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0澎湖的梅雨.天台山。
2020/07/19 16:58:08瀏覽1202|回應0|推薦13

  天台山,望安的制高點。


  我跟黑嘉莉說,傳說中這座山上有個呂洞賓腳印,她一臉疑惑,呂洞賓?八仙過海的那位呂洞賓嗎?為什麼祂會來這裡?說真的,我也答不出來。



  二十幾年前隨家人來南海一趟,我記得當時跟大家上山去看了所謂呂洞賓腳印,不曉得是當時根本暈船暈得七葷八素、還是我壓根兒就沒瞧見什麼腳印,只知道長大後讀得的旅遊資訊補充說望安天台山上有呂洞賓的右腳、那一頭海上的花嶼則有呂洞賓的左腳腳印。

  黑嘉莉嘩了一聲,呂洞賓當年到底在兩座小島上跨那麼大做什麼?

  我其實只想到一件事,嗯嗯,不好說。


  來到天台山,山頂廣場人煙稀少,剛剛在花宅的年輕攤主說我們這時間來得早了,旅遊包船通常要下午一點左右才會登島,也因為這樣,我們有了不受打擾的完整空間好去探尋呂洞賓的腳印究竟何在。



  不過,當我們走上天台山山頂,什麼腳印就被拋飛在腦後了,因為眼前的美景實在震撼!



  山頂有一面寫有「中華民國領海基點」的告示牌,上頭登載了我們的領海範圍,而這所謂的領海基點並非指望安,而是距此將近十九公里外的貓嶼;正午時分的大海,貓嶼和一旁的草嶼遙遠得如海面上的薄霧,我瞇盡了雙眼才勉強看到遠方海面依稀有什麼東西。


  我跟黑嘉莉說,我國的領海基點就在前面的貓嶼、問她有沒有看到?她望了一會兒,頻頻點頭說有有有、她有看到貓嶼!

  她的遠視視力本來就比我好,既然我都瞄到了、她也沒有看不到的道理。我是這麼想的。



  往海灘而下的階梯頗陡,穿拖鞋涼鞋的話我就不建議下去了,黑嘉莉說沒關係,她可以在上頭拍照,我要下去就去、注意安全。


  於是我沿著階梯往下,每走一步都是驚奇,就近的天台山塭則透露海況驚險,我站在崖邊,正午的烈陽實在讓人難耐,即使如此,海洋依然充滿魔力。




  我本來要繼續往下走、甚至走下海灘去的,突然一個感覺閃過,想想還是不去的好,黑嘉莉還自己一人在上面,我也不確定下去到海灘要多久時間,自從有過山難經驗之後就變得比較小心,不過,我可以肯定真的下去到海灘,那會是非常漂亮的風景。


  往上走,黑嘉莉原來也來到最近能看清天台山塭的土坡平台了。



  她說,貓嶼原來那麼近啊?我聳聳肩,十八、十九公里,應該不算近吧?她疑惑望著我,有那麼遠?不就在那裡嗎?這才曉得,原來她剛剛說的看見貓嶼指的是天台山塭,那海平面遠處的模糊島嶼她根本沒瞧見!

  黑嘉莉糗屎了。(大笑)


  我們在山頂拍了個環景,我指著正北方的山崖跟她說,我們待會兒要去那裡;她問那是哪裡?我也不清楚,不過聽說那裡也有座小燈塔。



  黑嘉莉笑了,我們怎麼來澎湖都在找燈塔?就像去年底在講美找到的尖嶼燈塔,那是一種神祕。


  往下回到山頂廣場,一對中年夫妻剛停好機車,女人滿是期待地往山上走,錯身之際,我跟她說山上風景很美、一定要去看看,她笑著點頭,趁黑嘉莉去解手時,我走到廣場涼亭旁跟沒上去看風景的男人說,上去才看見得絕景,他不置可否也沒回我,繼續看他的大海。



  我也笑笑,也是緣份,美景要迎有緣人吧。

  啊對了、那枚呂洞賓腳印我們就是沒找著。XD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43466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