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億男。
2019/05/28 08:50:34瀏覽1625|回應1|推薦10

  這只是紙屑。


  偏偏,這些紙屑就讓大家從古至今無所不用其極的風魔起來。


  「億男」(Million Dollar Man)的理念講得直接,金錢支配了這個世界,所有讓人喜怒哀樂的事情都會牽扯到金錢,即使你我早都曉得金錢驅使社會運轉、同時也掌控了這個世界,但是,這般庸俗的生活裡應該還有很多不應該用金錢衡量、或者金錢無法評價的人事物。

  例如友情。那種死黨般的友情。

  可時間一晃眼過了十幾年,一男也不確定大學同窗摯友九十九到底變了多少?手邊突然多出三億圓的獎金,他實在也不曉得還能找誰商量,成功創設線上拍賣網站「BuyCome」而大紅的九十九是他唯一想得到的人,怎料到,找上九十九反而讓生活陷入無法想像的大亂。


  一男幫哥哥作保而連帶扛起三千萬的債務,這筆遠遠超過負擔的鉅額金錢讓他的家庭與婚姻觸礁,他得日夜兼兩份工作用力拼才勉強得到微薄的安穩,精神不濟、體力不支是遲早的事,盤據在他腦子裡的只有想辦法趕快把債務還清,如此一來,一家人才有團圓的可能。

  確實是啊、莫名就扛起千萬債務的一男已經沒有什麼尊嚴與想法了,宛如奇蹟般的中獎,他巴不得趕緊清償債務,三億扣掉三千萬也還有兩億七千萬,這些錢能做什麼用呢?能讓他安心的價錢,到底是多少?


  人被錢逼急了,什麼事都做得出來,但究竟是為什麼會被錢逼急了?日復一日的時間裡,難道只有金錢可以左右方向?


  為了找到九十九,一男透過晶找上九十九以前公司的合夥人,那些以前與九十九擁有創業革命情感的人,眼裡的九十九跟一男記憶裡的模樣似乎沒什麼改變、但又無法與現在捲款潛逃的他畫上等號,百瀨、千住與十合子談起九十九都充滿複雜情緒,不難想像合夥的生意有多困難,一男無法理解的是,九十九當初說要了解金錢的真面目,為何如今竟也陷入金錢的嘲弄圈套裡?

  他以為有錢就沒事的想像原來很單純,真正有錢的人打量的跟窮光蛋根本就不一樣。


  在金錢與數字掌控一切的時代裡,大家都被金錢左右,唯有錢才能定義一切,而且有沒有錢會改變一個人,「億男」當然認同這樣的現實,倒也提出另一個角度的觀點來探討,究竟是錢改變了人、抑或人改變了錢?國家發行的貨幣就是交易的工具,如果沒有印製上頭的紋路與墨水,那也就是一張紙而已,為什麼人會給一張紙操縱得苦不堪言?如果沒有錢,還能憑什麼過日子?


  有錢,就沒事了嗎?

  話雖如此,我看「億男」還有另一面向的感受,這部電影是以成功者的角度闡述金錢,雖然男主角一男是個破落的魯蛇,他找到的百瀨、千住與十合子基本上還是以成功者的角度在跟他分享過往榮耀,無論是百瀨的張狂、千住的假面還是十合子的低調,過去的成功或讓他們迷失自我,為了生活,他們選擇以自己的方式繼續走下去。


  他們改變不了過去,畢竟該拿的都拿了,面對未來,他們也沒有多大把握,金錢在手的安心感,竟勝過千言萬語。


  電影當然勵志,日本電影的公式並不難尋,回憶與現實穿插的鋪陳方式亦頗流暢,卻無法改變生活在當下的人們要是碰到被錢逼上梁山時還能用多寬慰的心態面對,困難就大剌剌地擺在眼前,不會因為去參加一場勵志說明會而壯闊山水、不會因為去賭一場馬就更迭千秋、更不會因為埋了一屋子的鈔票就安心爽快,人改變了金錢的價值,只因為人們多期待靠這些紙屑改變生命。

  男人想用錢買到女人、女人想用錢買到安穩,骨子裡都一樣,企圖用錢買到的,是無法壓抑與克制的貪心。


  然而又不得不說是諷刺啊、跟日幣一圓與一萬圓的重量相同的諷刺相比,紙屑卻掌握了人命,還有比這個更難的煎熬嗎?


  電影落幕後,有些心思流轉,餘韻確實是有的,卻也有一股違和橫亙在我心頭,我理解電影想要傳達的真心誠意,豪華卡司的演出也真的引人入勝,卻很難想像當一個人面對鉅額債務的壓力與衝擊,除了有錢,還有什麼能讓他開心?

  除了用錢化解掉綑綁在身上的枷鎖,還有什麼能讓他自在?



  電影名稱:億男(Million Dollar Man)
  發行公司:傳影互動股份有限公司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ifilm.tw/


  正式上映:2019.02.01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26960613

 回應文章

keny
2019/05/28 09:27

這本原作是好幾年前的作品,

我記得當初還滿喜歡這本書,(當年還沒出社會,不知道現在去重讀會怎麼想),

前幾天看到這部電影有點衝動想看,

因為評分有點低所以還沒看XD

不過有些寫實的電影或是不夠溫暖的片往往有時候反而引不起大家的好感

PS 卡司好強啊~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9-05-28 11:33 回覆:
我覺得「億男」還是蠻溫暖的啊,雖然也蠻犀利的,卡司應該是吸引觀眾的主要原因,整體而言,喜歡日本電影的人應該蠻可以接受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