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家。
2020/07/15 20:48:38瀏覽1133|回應1|推薦15

  乾媽說,醫院的人問,從醫院出來後要不要先送回家裡或在家附近繞一下再走?她搖搖頭,不用了,他真正想回去的也不是這裡、而是那遠處的老家。

  我的眼淚就掉下來了。

  乾爸日前過往了,中午我去探望乾媽,見到面的第一時間我抱住了她,她哭著說,實在是太突然了,怎麼會一個好好的人就這樣不在了?這個午後,是乾媽承受孤獨的第七天。

  聊了將近兩個小時,乾媽的心情平緩了些,她說,其實知道乾爸這樣離開是好命,不用受太多折騰也沒拖著病痛,只是幾個小時前還在家裡吃飯,怎麼忽然就躺在那裡等待宣判?她說活到八、九十歲,什麼閱歷沒碰過,看過多少生離死別,兩老也早就看開,甚至彼此說好,誰要是先走的話、另一個人一定要記得不要搶救,那太痛苦了,將走的人痛苦、活著的人看了也苦,於是,乾爸留著一口氣等到兒媳全家來到跟前之後,平緩地離開人世。

  我說,我覺得乾爸到最後都很幸福,那晚他說想吃炒飯、妳就炒了一盤出來,雖然只吃了三口,可最後吃到的是妳煮的飯,那是幸福。

  乾媽又哭又笑,是啊、其實生死也看開了,這幾天就是到了吃飯時會突然情緒湧上來,捨不得啊。


  陪乾媽說話的這些分秒,我不斷想到乾爸面對最後一刻到來的那個時候,不知道在想什麼?誰曉得那一口飯就是在人世的最後品嚐?醫生說要有心理準備時,乾爸不曉得有沒意識自己迎來了最後時刻?

  如果要留住最後一個畫面,我想乾爸留下的應該是乾媽餵他吃飯的那幾句話吧?

  乾媽說,夫妻倆每每為了泡茶而去苗栗載水時,乾爸總喜歡特地繞一段路去後龍,在後龍老家附近繞一圈,看看那個曾在那兒成長而今早已認不出來的地方,然後才去公館載水;她說她起初不知道為什麼乾爸要那樣做,後來才想通了,即便離開老家已數十載,老人家心目中的家,依然在那裡。

  我知道,那是承載了回憶才會有的反應,我們都回不到過去,而且只能用茫茫的現在緬懷,記憶裡的美好或許刻苦或許艱辛、或許根本不願再想起,但那就是無法抹滅的痕跡。

  總會在某些時刻,想起要去哪兒走走,而那處,通常是家。

  乾爸其實是我的二伯父,有記憶以來,我就知道乾爸乾媽對我乃至弟弟都很照顧,成長路上,他們對我的關愛甚多,雖然成年後只有逢年過節去拜訪探望,每每也都給兩老問些年年重複的問題,卻沒認真想過年歲的軌跡與速度,人都是這樣,不敢面對的往往才最真實。

  很多感觸與心疼也不多說,以此紀念我的乾爸,柳貴老先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43158829

 回應文章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16 22:39

請節哀順變

乾爹在天堂上當天使了

誠如您所言在最後那一刻吃到了乾媽的愛心炒飯

是多麼難能可貴的福報啊


blue phoenix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20-07-16 22:47 回覆:
謝謝您的留言,我想,那真的是最幸福也最幸運的一刻。(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