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親愛的總理先生。
2019/06/22 22:54:59瀏覽3692|回應0|推薦8

  不要叫我們窮小孩。


  印度有三億名女性日常生活裡沒有廁所可供使用,有五成的強暴案是在女性外出上廁所時發生。

  生活在台灣的你我應該很難想像,印度那樣一個大國,還有許多人民的日常生活水平達不到我們認知的普通等級,甚至別說普通、恐怕連台灣低收入戶的水準都不到,這不代表台灣的社會福利與基礎設施做得有多好,而是印度的貧富落差過於懸殊,或許印度大都會裡很多人過著金字塔頂端的富饒生活,可,更尋常的是非法居住與貧窮線以下的呼吸。


  莎甘與兒子卡努相依為命,她不敢想像卡努能讀到多好的學校、多高的學歷,但她希望卡努過的生活要能安穩平和,看似沒有什麼未來的簡陋小屋內有著母子倆的小小幸福;卡努是個聰穎的孩子,雖然偶爾調皮,他仍是媽媽莎甘的驕傲,他有自己的生活圈、有自己的興趣,也有一點對未知未來的渴望。

  他們住的房子、應該說他們居住的那塊區域有成千上萬人每天每天過著平淡的日子,這裡活力不俗,卻連基本的生活設施都沒能滿足,沒有廁所這件事是大家都了解卻沒人可以改變的現況。


  甘地訥格爾的這處非法居住區上頭,大家早都習慣在外便溺,男人都好解決,無論白天黑夜,挑個路邊草叢、火車軌道甚至是大排管線上頭都能處理大小便,女人可就沒那麼方便了,女人家都習慣半夜三點吆喝作夥一起到暗巷裡解決生理需求,每個人抓著一只便盆就地解決,雖然那也算是女人們的閒聊時間,但沒有人想大半夜睡眼惺忪的時候外出團聚蹲廁所,一旦有車輛路過,大家又要敗興而歸。

  我相信生命都會自己找尋出路,倘若打從有記憶以來就生長在那樣的環境裡,人們自會發展出一套生存哲學。哪怕,黑暗與骯髒的事情可能只是一線之隔。

  或說,一夜之隔。


  如果不是壞事落在媽媽身上,卡努或許永遠不會曉得自己的極限在哪,只是,當媽媽的哪捨得孩子吃苦?更不可能會把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壞事向兒子吐露。

  莎甘的煎熬痛苦乃至欣慰歡樂,飾演莎甘的安佳麗帕蒂爾演來絲絲入扣,情緒掌握甚好,清楚穿過銀幕感受到年輕媽媽的掙扎與勇敢。

  為了孩子而勇敢的母性,是最偉大的感動。


  小小的卡努知道媽媽受欺侮了,他想解決媽媽的困難、也想改善社區婆婆媽媽們共同遭遇的困擾,於是他提筆寫信給「親愛的總理先生」(मेरे प्यारे Prime Minister),希望藉由自己的力量改變眼前看似沒有任何機會的現實。大家都曉得,遠在天邊的總理怎麼可能理會卡努的請求?既然總理不可能過來、卡努與夥伴們決定自己過去一趟,只要能把親筆信拿給總理,奇蹟就有發現的可能。


  電影當然是群體夢想的集結,看到卡努認真努力把自己寫的信拿去給總理,大家都會希望他的願望成真,電影會滿足觀眾的期盼是理所當然,現實中的類似狀況有沒有那般幸運,真的得說機會很小,體制是這樣的,必須層層堆疊而上,想要穿越或打破體制的陳情很難得到同樣認真的對待,不過,若是覺得機會渺小就放棄不做,奇蹟當然不會有發生的可能。

  那是「親愛的總理先生」特別打中我的部份,生活裡有多少事讓你明知不可為而為?我們累積了那麼多經驗,或多或少明白什麼事情有成真的機會,但若因為了解現實而放棄不去嘗試,會錯失多少光明?


  卡努他們當然是貧窮的,只能巴望著大河對岸的豪宅大廈一棟棟蓋起來,自家卻連廁所都沒有,說來那是諷刺的組合,即使生活簡陋,家裡有衛星電視、有冰箱,甚至連小朋友都有智慧型手機,偏偏家裡就是連要方便都不方便,你我習以為常的,在世界的某些角落還是很不尋常。

  真正的窮,是連自己都放棄了的窮。卡努與莎甘都是幸運的,不但擁有彼此,而且一直都相信希望。



  電影名稱:親愛的總理先生(मेरे प्यारे Prime Minister/Mere Pyare Prime Minister)
  發行公司:Netflix網飛
  官方網站:https://www.netflix.com/


  正式上映:2019.06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27660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