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花椒之味。
2019/08/28 18:08:50瀏覽2138|回應1|推薦13

  那可能是爸啊!


  我們應該知道,這世界有很多事,不管再怎麼努力,都不會變好。


  說國家民族是遠了,但有時候,連說家庭都很遠,回到自己身上,是不是努力到底便能取得成就?如枝酒後跟如樹與如果說的那些話,一方面是說給自己聽的、也是說給姊妹們聽的,她或許更想說給老爸聽,只是老爸聽不到了。

  全部的人都看衰,只有老爸叫她不要放棄、不能放棄,即使緣份不長,她始終惦記著老爸的那句話,當她發現原來隔個海峽,老爸隨時都在關注她的比賽,她才更確定自己之於老爸是怎樣的存在。


  說不出來的話太多,但來不及說的,往往更是多得難以想像。


  如果是年輕了點,她有重慶人的直爽,或許底氣也有那麼點辣,她不拐彎抹角、更不打馬虎眼,她對老爸的愛那麼直接,直接到她明白除了這位遠在香港的親人,她已經沒有其他了。

  親人嗎?要是常常都不能見面,要怎樣維繫感情呢?


  如果如果像如枝那樣,才第一次踏進老爸的火鍋店就已無法見到那襲身影穿梭其中的模樣,會是怎樣的遺憾?

  人總是這樣,距離愈近,就想離得遠些,最好遠到看不見聽不到,偶爾念起,才懂得是思念的滋味;人也總這樣,老把心裡話講反,愈該表達關心的時候就要酸味四溢、應當理解時就想唱個反曲兒,妳以為他會懂的,那是妳以為,他怎樣都不是妳肚子裡的蛔蟲,妳沒說出口的話,他永遠也不會懂得。


  如樹就是這樣想,她覺得老爸會懂她的,為什麼還要把話講得那麼明白?如果親人連這點意思都理解不來,那叫什麼親人?於是,她用這樣的思緒走過一層又一層的樓階,每每離開一層,就把自己的心鎖得更深一些。

  她期盼有人撬開那道頑固的鎖,就算不是老爸,應該也會是天恩吧?


  天恩確實是點綴性的出現,他與如樹有過怎樣的感情與過去並不重要,他很忙,忙到只能用瞬息萬變的日子裡偶爾為之的溫柔表達自己的體貼,或許那份體貼來得早了、或許晚了,如樹終於發現的時候,時間也早就不站在彼此這邊,他不理解女人為什麼總要執著在小處,說好了在一起,為什麼那麼難?

  可以,想要,然後?


  如樹才不覺得這有什麼不對,女人跟男人著眼本就不同,她得為自己想想,尤其老爸根本沒得靠的時候。從什麼時候開始,年輕人會忍不住去想要靠老人了?這樣說或許刻薄了,偏偏是不能說破的現實,這個社會倒也約定俗成,如樹當然不覺得沒能力養活自己,她更需要的是老爸的支持,只是她始終感受不到。

  老爸有太多沒說或不能說的祕密,她什麼都不知道,她以為對老爸的生氣總有一天會能化解,或許內心深處這麼想,沒動起的念頭堆上,她可能壓根兒也沒去想過怒氣化解的可能性,不管怎樣,那是老爸、是親人,無論是再大的誤會糾葛一定會了結的吧?

  哪知道,最後了結在不見最後一面的遺憾上,那記憶裡的憨直笑顏。


  倘若真的努力了,卻沒有變得更好,怎麼辦?

  如枝的吶喊,聽在如果坦然的心裡、聽在如樹糾結的耳裡,原來是不一樣的意思,努力到底的況乎如此,沒及時努力的,又該怎麼辦呢?


  改編自張小嫻長篇小說「我的愛如此麻辣」的「花椒之味」(Fagara)算是大幅更動了故事線,也把劇情焦點從愛情挪到親情上頭,如樹、如枝與如果三姊妹分別來自不同地域、不同城市,成長背景不盡相同,各自所要面對的困難也很不同,親情對她們的意義自然各有解讀,起初她們對父親的印象不太一樣,相認後才發覺原來彼此內心真有個一樣的老爸。


  我知道這是一個講入內心親情的故事,卻沒準備好會有那般後勁,可能我太沉浸其中了,早該發現的麻辣悄悄抖出來之際,我還默默跟著劇情、跟著角色的心境流走,穿梭在台灣、香港與重慶的千言萬語裡,然後,給李曉峰的細膩活了如果、給賴雅妍的柔情動了如枝、給鄭秀文的激動靈了如樹,我不該那麼深入的,卻又無法阻止自己往那個充滿遺憾的世界走去。

  或許是種種複雜情緒的投射,電影聯繫上前後情感的那一刻,我只有一句話,靠北,我好想你啊。


  這是今年中秋節必須再刷的好電影,一點點麻辣、一點點溫情,還有一點點放不下的一起吧?

  或者,是一鍋麻辣鍋的記憶吧。



  電影名稱:花椒之味(Fagara)
  發行公司:華映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官方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kyfilmsINtaiwan/


  正式上映:2019.09.12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28941987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29 12:31
靠北,您這則寫的一級棒。
我被說動了,會探這電影,但打賭這影評會優於影作。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9-08-29 14:57 回覆:
我覺得電影本身還是比我這篇文字強很多的!^^
歡迎進電影院慢慢品味這部電影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