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漫長的告別。
2019/07/06 16:12:34瀏覽2411|回應1|推薦14

  嘆口氣就過去了。


  在芙美眼裡,父親一直是一面高聳的牆,父親是那麼樣的嚴肅、也那麼樣地疼愛她,芙美從未想過自己會有必須那般全面照顧父親的一天,心頭的這面高牆並不是倒了,而是破了洞,破洞一天比一天多,洩漏的祕密也一天比一天多,不會增加的是父親過人的記憶,不曾減少的是補不起來的空缺,愈來愈淡的,是遙遠的童年和笑聲。


  東校長退休多年,失智症卻纏上了身,他感覺身旁的人離他愈來愈遠,換來的是他也說不上來的孤寂,東校長不知道怎樣形容這般情感落差,眼前的人事物記得愈來愈少、拿手的漢字認得愈來愈少,最後只剩下嘆息。

  人生有沒有辦法像嘆息,嘆一口氣就都過去了?


  麻里隨丈夫來到美國,與父母隔了好遠好遠的太平洋,雖然是大女兒、雖然已經當了媽,來到異鄉的適應還是卡卡,她一直疑惑自己隨丈夫來到距離老家那麼遠的異國,究竟為了什麼?是為了兒子阿崇的學業與成長背景、抑或丈夫深深投入的工作研究?如果丈夫與兒子都有自己的適應,她為什麼始終適應不了?

  應該是,她內心有一段好深好深的牽掛吧。


  芙美沒有抱怨姊姊嫁到美國去,只是,父親開始出現失智前兆以來,出了什麼狀況都是她要處理,她其實很想念姊姊在日本、在附近、在家裡的時候,那樣,她就可以不用獨自去扛這一段艱辛,但她不能這麼說,她不能因為姊姊不在身邊就說出那麼任性的話;可是,女兒都這樣想了,愈來愈不能處理日常生活的父親是怎麼想?


  幾十年來,始終陪伴在側的母親,作何感想?

  看著丈夫一天一天離自己遠去,曜子心中的悲傷無以言喻,她能做的只是盡量把丈夫留住,留一天是一天,直到自己無能為力。

  什麼叫做無能為力?


  只要還可以呼吸,就要繼續努力活下去吧?

  她不會放棄照顧丈夫的使命,東校長是她一生的愛人、是一輩子的驕傲,更是一直以來沒有改變的家人,她不能理解為什麼失智症找上丈夫,為什麼要讓好好的一個人受這種磨難,無論如何,她只想在這輩子裡做完自己絕對不會後悔的事,無論麻里與芙美能不能體會她做母親、做妻子的想法,把這個家撐住,是她唯一想的事情。


  或許,把一切都忘了,是最幸福的人吧,東校長腦海逐漸淡化了往昔,最重要的事情他還記著,即使已經想不清了,他仍記得曜子是他最想帶回家給父母看的對象,即使他愈來愈不清楚自己是誰,他還是能跟外孫阿崇有著相通的心意,那種親情,說什麼都不會改變。

  芙美知道一切都無法挽回,不管是父親的疾病抑或自己的感情,盡力做到可以做的,是她的責任。

  麻里知道什麼都挽回不了,她就是太想擁有父母扶持到老、至死不渝的牽絆,父母給她看的榜樣,是她用盡全力要去達到的目標,偏偏婚姻真的好難,不是每個人都能如父母這樣,走到最後的最後還是親密交心。

  只要還活著,就沒有停下的權利吧?


  東校長的遺憾恐怕無法清楚地給身邊的人知道,他的視線與回憶愈來愈少,然而,「漫長的告別」(長いお別れ)其實相當程度淡化了失智症患者面臨的失能困擾以及照顧者的辛勞壓力,根據中野量太導演表示,電影之所以這樣拍,主要還是希望把主軸放在親情的凝聚,東校長生活自理能力的退步透過不同階段的細微改變來呈現,家人之間的扶持與應對即使充滿無奈,也攜手走過這段旅程。


  這當然是一部充滿溫暖的電影,對我而言,有蒼井優與竹內結子已經足矣,更別說看到四座日本電影學院獎最佳男主角的山崎努那精湛演技,溫暖,來自即便跨海也深深打入心靈的親情啊。

  是吧?襟挫邊洲。

  同場加映「漫長的告別」主題曲,優河演唱的「めぐる」,很美。




  電影名稱:漫長的告別(長いお別れ)
  發行公司:天馬行空數位有限公司
  官方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kydigi/


  正式上映:2019.07.26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27985730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07 10:46
生命不就是「漫長的告別」,樂觀的人日復感恩發心,也有不少的人忘了告別的真義,苦惱癡恨。
告別昨天,莫料明後,唯獨今朝,你我旦夕。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9-07-07 11:14 回覆:
確實呢,也有一說每次見面就少一次,我覺得那算是比較悲觀的說法,不過,生命就是一直不斷擁有與失去,感恩與告別,要有所感通常不太容易,因為人們都很容易被眼前現實給侷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