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評鑑前夕,語絮。
2014/06/24 22:13:05瀏覽599|回應0|推薦9

  經過大半年的奮鬥,終於是了,明天,第九次身心障礙福利服務機構評鑑。

  基本上是這樣的,整個五月、應該說至少整個六月,隨著命運決定日的腳步一步步逼近,心弦就更緊扣起來,彷彿安逸三年就為了等這一天,在機構工作的我也許平常還算是有所彈性的生活,到了這天,尤其是這天之前那如火如荼的兩週,即便早不是第一次面臨評鑑壓力,心情仍舊無法灑脫。

  法規與期盼的出發點多是良善的,可即便盡力做了再多,唯一不能掌握的,是人。這可能是面對評鑑,所有機構工作人員共同的心聲。

  我想我這篇不算是檢討文,畢竟評鑑十二個小時後才要登場。


  月初,路克到機構來找我。

  我其實是有點訝異的,說要到機構拜訪已經有一段日子了,我原以為他是先說說而已,畢竟每個人都為了生活在打拼,在我認識的朋友裡面,幾乎沒有人想主動到機構來找我聊聊,而且聊天的目的,是因為我的工作;但六月初的那一天,路克特地從台北搭客運南下,不為別的、就是想了解我的工作和我所接觸的這些人事物,我真的感動了。

  他說,社會弱勢角落的聲音太少太小,即便他也沒太多了解,可是他想親眼看看那些領域的人們、想親耳聽聽在那個環境裡的人所說的話,對於弱勢族群,路克有自己一套見地。我依然覺得存有這種念頭的人到底不多,哪怕,現在的教育教我們的孩子要去關懷弱勢、幫助弱者,學校學程裡還排了一葡萄串的服務學習課程,但真有多少正值青春放浪年紀的學生有那麼多的用心去關懷這個社會?這個時代不比阿爸阿母那個年代,誘惑少、人不老,過多誘因勾走孩子們的目光,於是弱勢更加弱勢了,只是我們都不願去正視這個問題。

  但我不是這麼以為的,起碼在我工作的機構。


  昨晚,外展的夥伴來到機構跟我談談七月初的活動,那是一次我們機構和外界團體首次進行的突破性合作計畫;談到志工服務,我說,很多團體到龍智來做志工,答應之初以為可以長期持續下去,也以為自己可以給這些院生帶來什麼樣的服務與關懷,可往往都不超過兩個月,頂多一季,原本懷著熱情的志工夥伴漸漸滅了火苗,然後不再來訪。

  外展夥伴好奇問我,怎麼會這樣呢?我分析的結果是,我們院生的狀況程度太好了,歸功於多年來的教學訓練以及規律的生活作息,於是志工夥伴來到機構,一次兩次還新鮮著,慢慢地就發現自己恐怕給不了院生什麼東西,失去了當初以為的念頭,於是沒有興趣繼續服務了。

  什麼念頭呢?「以為可以給院生什麼」的念頭。


  說起來,龍智真的很小,小到這些年下來,我們漸漸有這樣的念頭,志工夥伴來到機構服務,其實不是他們能給我們什麼、而是我們院生可以給志工夥伴什麼,在龍智小而美的環境裡,是他們需要我們、不是我們需要他們。

  請思索上面這句話,仔細咀嚼。


  不是我浮誇了,當然亦非自我感覺良好,而是我真這麼以為,現在那麼多學生需要服務學習的課程來拿分數、搶推甄名額,是他們需要我們,這個「我們」,泛指全台灣的社會福利團體,可究竟有多少單位抱著「給予」的態度來看待志工服務?

  於是,兩、三年前,我們開始修正志工服務的需求和內容,除了把服務內容的主導權交給欲來訪的單位自行設計,更重要的是,從龍智離開後,這些志工夥伴,也許是學生、也可能是社會人士,究竟能從我們這二十三位院生身上得到什麼東西。

  這個「東西」,我不敢說是什麼啟發或獲得,但我自詡那是一顆種子,在來龍智走訪過的朋友心裡種下不知道哪一天才會萌發的種子,回到原本的生活圈裡去發芽,然後去關懷能力所及、環境允許範圍內的那些需要幫助的人。

  是的,龍潭啟智教養院,我是這樣看待志工服務在這間機構的意義,宛如這群心智障礙的院生都成了老師,每個人都在教我們一門課,只是這些老師不會主動透露他要教什麼東西,用心的的人才能體會與察覺。


  如我在這次評鑑簡報裡,結語最後用的那四個字,龍智很美。是啊、這裡真的美,美的,是能夠自在看待、接待、對待他們的心念,正如我給「服務學習」這四個字於我們機構所下的定義那般:

  「你可以帶著千百個問題走進來,但,不要帶任何一個問號出去。」

  外展夥伴驚訝地說,實在沒想過志工服務的角度可以這樣對調,而且,這段話好酷、她要趕快記下來。(笑)


  一口咖啡,金之微糖。

  我跟路克說,比較抱歉那天他來機構我卻沒時間好好招呼與陪他聊聊,他笑回沒的事、倒沒想到那天來訪還多了意想不到的收穫,即便只是旁聽,他還是偷偷抄了不少筆記。我想,這傢伙就是那樣認真,才擄獲東藏夫人的心吧。(哈)


  印象中,從我正式在UDN寫網誌以來,從來沒有像這樣人在國內卻長達將近十天沒有更新網誌的紀錄,我自己都看不下去了,但又驚喜與納悶,明明沒有更新啊、怎麼每天的點閱還有破千以上?這段時間想說的話太多了,卻沒心思好好坐下來寫,評鑑前夕意外騰出時間來,讓我得以把這段時間的部份想法做個整理。

  我知道自己的腦袋已經給評鑑搞得快像漿糊了,有所感觸的東西,始終都會有感。


  倒數十二小時,三年一戰即將開打,她跟我說了加油,快把我心思直接從評鑑前夕揪到她面前,聽她吃吃笑著,實是我最盼望的花蕊,不去摘取那抹芬芳,手怎麼繼續黑得下去?

  如那清新之蘭,擁,有,就很美好。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4492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