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白頭山:半島浩劫。
2020/01/04 08:42:31瀏覽1118|回應0|推薦8

  你真的相信那荒唐的計畫會成功嗎?


  應該沒有人相信啊,但都到這個節骨眼上,不信也沒辦法了。

  趙仁昌盯著愈來愈緊迫的時間以及即將最後爆發的火山,除了這麼想,也沒辦法有其他反應了。


  人類或許有本事征服地球的許多地方,依舊有很多天然災害是無法預防或抵擋的,例如火山爆發,面對這種毀滅性的破壞力,除了逃與躲,只剩聽天由命;「白頭山:半島浩劫」(백두산)描述北韓與中國交界的白頭山發生火山噴發的災難,南北韓都陷入毀滅邊緣,即將退伍的南韓軍人趙仁昌本以為只是臨退前追加的一次拆彈任務,不料卻捲入最危險的挑戰當中。

  災難本來就無法預期,人類想終結災難,往往會把困難往更裡頭推。


  趙仁昌雖然有點悵然若失,但是,回到家庭生活的他可以與妻兒享有天倫之樂,一直奉獻給國家的他才想著該怎樣調適退役生活,一場驚天動地的災難就將臨頭上,他原本以為只是率隊潛入匪區拆解核彈頭,不料主力部隊貨機遭到擊落,他手上這支沒啥實戰經驗、連上次打靶都不曉得是何時的拆彈編組頓時變成主力,指揮部裡的長官才覺得額冒大汗,該怎樣把阻止火山爆發的任務辦好?

  如果已經沒得選了,硬著頭皮也通通都要上陣,然而,整樁任務最不可預期的不是蠢蠢欲動的火山,而是被關在北韓境內監獄的雙面諜,李準平。


  「白頭山:半島浩劫」確實是一部精采刺激的商業大片,韓國電影的腳步早就甩開亞洲其他國家,即使電影講南北韓如何因應摧毀整個朝鮮半島的劫難,同時描繪日常生活裡的兒女情長,實際上是在強調與灌輸南韓人什麼才是獨立自主,被美國與中國夾在中間的可不只台灣而已,就連隔海的日本都有同樣處境,何況陸地跟中國大陸連在一起的朝鮮半島?


  北韓人怎麼想,南韓人控制不了,但南韓人很希望能脫離美國的掌控、做自己真正的主人。

  這就跟台灣人怎麼想,中國人不一定控制得了,但台灣人很想脫離美國與中國的掌控、做自己真正的主人一樣,大家都嗅得到這種氣氛,卻還無法於現實生活裡完備。

  可,你以為隔海的日本就是正常的主權國家嗎?


  美國勢力在亞太地區的影響與掌握始終是各國內心的煎熬,大家都不想被美國掌握,卻又不得不依賴美國給予的資源和力量,否則不懷好意的鄰居可能就要入侵自己國家,「白頭山:半島浩劫」實實在在呈現了那種局面,當南韓自己無法控制災情與紛亂時,老大哥就會強勢介入、不讓你有說話的餘地,服從是唯一要旨,一旦不從,毀滅的可不只國家而已。

  或許電影劇情有一點點點天馬行空,放到現實來看,其實十分貼切。


  電影裡的白頭山是中國與北韓邊界的自然疆界,爆發的火山口就是現今的天池,朝鮮半島稱為白頭山、中國則稱為長白山白頭峰,這兒雖是天然疆界,其實國界在一九六二年才由中國與北韓兩國完成界定;長白山天池的美景舉世聞名,大家印象裡的畫面都是白雪靄靄的模樣,恐怕不多人曉得它其實是一座休眠中的活火山,而今仍有噴發可能。


  韓國電影抓住了可能導致朝鮮半島政局關係一夕生變的潛藏因子大肆發揮不是第一次,「白頭山:半島浩劫」在娛樂性方面有了、話題性方面也夠了,南北韓的軍人與特務是否真能在如此重大劫難之下攜手合作還是未知數,起碼,電影間接證實了雙面諜的存在、更有三面諜的可能,老大哥不只在太平洋那一端,不出幾年,接壤的這頭也有另一個老大哥扎實站穩腳步,那就會讓誰都無法置身事外。

  引爆火山底下的岩漿庫夠荒唐嗎?我倒覺得,周圍國家齊心協力面對同一毀滅災難才荒唐吶。



  電影名稱:白頭山:半島浩劫(백두산)
  發行公司:車庫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官方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garageplay.tw/


  正式上映:2019.12.24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31467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