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媽與小表妹。
2005/12/25 17:25:40瀏覽1685|回應2|推薦9
  冬至中午,阿媽來了通電話要我過去她家吃飯,於是我驅車前往。

  到了阿媽家,阿媽與小表妹才剛剛吃好,阿媽剛好起身,小表妹正趴在旁邊的小矮桌上寫功課,我看了牆上的鐘,十二點半。小表妹今年剛升上國小一年級,每天中午就放學了,阿媽每天早上送她去上學,中午又去接她放學,好在學校不遠,走路可及,我說小表妹好命,天天有阿媽陪著上下學,我都沒有;阿媽笑說我都多大的人了,還要阿媽陪著上下班嗎?我也笑了,心裡其實多麼羨慕小表妹。

  小表妹聰穎機伶,開學之初就被導師挑選出來擔任班長,她人小鬼大地對我說,當班長好辛苦,不只是要管班上的秩序,還得要顧好自己的功課。我問她班上的秩序好不好?她老氣橫秋地點頭,誇口說她是班長怎麼可能不好?又問她那自己的功課好不好?她卻害羞地低下頭來,四兩撥千斤地說還可以再努力。

  阿媽要我快點坐下吃飯,隨手端了幾樣我喜歡吃的菜再進廚房熱一熱,我跟阿媽說不用麻煩了,阿媽卻堅持菜要熱熱的才好吃。

  添了碗飯,拎了雙筷子坐下,阿媽也將菜熱出來。菜餚因為才拜拜過還放在神桌上,阿媽坐在右邊看我一口一口吃飯,邊說這道炒白菜好吃,又要我多吃點雞肉,說是從鄉下帶回來的,保證新鮮;甜不辣好吃,切塊後更能入味;海帶捲鹹中帶甜,口口好滋味;海蜇皮辣又清爽,很有嚼勁;白鯧新鮮好吃,肉質鮮美;滷豬腳口感濃郁,脣齒留香。我喊著說我吃不下了,阿媽哈哈笑說,年輕人哪有可能這樣就吃不下了?

  只因為是阿媽煮的菜,好吃到讓我無從自制,很快便撐了,吃不下了。

  飯後來一碗湯,舀起湯中物,原來我以為是蘿蔔湯的東西不是蘿蔔,呼喊出聲,換來阿媽碎碎唸說這是淮山,哪裡是蘿蔔?一斤上百元的淮山居然給我喊成沒幾塊錢的蘿蔔,阿媽嚷著我沒眼光,我邊笑邊舀起稍微渾白的淮山一瞧,果然不是蘿蔔。

  阿媽從廚房出來,繼續嘮叨我說,這淮山可是高級品,人家外面賣的淮山大不了一斤三十多元,她買的這些是一斤一百多的,品質有差吶!我分辨不出一斤三十與一斤一百的差別,只知道吞入肚子裡的是來自阿媽的溫暖。

  吃飽之後,側身看小表妹寫功課。小傢伙的她說,她考了一個零分,我嚇一大跳,問她零分在哪裡?她將作業拿起送至我面前,指著上頭的一個紅色圈圈說,零分。那不是零分,上面的數字寫的明明是八十五,紅色圈圈是她寫錯一個地方被老師圈出來的扣分,一格十五分,好貴。

  我告訴她那格錯在哪裡,她點點頭,似乎沒聽我講話。小蘿蔔頭一個。

  阿媽說現在要來拜一下地基主,問我有沒有趕著要回去,她有另一隻還沒拜的雞要給我帶回去給老媽吃,我跟阿媽說她慢慢拜,我帶小表妹去附近的便利商店逛逛,小表妹聽到可以去逛便利商店,眼睛都亮了起來。

  我跟小表妹走在路邊,問她國小好不好玩?她又老成地對我描述上學樂事,以為我沒讀過小學,還主動跟我爆料她有位超級要好的同學幾乎每天下課之後都會來家裡找她玩,原以為只是同學玩玩,繼續追問之後才得知她所謂的「超級好同學」居然是個小男生,我玩笑地問她,該不會那麼小就交了小男朋友吧?小表妹也聰明,趕緊否認,只說那就是同學,她還那麼小才不會交男朋友。

  我笑了。

  來到便利商店,問她要吃什麼點心?她先假仙地跟我一同盯著報章雜誌區看,我在看八卦雜誌上的清涼美女圖,她不知道在看什麼,然後瞧瞧我,欲言又止的模樣。我問她是不是要吃糖果?她搖頭;是不是要吃巧克力?又搖頭;還是想喝飲料?繼續搖頭;接著她跟我說她想吃餅乾。

  領著她拐到餅乾區,問她想要吃什麼餅乾自己拿,不過,最多只能拿兩樣,雖然想多寵她一點,卻也不希望將她寵壞了。她挑了半天,我已經選好咖啡準備付賬,她還徘徊在餅乾區前戀戀不捨,看了看時間,五分多鐘,我問她想吃什麼就拿,又沒有要她現在就吃掉,最後她終於挑了蝦味先與不吃不可,付賬。

  回到阿媽家,阿媽已經拜好地基主了,要給我帶回去的雞肉也裝好袋,我想起口袋裡有相機可以拍照,於是跟阿媽和小表妹拍了幾張照片。阿媽看我手中的相機那麼小台,問我這台相機多少錢?我尷尬地笑說,一萬五千多,阿媽睜大了雙眼又嚷道,這麼貴的相機我也買得下手哦?我摸摸後腦袋,沒跟阿媽說這價錢已經是我去比價比到較為便宜的金額了呢。

  拎著阿媽要給我帶回去的親情,跟阿媽與小表妹揮手掰掰,開車回程途中,心裡忽然有種滿足,那是什麼也取代不了的豐富。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34000

 回應文章

幕後黑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您。
2006/01/05 16:17
有些訝異,一千多的點閱,總算有人回覆了,感動啊!

謝謝您的回應,我喜歡阿媽,所以紀錄下來,下次再徵詢阿媽的同意,把阿媽的照片貼出來吧!(微笑)
寫作/公益/旅遊/影劇/評選/座談/網誌等相關合作--

歡迎來信洽詢:krmmrk@gmail.com

chiungch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ㄋ!!
2006/01/05 14:49

我覺得很幸福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