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乘客。
2019/07/09 15:08:49瀏覽1660|回應1|推薦14

  大渝治水。


  這是命。

  命運的偶然總教人難以忘懷,或許真正難忘不是偶然遇見,而是在意料之中的偶發,起碼對高捷來說是這樣子,開計程車多年的他什麼風花雪月沒見過,後座發生的種種事情他只是不說,同行茶餘飯後的閒聊才發現每個人的故事都很精采,只是,再怎麼精采也很難碰到高捷碰到的這般繽紛。

  他當然有點托妄,也沒想到會有這麼一天真跟乘客走在一起,還是那麼氣質出眾的女人,雅潔。


  對高捷來說如果那是偶然,以雅潔而言就叫做且戰且走了吧?

  選擇這個時候回鄉,她有許多不得不,選擇跟高捷作伴可能也是不得不的選擇,暫時,離開是非圈以後,她的惶恐需要淡然來平復,反正這裡已經沒有人認識她了,做什麼也不會有耳語,只要過得自在就好,何況她是在濁世裡打滾過的人,平凡日常哪有無法適應的道理?

  說來諷刺,故鄉沒人認識她,但在外地張牙舞爪之際,她同樣不被人所知。


  高捷當然是歡天喜地了,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讓他在同行間走路有風,即使他仍自謙得很,喜悅到底藏不住嘴角,有過一段婚姻的他多年來奉行單身主義,卻沒料到雅潔會這樣突然走進生命,他想盡力對她好,即便眼前還有許多難關。

  男人總自詡為獵人,喜歡朝無比高聳的山峰攀去,愈是困難的山裡就有更加難以捕捉的獵物,他會為此不斷往前,因而連廬山以外的自己都看不見;高捷與雅潔的氣質落差明顯,她應該不會委身於他的,只是她太需要一份穩定,況且這男人憨厚,跟過去遭遇相比,他踏實得多,與他同行也許是老天爺給的考驗。

  宛如必須棲身在火爐裡的鳳凰,等待再次浴火而出的那一刻。


  「乘客」(Give me a ride)背景設定在重慶,這個中國西部最大城市當然上演著眾多聚散離合,雅潔回到故鄉想看看這兒的改變,怎料這裡的變化大到出乎意料,她已經不認識了,老家更早就埋在江水底下,面對這些無力回天的轉折,唯有嘆息,然而除了這裡,她已經沒有其他地方可去,高捷識相地沒有追問她的過去,但總難免好奇,這樣的女人到底之前做什麼的?是男人都會好奇。

  高捷得去面對的,不只雅潔的出現,更有家裡的一成不變與千變萬化,像是兒子高原以及癱瘓的老媽媽。

  以中國社會及政府對同志議題的接受度,「乘客」含蓄又大方地把青少年性向認同直接呈現出來,這種事,在年輕人的生活周遭無處不是,偏偏不能攤開來講、更別說長輩們能否接受,同志在中國很多地方依然是可以看見但不能聽見的存在,他們得跟傳統與價值觀衝撞到頭破血流還不一定有機會見光,跟已經接受合法同婚的台灣相比,那兒宛如荒漠,即使,悄悄透出微光。


  高原當然曉得一定會失去的,所以痛徹心扉,高樓頂上的哭泣給觀眾帶來驚慌;同樣來自高樓的眺望,雅潔對同志是自在得多,但她無法預期高捷這一代沒有與國際及現實接軌的人能看著到什麼程度,老一輩人依舊認為那是病,看在雅潔眼裡,那叫做命。

  選擇不了的出身,多少人陷在其中掙扎?


  高原好想離開那個深淵,或說年輕一輩的中國人都好想離開充滿限制的框框,去到沒有隱形圍牆的地方看過待過,才會曉得世界是如何運轉,雖然未必思想會有改變、也可能變得更加偏激,可是,一直留在既有的環境裡生活,似乎就是一種笑話,出國讀書成為逃離家鄉、逃離限制、逃離囚牢的最佳說法,但海歸也成為年輕人在同儕間、職場上、人生裡最有面子的方式。

  雅潔當然稱不上海歸,巫山之巔的神女是否理解她祈求的歸宿?



  -2019台北電影節-
  電影名稱:乘客(Give me a ride)
  影展官網:https://www.taipeiff.taipei/


  影展日期:2019.06.27-07.13
  上映場次:2019.07.04/18:10/光點華山電影館2廳
       2019.07.08/12:00/光點華山電影館2廳
       2019.07.11/16:20/光點華山電影館2廳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28019809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09 15:35
這劇情的勉勉性很大,難邀出同理心,當成摸索中的習作看待。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9-07-09 15:54 回覆:
這的確是一位新導演的首部長片,我覺得女主角詮釋得不錯,只是太隱晦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