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那一夜。
2019/10/31 13:08:04瀏覽1441|回應0|推薦5

  我回來了。


  那當然不是魄力,無論如何,殺人都不是因為魄力。

  小春也不想這樣,只是已經沒有路可以走了,她知道只要丈夫在世一天,孩子們就得忍受他的暴力對待一天,丈夫才四十一歲,怎麼想都還有很長的時間可以活,孩子們到底得忍耐父親無端莫名的施暴多久,誰也答不上來,三個孩子會慢慢長大,但長大後他們的父親還會出什麼狀況與難題實在太難想像,與其得要繼續承擔那麼多痛苦與不確定,不如讓整件事情落幕吧。


  殺人是怎樣都無法被原諒的罪孽,小春知道也願意扛起一切,要是能用十五年來償還,這個決定是不是值得?

  這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決定,也不是一件應該做的事,可是小春並不後悔,她很清楚,如果不這麼做,孩子們的未來將會黯淡無光,她的將來也會陷在泥淖裡不見天日。

  無光?

  就像「那一夜」(ひとよ)的傾盆大雨,或許洗得掉地上的血跡,終究無法洗去纏住一家子內心的無法釋懷。


  白石和彌導演的最新力作「那一夜」改編自同名舞台劇,描述稻村家在二零零四年五月二十三日晚上所經歷的衝擊,母親小春為了保護三個孩子,終於決定殺掉醉鬼丈夫,並與孩子們約定十五年後再見,從此之後,父親與母親就在三個孩子的生活中消失了。

  對大樹來說,母親的作為他能明瞭,只是他不知道該用什麼樣的心情面對;雄二受不了當地種種撻伐與負評而前往東京尋找新生活;園子默默接受了這一切但又自暴自棄地生活著。三兄妹內心深處仍懷著期待、其實又沒預期母親真的會回來,匆匆的,十五年的時間很快到了,出乎意料的是,母親真如當初約定的在五月二十三日晚上回來了。

  十五年,那麼多事情都改變了,沒變的是當媽的人對孩子的牽掛。


  雄二對母親懷有甚多怨懟,若不是母親當年的衝動,他也不會被迫離開故鄉、也不會到現在還在小小的雜誌社討生活,即使母親拯救了年幼的兄妹三人,可她就是殺人了不是?難道這個國家連殺人都能被原諒?

  徹底破壞了別人的人生,難道還可以被原諒?

  園子覺得兩個哥哥都好奇怪,如果不是母親當年那樣扛下一切,怎麼會有如今活得自在的三兄妹?或許三人現在都不是什麼值得拿出來說嘴的模樣,起碼他們都過得自由,要是醉鬼父親還在,哪有今天這般光景?為什麼大哥不知道怎麼跟母親說話?為什麼二哥那麼怨恨媽媽?

  大樹沒說出口與一直在說的,她終究是我們的媽。


  小春不是沒想過回來後可能碰到什麼情況,她一度覺得乾脆就這樣一輩子別再見面了,讓孩子更加自在地揮灑人生,不就是當媽的最大願望?只是她到底敵不過思念,多麼希望孩子們可以給她一個擁抱、多希望孩子們會歡迎她回來、多盼望四人再次見面的那天……

  這一切需要的真的不是魄力,而是承擔千夫所指的勇氣,她知道自己不能回頭也不能認錯更不能有一絲絲遺憾,否則這十五年的光陰就浪擲白費了,連帶的,孩子們這些年承受的所有都將成為廢物。

  到底為什麼那個雨夜,她會突然決定殺死丈夫來換取一段無法預期甚至無法癒合的明天?

  如果是妳,會怎麼決定?


  田中裕子的演技內斂至深,在她詮釋之下,小春那副沒法表達激動也不能多說感觸的殺人犯慈母形象鮮明得很,四個家人間最激動的那場戲更是衝擊入心;我很喜歡松崗茉優飾演的老三園子,也許她的未來在十五年前的那夜之後就改變了、也許她總是碰不到好對象,但不也許的是,她始終愛著獨自擔起所有的媽媽。

  佐藤健和鈴木亮平的情緒衝突也都到位,更有佐佐木藏之介最終突破盲點的當頭棒喝,當然不用說音尾塚真飾演的丸井那畫龍點睛般的夢想。

  今年的金馬影展有好幾部音尾塚真出演的電影,希望大家都不要錯過啊!



  -2019台北金馬影展-
  電影名稱:那一夜(ひとよ)
  影展官網:http://www.goldenhorse.org.tw/


  影展日期:2019.11.07-11.24
  上映場次:2019.11.13/21:00/台北新光影城1廳
       2019.11.17/13:10/台北新光影城1廳


  正式上映:2020.01.03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30489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