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清晨天空無限藍。
2019/07/12 08:10:17瀏覽1848|回應0|推薦12

  人類還真是任性啊。


  砂田不是很清楚自己這麼做的原因,她覺得,外遇就只是外遇,跟她和老公的感情沒什麼關連,因為工作壓力大,所以用外遇發洩;只是求不到極限,所以拿爛醉茫了自己,她才沒想認真看待任何人事物,又在不知不覺間對一切都認真了起來。

  砂田沒料到的是,當她對周遭開始認真以後,席捲而來的絕望竟更加深刻與衝擊。

  砂田才沒想要示弱,當導演的人,對很多事情都該能統籌運斡,她實在不應該跟同劇組的傢伙搞在一塊兒的,富樫那男人跟她有著類似的迷茫眼神,可在清晨離開飯店後,他是回到他那溫暖的家,家裡有老婆在等著的溫暖小屋,而砂田則要回到冷清的屋子裡,老公即使在家也從不多問為什麼這麼晚才回來。

  砂田望向窗外,清晨嘛,應該算是早吧。


  砂田的外遇原來只是開端,「清晨天空無限藍」(ブルーアワーにぶっ飛ばす)要講的,卻是砂田與好友清浦偶然一同回鄉的經過,她在這段小小旅途裡,意外發現自己原來不是單獨一人,天真爛漫的清浦有砂田沒有的純真,已經被都會洗去單純的砂田望著清浦的模樣,好像在看個孩子,怎麼都那麼大的人,還有那麼多像小孩般的舉動?

  清浦的真,反而襯托出砂田內心孤寂。

  清浦老家在湘南,跟砂田相比,她比較開朗似乎有跡可尋,相較砂田老家茨城真是比較沉悶了,砂田很怕回到老家所要面臨的每張臉孔,爸媽還是一起顧著養滿牛隻的牧場,哥哥考上學校後似乎不太得志,她這個家裡唯一離開的小妹看似成就不錯,其實面對著的路口才更複雜。

  清浦不太能理解為什麼砂田不喜歡回家,跟著走一趟,她以為她會看見砂田的祕密,錯了,其實他看見的是一個沒真的長大的女人始終不願面對的自己。

  清浦真的不能理解,到底砂田跟家人之間發生過什麼才讓他們的關係那麼疏離?


  砂田也不理解,到底那段誰也不想回頭、沒人要提起的往事,究竟隱含著多大傷痛?她只是沒想到還是得面對過去,哪怕,真的只有自己一人。

  「清晨天空無限藍」看似一部都會故事,實則充滿鄉間氣息;像是探討成人世界的繽紛,真正要講的卻是孩童時光,但砂田確實懷有太多傷痛了,她無法直視內心,彷彿正眼看過去,傷疤就會被掀開來,她寧可用各種忙碌與荒唐麻痺自己,卻在奶奶面前才顯露真實的一面。


  我以為,整部電影最真實的部份就是奶奶與砂田的對話,尤其從老人家口中說出來的那段話,更有深刻意涵。

  這輩子用了那麼多心力汲取想要的目標,忙到最後,真正留在手心的是什麼?真正還能陪到最後的有多少?奶奶躺在病床上的天真模樣,完全顯露出砂田心中最真實的面貌,她也多麼希望可以那麼早就悟了這番道理,即使奶奶親口說出來的瞬間有所醒覺,離開醫院、離開老家、離開茨城之後,還留在心頭的是怎樣淡薄的憂愁?

  以及,怎樣淡薄的清晨?


  砂田當然知道自己任性,老公什麼都沒問出口的話,不代表他也隨時間都過去了,夫妻間的默契與問題真的只有他們最能理解與分享,旁人如觀眾,哪有一句話好多說?我不太理解箱田優子導演在劇本裡寫的某些橋段究竟什麼意義,甚至可以嚴肅一點說那是創作者個人的投射乃至耽溺,不過,那也是電影最美的片段,單純與複雜的交織,就是我們每日看似簡單的呼吸。

  醜惡與美麗,也在爛漫空氣開始散去之際,逐漸清醒了吧?

  是說,沈恩敬飾演的清浦,真的很純吶。



  -2019台北電影節-
  電影名稱:清晨天空無限藍(ブルーアワーにぶっ飛ばす)
  影展官網:https://www.taipeiff.taipei/


  影展日期:2019.06.27-07.13
  上映場次:2019.06.29/13:30/台北市中山堂
       2019.07.02/14:10/台北市中山堂
       2019.07.10/19:40/台北新光影城1廳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28057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