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2019年度十大推薦電影.銅榜+私人珍藏。
2019/12/29 08:55:50瀏覽1072|回應0|推薦8

  今年的年度十大大概是開始排這私心順序以來,排得最快的一年。

  隨著網飛崛起,今年我多看了些網路串流的電影,無論是年初或年底,都有一些教人拍案的好片上映,院線當然還是熱鬧,只是我今年上院線的時間又更縮水了,對我來說這似乎是個趨勢,一年比一年少,但我對年度十大的挑選同樣認真,因為我在決定最後順序的時候煩惱了一個小時。

  我今年的片單內容比較平均(?)了,院線、影展與網路三大領域的電影都有入列,也跟往年一樣,有些電影排到最後才意外發現欸你怎麼在這裡?當然也幾部電影本以為會高高在上、最後卻滑出榜外,無論如何,我對電影的愛好沒有減少,即使看的片數少了,只要看過我還是盡量都給電影寫個分享,我以為那是我對片商內心的交代認真。

  既然跟往年類似,各有四部的私人珍藏、特別推薦與年度遺珠也沒有缺席,不多說了,二零一九年的年度十大從以下的震撼開始。

  喔對了、私人珍藏先登場囉!


  ***


  -黑手版2019年度十大推薦電影.私人珍藏-


  私人珍藏之一:「企鵝公路」(ペンギン.ハイウェイ)


  發行出品:木棉花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上映日期:2019.01.18



  這是一部能忘卻現實煩惱的青春物語,企鵝出現在距離南極如此遙遠的小鎮已經奇怪,但又有什麼理由阻止這些想像成真?我們已經多久沒有天馬行空奔馳過思緒,要是擁有一絲絲創造新生的能耐以及一點點探究真相的勇氣,為什麼不自在揮灑?

  身邊的一切與他無關,我可以理解那種感受,早早就清楚自己的目標在哪,即使小學生能活動的範圍有限,他倒是相當清楚身旁現有的人事物很快就會散去,真正值得他緊緊抓住的,要不是還沒來到、不然就是已經握在手中。

  唯一握不住的,只有老是喊他「少年」的大姊姊。

  我忍不住想,小四的自己到底在幹嘛?

  私人珍藏小語:蒼井優配音的大姊姊。

  原文連結:【黑動畫】企鵝公路。


  *****


  私人珍藏之二:「馬拉松武士」(サムライマラソン)


  發行出品:天馬行空數位有限公司
  上映日期:2019.05.24



  西元一八五三年七月,美國東印度艦隊終於強硬執行「日本開國」任務,艦隊司令官馬修培理帶著四艘軍艦直入江戶灣,並在浦賀入港,這些船體被漆成黑色的大型軍艦讓向來鎖國封閉的日本幕府及民眾造成極大震撼。

  當板倉決定發起馬拉松比賽之際,唐澤第一時間判斷這可能是造反的預謀,殊不知,真正的陰謀還在背後,他必須在時間有限的馬拉松比賽當天阻止幕府行動、拯救安中藩!

  安政遠足以安中城門為起點,折返點則是碓冰峠的熊野權現神社,路途全長約二十九公里,以現今馬拉松的標準來看,這是介於全馬與半馬之間的尷尬距離,但安政遠足的特點在於幾乎全程都是爬坡,起點到終點幾乎爬升海拔一千公尺,如此看來,板倉藩主確實想藉這趟馬拉松好好鍛鍊藩士一番。

  武士都不武士了,要怎麼面對黑船來航的威脅?

  私人珍藏小語:馬拉松在日本的起源。

  原文連結:【黑電影】馬拉松武士。


  *****


  私人珍藏之三:「可能還愛你」(Always Be My Maybe)


  發行出品:Netflix網飛
  影展日期:2019.05.31



  莎夏與馬可仕就是這樣的一對,從小累積起來的情感,對彼此的需要不需言語說明,只要一記眼神,她就曉得他在想什麼、他就明白她要什麼,那是默契,更是交心的最好證明。

  他們以為彼此會擁有對方很久很久,沒料到會因為一場車震激情而把這份火苗撲滅了。

  以亞裔角度切入身處美國社會的主流與非主流,飾演莎夏的黃艾莉近年以尺度大開的脫口秀打響名號,飾演馬可仕的朴藍道則以亞裔喜劇影集打開知名度,黃艾莉其實也是該部電視劇的編劇,然而,兩人雖然都是在美國出生、從小接受美式教育,家族血液裡的亞洲傳統依然深深影響著他們在美國社會的每一個重要時刻,這部電影因為這樣而誕生,更重要的是,它還相當程度地還原了美國社會對亞裔的某些刻板印象。

  他們都演繹出成功的那一面,在那個環境,你擁有實力與努力與毅力就有相對出頭天的機會,就算很普通。

  私人珍藏小語:似乎在什麼細節戳到東方人。

  原文連結:【黑電影】可能還愛你。


  *****


  私人珍藏之四:「乘客」(Give me a ride)


  發行出品:2019台北電影節
  影展日期:2019.06.27-07.13



  選擇這個時候回鄉,她有許多不得不,她的惶恐需要淡然來平復,反正這裡已經沒有人認識她了,做什麼也不會有耳語,只要過得自在就好,何況她是在濁世裡打滾過的人,平凡日常哪有無法適應的道理?

  說來諷刺,故鄉沒人認識她,但在外地張牙舞爪之際,她同樣不被人所知。

  宛如必須棲身在火爐裡的鳳凰,等待再次浴火而出的那一刻。

  選擇不了的出身,多少人陷在其中掙扎?

  私人珍藏小語:崛起的強國底下這副模樣。

  原文連結:【黑電影】乘客。


  *****


  -黑手版2019年度十大推薦電影.銅榜-


  第十推薦:「老人與槍」(The Old Man& The Gun)


  發行出品:采昌國際多媒體股份有限公司
  影展日期:2019.01.25



  我不覺得這是一部多麼強悍的獎季影片,可它確實在某種範圍裡滿足了喜歡看電影的人的心聲,故事本身是傳奇已經瞠目結舌,找來魅力滿點的老牌影星詮釋那個角色,在悠閒漫步的步調更是可圈可點。

  雖然,我一時間無法抽離注意力,霎時以為福瑞塔克橫行霸道的年代其實就是現在。

  時代在變,我們生活的周遭,真的還都一樣嗎?

  我蠻憧憬那樣的遇見,走到最後階段的人生還能遇到心動的對象,她不想知道他的過去、即使有點懷疑,他也不想多說自己的遭遇、就算稍微忐忑,享受當下時間與呼吸的滋味,「老人與槍」就讓人看見。

  原文連結:【黑電影】老人與槍。


  *****


  第九推薦:「幸福綠皮書」(Green Book)


  發行出品:CatchPlay威望國際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影展日期:2019.01.25



  非我族類,這四個字講起來多麼簡單,真實面對那般境地的人絕對不可能輕鬆以對。

  以現代眼光回頭去看那段過往,多數人可能覺得荒唐,但那是至今仍實實在在發生在美洲大陸上的真實面貌,也不只黑人得要面對這番挑戰,回到台灣,漢人對台灣原住民的看法何嘗不是如此?

  那樣的情感,近似於薛利博士的感受。

  多數人看完電影會同感於薛利博士所代表的黑人當時處境,因而有嘆息與遺憾,畢竟電影本身是輕快的,人與人之間的主觀容易隔離彼此,但美食不會,如肯德基。

  原文連結:【黑電影】幸福綠皮書。


  *****


  第八推薦:「淪落人」(Still Human)


  發行出品:香港商甲上娛樂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上映日期:2019.04.19



  昌榮因為一場倒楣的意外失去行走能力,家庭也跟著破滅,意外算是個引子,把埋了好一陣子的火藥引爆,當他回過神來卻發現家人已經不在身邊,他的妻子改嫁了、兒子跟著媽媽到美國求學去,獨留他這個失敗者住在狹小的公屋裡,他的天地只有小小的輪椅,生息也就愈來愈淡薄。

  對昌榮來說,困住他的不是環境、而是窘迫的心。

  張輝與Evelyn在家裡默默吃飯的那一幕我格外有感,他們這兩個外人,反而是現今昌榮最親近的家人。

  多少人一下子就忘了初衷?多少人,一擱就擱了一輩子?

  原文連結:【黑電影】淪落人。


  *****


  第七推薦:「側顏」(The Death of Stalin)


  發行出品:2019台北金馬影展
  影展日期:2019.11.07-11.24



  誰都沒想到意外會發生在未曾料及的時刻,市子與基子也沒料過一場下班後的課業輔導會牽扯出那麼多風波,甚至捲起風暴。

  居家護理師確實不是主流電影會想嘗試的題材,或許有點獵奇,市子的遭遇和心態卻在我們熟悉的社會普遍存在,沒事的時候大家都覺得輕鬆自在,一旦出了事,原本的沒有問題卻都芒刺在背,那時才讓人頓時察覺,來到家裡進行居家服務的人終究是外人。

  但,這樣的外人,偏偏照顧著最困擾家裡人的親人。

  無論筒井真理子露那一幕到底有沒有意義,她揣摩市子心境轉折的肢體與張狂已經足矣。

  原文連結:【黑電影】側顏。


  *****


  銅榜又來了,先行的當然是私人珍藏的四部電影。

  「企鵝公路」是我今年唯一選入年度榜單的動畫電影,原因很簡單,就是蒼井優配音、片中總是喊著「少年」的大姊姊,小優的那副慵懶嗓音實在太搭配,加上這部動畫充滿了現實與幻想的極大空間,看完當下真覺得自己生活週遭會不會也有那樣神祕的場域還待發現?

  至於「馬拉松武士」純粹是個人對日本文化的喜歡,日本人對於自己文化及外來輸入的文化向來很是探究,馬拉松這種西洋來的玩意兒自然也成了主題,片中呈現出現代跑步方式與日本古時跑步的姿勢,文化衝突的趣味透過輕鬆明快的節奏呈現,相當有意思。

  講到東方人很有感覺的內斂感情,「可能還愛你」就是最好的詮釋,身在西方社會的兩個東方人衝突著彼此的價值觀和緣份,也是網飛帶給我的驚喜;說到緣份,也不能不說今年台北電影節登場的「乘客」,這部以中國重慶為背景的電影描寫著相當現實且深入的心態,誰也不會想到彼此怎麼走在一起的,或許那是緣份、也可能只是一段路上的乘客罷了?

  分享了今年的四部私人珍藏,接下來要進入真正的年度十大銅榜了。

  第十推薦的是勞勃瑞福主演的「老人與槍」,這是今年第一部讓我感覺我在看電影的片,自然流暢的情感與劇情,那才是看電影的享受,我喜歡那般情緒,即使故事改編得有那麼一點點誇張,勞勃瑞福到底是傳說等級的演員啊!

  第九推薦的電影同樣來自好萊塢,那是年初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大獎的「幸福綠皮書」;我知道這種大片居然只擺在第九名好像太瞧不起它了,其實不是,我確實喜歡這部電影,尤其種族隔閡的情愫更是深刻,馬赫夏拉阿里與維果莫天森的互動相當搶眼,可惜那種隔閡離我是遠了點,只好擺在這個位置。

  第八推薦的電影來自香港,乃黃秋生主演的「淪落人」,這部跟身心障礙有關的電影自然得到我的關注,外籍幫傭在香港的情況與處境透過這部電影讓外界略見一二,只是,身為需要幫助的身心障礙者又有多少人看到了呢?

  第七推薦是一部我在今年金馬影展上看到的好電影「側顏」,筒井真理子收斂又爆發的演技很有感觸,尤其面對媒體輿論和內心掙扎的拉扯,一介居家護理師能做到什麼程度?能怎樣讓自己從罪孽裡脫身?

  要是這些強片都只能列在銅榜,明天的銀榜會有什麼局面?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31403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