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掃毒2:天地對決。
2019/12/20 22:14:27瀏覽760|回應0|推薦3

  你懷疑我啊?!


  對地藏來說,被一起出生入死的兄弟懷疑與背叛是最過不去的難關,他本來相信順天會為了他極力求情,誰知順天居然一口氣剁下他三隻手指,兩人的兄弟情就這樣毀了,同時,全港最可怕的毒梟也逐漸成形。

  這盤棋,佈局了十五年之久。


  在那之後,余順天脫離了黑社會,他意識到自己的人生要自己爭取,怎知他沒放下的過往就像鬼魂般亦步亦趨,即使成了成功正向的大富豪也沒有因此脫身,讓他再度意識到自己仍是從前那個黑傢伙的,是他從未停止戮除的毒品。


  「掃毒2:天地對決」(The White Strom)以這樣的架構開啟一段黑白灰對峙的故事,看似黑暗的地藏扛起他認為無辜的黑鍋,即使是黑社會,對毒品也避之唯恐不及,無論他當初有無教唆,總得負起責任,地藏只是無法接受一起走闖的順天會因為毒品而選擇轉身。

  更惱的是,順天居然一步步翻身成為慈善家。

  同樣出身黑暗,為什麼順天能成為天、而自己卻要隱藏為地?


  比起黑翻白或陷更深的黑,身為警察的林正風才真正無奈,明明知道誰是毒梟卻無法捉拿甚至被迫要保護惡人,做警察沒有做到那麼窩囊過,即使是正義也顯得可笑,偏偏那是這個莫名的社會與世風之下可能發生的荒唐。

  沒有真憑實據,壞人在你眼前殺人也不能逮人吧?


  不得不說「掃毒2:天地對決」確實搔起人們心中對於正義的想像和破滅,就像常常在社會事件裡看到的,所有人都曉得誰是該贖罪的傢伙,偏偏警方或代表正義的法律卻遲遲不能制裁,當然不是檢警不想處理,而是現時法律賦予的職權就無法任意處置嫌疑人,也因此才有順天不顧一切發出懸賞,他不是想主持正義、而是想終結邪惡。

  或許只有惡,才治得了惡吧。


  港片向來節奏明快,「掃毒2:天地對決」更是如此,不是必要的轉場或心境都切得銳利、毫不拖泥帶水,對觀眾而言,那是節省時間又感受故事的上等手法,只要不那麼想去探究人物心態與內心角落的掙扎,這樣的節奏確實教人立刻進入故事而又能隨時抽身離開,或許也因為這麼快速,我只在順天為文鳳哀悼時稍微感覺到這個角色的傷心,其他如他因自己父親染毒而亡的怒意,我還沒那麼多體會。


  換個角度看,順天因為父親染毒而痛恨毒品,然而他費了好大力氣才走上的正途卻因為協議離婚的妻子而崩毀,豈不有命運弄人的嘆息?


  我以為這部電影裡真正對決的不是象徵天地的兩人,而是無法抵抗乃至抵賴的先天與後天吧。



  電影名稱:掃毒2:天地對決(The White Strom)
  發行公司:華映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官方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kyfilmsINtaiwan/


  正式上映:2019.07.12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31320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