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失憶的總理大臣。
2020/06/28 14:27:54瀏覽904|回應0|推薦8

  那個混蛋!!!


  爬到愈高權位的傢伙,可能愈是個混蛋。


  黑田高居全國最頂上的權位,卻跟記者與民眾叫囂怒罵,從現代政治的角度來看,他怎樣都不是個適任的首相,荒腔走板的施政和言行,日本人民無不懷疑國會居然選出這種傢伙來掌握國家機器?難道政壇沒人才了嗎?難道現在的日本,只配由這樣的爛咖來掌舵嗎?莫非人民的前途與生計只能被這個小丑戲弄?

  有多少人因為看不過當前政治的糟糕乃至茫茫未卜的前途,鋌而走險?


  三谷幸喜一貫的喜劇風格,用淺顯易懂的方式把複雜骯髒扭曲黑暗的政治攤在陽光下,從政者,誠字是也,但偏偏現在世界各國少有如此清流,黑田或許就豁出去了,反正2.3%的民調也不會更低了,既然如此,為什麼不把內心黑暗面通通釋放出來、看看這世道究竟會變成什麼模樣?

  可怕的是,現實中我們所接觸的政治,如黑田被一顆小石子敲暈之前那樣的黑心者不在少數,有些人還看不明,就被牽著鼻子一同嘶吼;有的人早看穿了,卻無法有任何改變只好悶不作聲。

  沉默的人們,看著亂七八糟的政客,內心有多無奈。


  「失憶的總理大臣」(記憶にございません!)描述日本第一百二十七任(目前安倍為第九十八任)總理大臣黑田啟介掌握國政後,卻把整個國家帶往民不聊生的狀況,施政滿意度屢創新低,個人言行也遭到莫大非議,這樣的首相卻在一次公開演說時被抗議民眾的小石頭砸中額頭昏倒,醒來後竟然忘記從政以後的所有事情,身旁三位核心幕僚得在首相失憶的情形下,盡量維持整個國家機器的運作,還要防範黨內外各種可能的奪權陰謀。


  不得不說,日本人的創意很有笑點,倘若首相失憶了,現實裡應該不可能會有讓他矇混過關的可能,畢竟能在政壇高位的傢伙都是極其敏銳的狼,首相是否失憶應該不難發覺,但偏偏,電影裡圍繞著首相的那群虎狼卻傻得像貓狗,黑田總理因而一次次度過可能被揭穿秘密的危機。

  與其說他擔心被揭穿失憶的現況,不如說,對政治沒有絲毫認識的新生黑田居然也能立刻涉入政治渾水中,他終究是好人吧,想改變當下爛帳一片的日本政壇之前,得先提防鶴丸官房長官的虎視眈眈。


  對日本政治體制不了解的觀眾或許會有一點霧煞煞,幸而電影也透過劇情簡單說明了日本的政治體制,總理不一定是權力最大的人,真正掌握了權力的,其實是每個人的把柄,而掌握到把柄的,則是金錢。

  可能少有人像鶴丸官房長官那樣,不怕被錢與黑來抹。(笑)


  整體來說,「失憶的總理大臣」頗有寓教於樂的滋味,把複雜的政治氛圍用簡單且輕鬆的劇情呈現出來,電影裡的任何一項事件擺在現實裡都可能是足以動搖國本的災害,卻在失憶後反轉形象的黑田總理及其幕僚們的努力之下一一化解,不得不說那是電影才有的誇張,我們也都不能忘記,現實世界裡的政壇事件,張力才是精采可期。


  我不禁這麼想,這部電影確實非常過度地簡化了已經搞壞一鍋粥的黑田總理突然洗心革面、扭轉形象,卻又真實呈現出縱使他做了那麼多努力與改變,民調才不過小小上升了0.5%的支持率,看到這裡,我忍不住大笑,卻又在下一秒發起感慨,這種劇情要是發生在台灣,善良的台灣人恐怕早就讓這淒慘的支持率暴增50%吧!

  當政者總也是講述歷史的王者,人民擁有的向來是無知與無力,但,歡樂喜劇的背後,是否還有一絲絲期盼可以實現?


  真希望在還能罵那個混蛋的時候,親眼見到大局與世道持續朝正確道路毫不休止地前進吶。



  電影名稱:失憶的總理大臣(記憶にございません!)
  發行公司:傳影互動股份有限公司
  官方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ifilm.tw/


  正式上映:2019.10.25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40399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