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動畫】未來的未來。
2019/07/02 12:23:42瀏覽1840|回應0|推薦10

  無論如何只要看向遠方。


  這真的是小品,奇幻小品。


  細田守導演的作品向來充滿日常生活中的幻想,看過之前幾部精采動畫後,難免期待接下來他還會端出什麼樣的奇思,只是沒料到,「未來的未來」(未来のミライ)走入比起前面幾部作品主人翁更小的童年時期、而且走進小孩子專屬的想像空間,在那樣的世界裡,周遭環境的變動呈現出小孩內心的不規則,即便不是很懂眼前所見,穿越的時空依然深深打動著小訓的內心。

  該要長大吧,當哥哥的人。


  小訓明明就是爸爸媽媽最疼愛的人了,為什麼妹妹從醫院回家後,媽媽和爸爸的關注通通落在妹妹身上?他原本可以獨享的親情關愛,如今不得不分了好一大部分出去,要他跟妹妹和平相處、相親相愛,他實在辦不到,只好用自己的方式表達抗議。


  看在大人眼裡,那叫耍賴,小訓爸爸媽媽脾氣真的很好,或許是時代與背景不同了吧,在我小時候的日常呼吸裡,老大要是不爽老二而這樣鬧這樣亂,早就給揍扁。

  相較於媽媽小時候嚷著說弟弟是愛哭鬼真好,或許小未來也在心裡想著,哥哥是愛哭鬼也不錯。


  小時候,我們都有好多好多的想像,為了爭一個眼神、爭一個注意,費盡心機搶到鏡頭前的優先,沒想到大人會視而不見,氣鬧以後,決定用離家出走來懲罰現在不擔心自己的大人,殊不知離家出走這個梗,每個人都用過,而且絕大多數都沒有成真,那些真的離家出走的,有一部分現在變成海報上的失蹤協尋。

  小訓才不想真的離家出走,只是他實在受不了爸爸媽媽對妹妹未來的呵護,他的朋友只剩狗狗小悠了,還有莫名從未來來到現在的未來。

  那個,長大後的未來。


  誰說哥哥就要比較成熟的?哥哥也不是本來就想當哥哥的,只是意料之外來了個妹妹,他不得不讓自己快高長大,外婆外公眼裡也只有妹妹,小訓只好躲進自己的想像世界找尋未來。屬於自己的未來。


  只是,凡事都有第一次,小訓第一次遇到家裡有新成員、第一次感受自己與孤獨、第一次學騎腳踏車、第一次摔得鼻青臉腫……這個世界好難,那麼多第一次都充滿苦痛與掙扎,他不過就是要一個關懷、專注的關懷罷了,有那麼困難?家裡那棵記憶之樹總在適當的時機讓小訓穿越時空,他回到過去看到了小時候的媽媽與年輕的曾外祖父,也看到了來自未來的未來,還有自己,更多的,是發現碰到困難的第一次時,人需要望向遠方。


  生長在什麼樣的時代與環境,每個人都無法選擇,碰到的是戰亂或和平只能說是命運,過去的歷史不斷堆積之後,才會形成現在的我們,現在哭鬧的小事,將來可能會是酸澀甜美的回憶,無力改變的現實才是真正留給生命的養分,「未來的未來」用平淡又深刻的回溯,把過去、現在與未來的連結串在一起,把已忘記過去的你拉回現在、把看輕現在的妳帶到未來,或許以後沒有來得那麼快,至少,內心某一面堅定的牆沒有因為現在的崩塌而影響未來。


  弄亂真的比較好玩,接踵而來所要承受的可能你我不是真正想要的,而是厲聲責罰背後的關注,只是,哪個小孩能有那般寬大的心,只要望向遠方?

  遠方的那端,還有沒有快要被抹去的想像?



  電影名稱:未來的未來(未来のミライ)
  發行公司:傳影互動股份有限公司
  官方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ifilm.tw/

<
  正式上映:2018.08.17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27919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