的機會?天降納粹之後的地球可慘了,慘到,二十年後威脅要從地底下上來了。



  電影名稱:鋼鐵蒼穹(Iron Sky)
  發行公司:AfterDark暗光鳥
  官方網站:https://afterdark.theater/


  正式上映:2019.10.04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49049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