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你的鳥兒會唱歌。
2019/07/07 13:07:18瀏覽2422|回應0|推薦12

  我們算是朋友吧?


  數到一百二,如果她沒回頭,那就算了。

  如果有呢?


  我第一次這樣等人,等一個不算熟的女人,佐知子就是個同事,平常沒什麼交集,就算要有交集也不太可能,她跟店長走得近,大家都知道怎麼回事,書店工作單調枯燥厭煩,佐知子還算是有點互動;從沒想過她會走進我的生活、也不覺得身邊需要人一起生活,我生活向來簡單,想就去上班、不想就喝酒睡覺,平凡日子裡只要有靜雄就可以。

  佐知子慢慢走來,我有點意外。


  我沒跟她明講過彼此的關係,但她和我都希望不要太複雜,從同事更進一步後就一定會是戀人嗎?我盡量讓這段關係單純,順心就好,不想有過多壓力,因為我不喜歡。


  靜雄跟我不一樣,他在找尋自己的生活,沒工作的日子持續一段時間了,我沒過問是因為知道他一直用自己的方式努力生活,雖然苦哈哈的貧窮日子難免焦躁,我們都覺得這樣沒什麼不好。

  真要說,大概只有不曉得下一步要往哪裡去,有點不好。

  只有不曉得要怎麼過得更幸福,真的有點不好。


  「你的鳥兒會唱歌」(きみの鳥はうたえる)改編自日本作家佐藤泰志的同名作品,有別於佐藤泰志知名的「函館三部曲」,這個仍以函館為背景的青春故事還是沒有過於樂觀的繽紛,男女主角三人的情緒牽動相當細膩,故事可能怎樣流動並不難猜,只是男主角「我」與靜雄以及佐知子之間的感情分配,於現今社會裡竟還顯得自然且真實。

  都過了將近三十年,佐藤泰志筆下的人物與故事,跟現在的環境沒有太大差別,這是當初「函館三部曲」翻拍成電影的原因,也是「你的鳥兒會唱歌」的三宅唱導演之所以決定改編原作的重要因素。


  於我而言,這部電影則拍出這一代人的孤寂與無望。

  主角三人對生活的隨性是可以體會的,或許有人覺得為何他們要那樣放縱自己?為什麼不能好好工作?怎麼可以爛醉到天明然後再渾身酒氣去上班?這些質疑當然是該要提出的,但在靜雄與我的心裡,那根本不是問題,原因很簡單,這是一個空洞的世代罷了。


  所有應該做的、必須做的好事,他們前一輩人已經做完了,剩下的就是需要精雕領域的專才,並非每個人都能成為某個領域專才,當普才不再受到需要及關注、當這個社會只注意著專才,沒什麼特殊能耐的人還能選擇怎樣的生活?於是他們放下那些糾結,既然過不上好生活,把當下可以做的事做了就好。

  把眼前這支舞跳完就好。

  把手邊這幾杯酒喝完,應該就好了。

  不是只有日本年輕世代有這種感觸,台灣也很類似,或者放諸四海皆準,會失去的就是失去了,掙扎什麼?


  佐知子是不是有類似感覺,誰曉得呢?但看到靜雄與佐知子的眼神交流,有眼睛的人都看出來了,一邊是友情、一邊可能是愛情,我好像也不該有什麼猶豫,既然是好哥兒們,女人想要跟誰在一起就跟誰在一起,既然是好哥兒們,怎麼可以為了一個女人爭鋒吃醋?

  既然是好哥兒們,應該要讓鳥兒更自由地去唱歌飛翔?


  靜雄說我散發一種浪漫的樂觀,好像什麼事給我碰到都不會是太嚴重的狀況,佐知子當然得要釐清,因為一旦釐清,世界又會朝另一個方向運轉,我以為不會受到影響,我以為會衷心祝福他們,可是,這次數不到一百二了,當下我就知道應該要後悔、應該要掀開平靜心湖底下的翻騰,應該讓已經沒什麼希望的明天稍微明亮一點。

  佐知子就是最適合點亮的光芒。

  只是,我還是不是那個我?


  「你的鳥兒會唱歌」主要角色只有三人,柄本佑渾然天成地把男主角應有的特質發揮出來,那種髒髒的感覺,很真實;染谷將太用一點點的曖昧與懸疑,襯托出靜雄的內斂與小心翼翼;石橋靜河則完全虜獲我了,睿智又灑脫,那樣的女人即使真從大銀幕裡走出來,就像走入呼吸般自然。

  包括之前的三部曲,佐藤泰志書寫家鄉的意念透過影像逐一實現,我會去函館走走的,或有等到那一天,我會看見三十年前某人眼中的昨天。



  -2019台北電影節-
  電影名稱:你的鳥兒會唱歌(きみの鳥はうたえる)
  影展官網:https://www.taipeiff.taipei/


  影展日期:2019.06.27-07.13
  上映場次:2019.07.06/19:20/台北新光影城1廳
       2019.07.07/17:20/台北新光影城1廳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27996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