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9漫漫西貢4.5日.戰爭遺跡博物館。
2019/10/08 15:02:48瀏覽1425|回應0|推薦18

  在來到這裡以前,我們其實都沒認真想過到底戰爭有多可怕,更沒仔細思量過會在這裡看到什麼樣的畫面及殘酷。



  飽食後,我們來到「戰爭遺跡博物館」(Bảo tàng Chứng tích Chiến tranh),這裡陳列與收藏了越戰時期這個國家內外的種種紀錄,想得到的是,這兒肯定有許多那段時期經歷的過程,會有很多關於開戰原因與戰事結束的描述,也能想得到最後越共是以什麼樣的面貌與角度來紀錄這一切。

  但那太狹隘了,身為一個人,凡是都以政治來看來衡量,真的太狹隘了。


  我們買了門票,懷著期待走進園區,博物館的戶外區域陳列許多戰機與戰車,都是越戰時期最真實的硬材料,或許會有人想要是沒有走進館內看看就好了,如果可以只在戶外拍拍照片、喝杯咖啡,那該多好?



  「戰爭遺跡博物館」就靜靜佇立在那,也沒強迫任何人去看看裡面收藏的圖文或實物,只是,歐美人士來到胡志明肯定都會到這裡走走,他們或許是美國人、或許不是,但都清楚在這裡可以看到人類愚蠢又真實的那一面,那是過往的悲傷,將來卻還可能繼續發生。

  當然不消說,現在還在世界某些角落持續上演著的殘破與自大。


  拍完了戶外區域,我們各自散開參觀。

  我不太想拍照,但手還是不由自主地拍了幾張意思意思,我沒拍下來的遠比我拍到的可怕殘忍許多,但那是近代最慘烈的戰事之一,我以為我用腦袋記住就好,殊不知,即便總會模糊的畫面還是會在記憶深處牢牢鎖住。越南這個國家走過的痕跡,真的那麼哀傷。



  一樓展示的多半是戰局發展的文書資料,到了二樓,完全轉入驚心動魄的另一個世界。




  Sherry後來跟我說,她其實完全沒有準備要看到二樓陳列的那些傷痕,卻還是腳步快速地把全部都瀏覽過了一遍,她覺得心情極度沉重、呼吸無端急促,最後不得不趕緊到戶外區透透氣,也才發現Ning和Michael原來已經在咖啡店休息。

  我搖搖頭,妳也來杯涼的休息一下吧。Sherry點頭。



  說真的,博物館二樓陳列的那些畫面怵目驚心,美國在越戰犯下的罪行全部一覽無遺,那是再怎樣都無法認同遑論原諒的錯誤,歐美人士通常會在這裡待很久、看很細,或者驚呼、或者無法置信、或者默默接受,相較於他們,亞洲人似乎比較無感,或者說,大多亞洲國家在第二次世界大戰都遭遇過類似的創傷,乃至延續到後來的越戰或韓戰,每個那年代的人都有一段殘破回憶,那孩子赤裸裸地逃生呼喊的模樣,誰都不想再看到。


  我算是有把二樓陳列的資料都看完,震撼無比,踏進博物館之前跟看完展覽之後,心境有很大的不同,不管政治政體如何變化,人命在歷史發展上到底是不值錢的,那是說不出來的痛,也是這段越南旅行最後倏然留下的感傷。




  或許不是每個人去胡志明市都有興趣或有勇氣去參觀「戰爭遺跡博物館」,但如果有去胡志明,建議去走走,人類的愚蠢永遠沒有極限。

  Michael:黑手哥你這篇好嚴肅哦。
  Ning:黑手哥你需要冰咖啡嗎?


  我們在這裡待沒太久,旋即到隔壁的統一宮大門拍拍照。


  說真的,如果不是在統一宮這裡獲得一點點喘息,沉在戰爭氣氛裡的我不曉得要低壓多久,但真正讓我開心的,應該是親眼看到到南越時期的總統官邸吧!

  Sherry:拍到才是心情好的主因?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29919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