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花生醬獵鷹的願望。
2019/11/22 10:25:05瀏覽1196|回應0|推薦5

  Party?


  雖然被家人丟下了,查克並沒有放棄追尋夢想,他知道自己先天條件沒那麼好,卻更肯定任何人都有尋夢的機會。也許是這樣,他絲毫不放棄當個摔角手,既然上天讓他有了這個夢,總要達成吧?

  夢想是可以實現的,任何人都該這麼秉持。


  泰勒實在受不了捕蟹這行業的莫名規矩,他只是想餬口,但僧多粥少能怎麼辦?他不是故意要破壞行規,只是現實總有不盡人意的部分,逃亡變成最後不得不的選擇。他可沒想到會在決定逃出去的那個時候遇見查克,更沒想過失去了兄長以後,自己卻莫名當了大哥。

  查克其實不太在意泰勒什麼來歷,重點是這個人說可以帶他去圓夢,去圓那個住在養護機構裡永遠也達不到的夢。


  位在佛羅里達礁島群一帶的人們多以漁業維生,捕蟹是當地盛行的行業之一,人們往往捕了一輩子的螃蟹也沒見過大都市的繁華,他們捕到的漁獲賣到遠方去,換得溫飽顯得那麼單純,可能是當地生活本來便相對單純,卻也限縮了年輕人的眼界;泰勒很想看得更高、走得更遠,現實偏偏沒有那樣的條件,跟艾莉諾恰恰相反,她從都市回到家鄉來,卻是希望能在樸實之處種下希望種子。

  萌芽從來都不是容易的,查克很清楚,即使大家都不看好,他還是堅持自己有爭取的權利,當摔角選手是必然做到的目標,在與泰勒旅行的路上,他才想到自己站到摔角場上可以稱做什麼名號:花生醬獵鷹。

  如果說唐氏症患者能決定做自己,「花生醬獵鷹的願望」(The Peanut Butter Falcon)肯定就是把看扁與反對他的人通通摔出去!


  「花生醬獵鷹的願望」確實是今年台北金馬影展相當激勵人心又引人深省的好電影,而且這部好電影即將在十二月初院線上映,只是,不曉得大家在電影裡看到了什麼?

  是看到泰勒的善良、還是查克的勇氣?抑或,看到艾莉諾的擔憂?而那些,真的是善良與勇氣嗎?擔憂的又是什麼?

  我完全可以理解泰勒的作為理當獲得多數觀眾支持,沒錯,唐氏症患者當然也擁有跟你我一樣的權利,如查克,他可以不想住在養護機構,能在機構裡交到認同與支持他的朋友、當然也能溜出機構窗子去追夢,他若清楚自己的目標,自然可以決定要如何達成,艾莉諾急著想把查克找回養護機構的立場就顯得像反派,為什麼要限制查克的夢想?既然認同唐氏症患者也能自立生活,為什麼還要限制他們的活動範疇?

  然而回到現實中,真的是那樣嗎?


  我覺得「花生醬獵鷹的願望」是一部溫暖的電影,同時也是一個讓人難過的故事。

  唐氏症並不等於心智障礙,也就是說,單純唐氏症患者的認知理解可能跟你我差不多,於是就有了查克為找尋自己夢想中的摔角大夢不顧一切拜師學藝去,雖然他在日常裡還是有不少部分需要協助,但他的心志是自由的,泰勒看到查克的這項特點,考量自己的利益後決定先帶查克去圓夢;泰勒沒有錯,查克也沒有錯,錯的是這個社會與現實。

  但我們呼吸著汙穢的空氣,很難說這種現實或真實,是錯的。

  當大家看過這部電影、覺得被認真的三人組振奮了精神、認為身心障礙者果然也擁有追夢權利時,多少人會仔細想想這個並不友善的社會實際上給了多少機會予他們?

  艾莉諾的擔憂是符合社會現況的,即便在美國,身心障礙者的權益保障仍有很多需要補足的區塊,並不是每位障礙者身旁都有一個泰勒能帶著他們上山下海,哪怕只是短短幾天,遑論如電影中查克的身世遭遇,在現實裡除了養護機構(教養院、社區家園、小作所、庇護工場、whatever),有什麼地方可以讓他真的免於困頓?

  得要是長期的接納與扶持,甚至是一輩子。

  就更別說台灣現況了。


  說起來是社會福利制度給予弱勢族群的保護,有些身心障礙者或許長期生活在社會角落,但只要機構這類單位存在,他們也許就能得到比較全面的照顧,去機構化的歐美或許不是這樣,可在台灣依然如此;而查克這樣水平的障礙者誠然會希望靠自己力量過活,只是,一般人如你我都未必真能溫飽的時代裡,障礙者能在這般殘酷領域裡走多遠?又能走多久?

  艾莉諾並非不希望查克自立,而是清楚這個社會乃至現在的世界,實在容不下那麼多天真,何況有家人有家庭的障礙者。


  或許就因為我在這個領域工作,我多想看到障礙者都不需要待在機構裡、多希望每位障礙者都像查克擁有實際的夢想、多麼盼望,他們身邊都有一個泰勒或艾莉諾那樣貼心用心地守護著,但回到現實的鼻息裡,又不得不認為泰勒那樣的好人,在嚴峻現實裡恐怕還只能是夢而已。

  或許我已經過於現實與麻木,多希望「花生醬獵鷹的願望」終能成為多數人的期盼。



  -2019台北金馬影展-
  電影名稱:花生醬獵鷹的願望(The Peanut Butter Falcon)
  影展官網:http://www.goldenhorse.org.tw/


  影展日期:2019.11.07-11.24
  上映場次:2019.11.16/12:30/台北新光影城1廳
       2019.11.18/22:10/日新威秀影城1廳
       2019.11.20/10:50/日新威秀影城1廳


  正式上映:2019.12.06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30996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