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9漫漫西貢4.5日.湄公河半日遊,出發。
2019/07/16 12:58:51瀏覽1401|回應0|推薦17

  為什麼標題要寫「湄公河半日遊,出發」呢?當然是因為這個半日遊還有下集。

  為什麼要特地分開兩篇來寫、不可以寫在一篇就好嗎?當然可以,只是單純個人因素,我想這樣分開呈現的原因,實在是太喜歡河上吹風的感覺,如果這篇寫得短短的、用大量登船後的河上照片肯定就是一種享受!

  Sherry:不是話太多的關係?
  Ning:我現在開始相信雪梨說的……


  湄公河,東南亞最重要的河流,主幹河道長約四千一百八十公里,流域跨越六個國家,源於中國青海省扎曲,在中國境內的部份流域稱之為瀾滄江;這條世界第十二長河從青海、西藏、雲南轉入寮國,一路往南蜿蜒至越南南部改稱為九龍江,最後匯入六條支流形成三角洲河網(湄公河三角洲/九龍江平原)入海。


  雖然行程小女王早有說這趟她特地幫大家買了一段湄公河行程,也是我們這趟唯一不是自由行的目標,但在行程真正開始之前,我還是有些懵懂,到底為什麼要去湄公河?湄公河到底多遠?究竟有什麼好看的?

  對於湄公河,我的印象只停留在某港片裡的槍林彈雨,我曉得那是世界知名的河流,卻沒想到這趟旅行會要凌駕其上。

  凌駕?是的,我沒想過船行於寬闊的河上時,自己會有那般雀躍。




  三月十日一早,我們叫了Grab趕往旅行社的集合地點,原來集合點就在紅教堂對面大馬路邊,我們算是來早了;不一會兒,這次行程的地陪阿貴出現在面前,這個集合點除了我們還有其他人上車,再到下一個集合點接人,小巴內大家坐得零散,小小一團對旅客來說是剛剛好的自在。



  出發前往碼頭的路上,阿貴跟我們聊了不少越南歷史與現在,Sherry也舉手問了幾個問題,阿貴顯然需要旅客跟他互動,多虧有人發問,他才沒有一路唱獨角戲。撇開與旅客互動的部份,我覺得阿貴的歷史知識確實豐富,雖然這可能是每個導遊地陪都要具備的條件,但不一定每個人都能詮釋得那麼好,何況,中文本來就不是他的母語。


  Sherry跟阿貴交換了微信,說不定往後還有機會合作。在越南,微信仍比line普遍得多,阿貴笑說越南排華是常態了,但怎麼就讓微信這種東西長驅直入了呢?



  阿貴特別提到西貢。他說,「西貢」這詞兒在越南人聽來相當不舒服,因為那是被殖民的象徵,即使世界還是習慣以西貢來稱呼胡志明,同時也表示仍不尊重當地人的感受,他不喜歡這個稱呼,只能透過每次為遊客導覽時慢慢影響外人所以為的習慣;我想,台灣人應該也有類似的感觸?


  除了嚴肅的話題,阿貴也同我們介紹了胡志明市的幾個必去景點,他聽我們這兩天都在濱城市場採買,笑說在地人才不去那裡、那是專宰外國遊客的地方,在地人都去車程不遠的安東市場。所以,我們會利用剩下的時間抽空去一趟安東市場。



  車上冷氣涼涼,阿貴也講累了、Michael和Ning都睡到嘴巴開開,窗外的田野刷過眼前,我忽然感覺自己真的在越南。



  上了高速公路持續往南,大約一個半小時車程,我們來到美荻市;我錯過了可能的美荻市政府,小巴很快就溜到碼頭邊,大夥兒將在這裡登船,今日的湄公河之旅即將展開!




  Michael:可是這篇沒出現湄公河上的風景啊!
  黑手:對厚!(驚)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28115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