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原鑽。
2020/02/02 07:57:18瀏覽1895|回應0|推薦8

  天吶、我要高潮了!


  霍華知道差那麼一點點就可以翻轉一切了。


  寶石精品的生意向來不好掌握,真假是一回事,有沒有能得到好的物件才是關鍵,霍華在紐約從事珠寶買賣,近來沒所謂的加工精品才是主要業績,他的生意愈來愈低迷、支出愈來愈多、欠的債務也愈來愈龐大,為了翻身,他實在想盡辦法,一次偶然他發現買賣原石的機會,寶鑽雖要經過磨製才能賣到高價,但若原石就很亮眼,是不是也有一舉逆轉的可能?

  透過層層管道,霍華終於在衣索比亞礦區找到一顆精巧的蛋白石原石,他認定這顆原石將會讓他的生命帶來顛覆性的翻轉,只要有錢,任何人都不敢瞧不起他;只要有錢,什麼事他都能做到很潮。

  只要原石順利拍賣出去就成。


  人就是這樣,面臨困境總會想辦法尋找出路,拍賣原石這種事也不是沒人做過,就是效益不大、風險很高,霍華自認掌握秘密,只要拍賣價落在百萬以上,他就能一口氣還清債務,甚至擺脫沒有滋味的家庭、跟小三飛到新天地展開新生活。他的人生還有重新再起的機會,關鍵就在手中這顆原石。

  直到霍華一時糊塗,給凱文賈奈特看了原石,所有一切突然失控了。


  凱文賈奈特,沒錯,那位二零一六年退休的前NBA球星。時間是二零一二年,人在波士頓塞爾提克的賈奈特面臨職業生涯的重大挑戰,很多人說三十六歲的他不但已經不是聯盟一線球星,隨著年齡持續退化的球技也無法讓他有很好的反駁機會,他曾經是「狼王」、是塞爾提克「三巨頭」,但這一年的他心理狀態並不好,球隊打到季後賽面對費城七六人,他需要更為突出的力量翻轉輿論,就在這時,他看到了霍華手中的原石,也窺見其中的奧妙,跟霍華借走原石當晚他就打出MVP身手,從此賈奈特認為原石與他有緣,有原石就有力量。


  霍華可不這麼認為,賈奈特有怎樣的感觸他不想多管,但原石是他要拿去翻轉人生的必要,如果賈奈特真要原石,除非直接掏出百萬買下、不然就是去拍賣場競標,他沒有多餘心思顧及他人的人生,因為他自己的人生已經一團漿糊。

  家人、親情、事業、情感、慾望、貪心、高潮……當然還有曾經縱橫業界的不甘,霍華怎麼可以就這麼認輸?


  跟霍華類似,賈奈特怎麼可以就這麼認輸?他得打出明星球員的身價與身手,否則十幾年的NBA生涯也將走向尾聲。


  就像「原鑽」(Uncut Gems),這兩個人的初心都純粹,不管是正向積極或惡念複雜,為了讓自己擺脫負面情緒的糾纏,要錢還錢、要分給分,他們只能這樣相信自己,縱使打從內心就對眼前的種種狀況抱持不得不的懷疑。人真的就是這樣,倘若懷疑了自己,還有什麼力量繼續往前走去?

  如果到最後還沒有一點點希望與樂觀,或說賭一把也好,面對逆境該要怎麼脫身?


  霍華當然是標準的賭徒,賭博確實害了他,但要翻身也只能靠賭,他曉得這像毒品,嚐過甜頭就很難抽身,縱使把自己的生活搞得烏煙瘴氣,他也不能放棄握在手中的最後機會,即便他很清楚機會往往百萬無一,尤其在人生背到這麼落魄的節骨眼上。

  除了命一條,他仍不覺得太爛,債主還能拿什麼走呢?


  我得這麼說,「原鑽」整片充滿阿紮的悶氣,亞當山德勒飾演的霍華無疑把自己的人生與生活弄得亂七八糟,他以為可以掌握一切,最後啥都握不住,他以為一切都在計畫之中,卻忘了日常一點也不常態,亞當山德勒把這個燥狂反覆的角色詮釋德相當好,好到讓我一度看不下去,才熊熊發覺原來能勾起觀影者這般心情是演員的實力與能耐,連凱文賈奈特的戲份也渾然天成得讓我以為那是真實人生。

  不得不提,電影劇情線編得之好,連那年還未真正大紅大紫的威肯都納了進來,著實很有帶入感,即便是霍華糟糕的生活,也可能是另一個人即將翻身的春天前夕。


  我多不希望有人得碰到那樣胡鬧的經歷,或許讓我想起自己當年荒唐,破鍋爛蓋早已不足形容,走過荒蕪,才會懂得單純的平靜有多難得,讓自己與家人過得順遂,那是多麼應該盡到的義務與責任?

  已經踏上不歸路的人,還有沒有回到原來的機會?



  電影名稱:原鑽(Uncut Gems)
  發行公司:Netflix網飛
  官方網站:https://www.netflix.com/


  正式上映:2020.01.31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31630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