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轉動光陰。
2019/05/24 13:07:33瀏覽1564|回應0|推薦9

  我們昨天見。


  時間總是溜走的,擁有時間的時候,我們都不珍惜。

  克勞黛是就讀的高中裡最聰明的學生之一,其他同學看小說看電視,她只看霍金、研究時空穿梭,厲害的是,小小年紀已經破解時空旅行的祕密,悄悄地與青梅竹馬的賽巴斯丁打造出個人版的時間機器,名為「時空包」,只消背起背包就能進行時空跳躍的夢想。

  賽巴斯丁也有克勞黛那般程度的天才資質,他跟感性的克勞黛不同,相對理性的賽巴斯丁相當明白時間與現實之間的連結,他不希望完成時光機器以後會導致不必要的麻煩,跟克勞黛相比,賽巴斯丁比較偏向研究層面,直到再一次的意外徹底燃起布魯克林有色族群的怒火。


  無論是意外或有意,執法過當與槍枝氾濫之間的關聯,始終沒有人能說清。

  克勞黛沒想過哥哥凱文會變成意外主角,那場意外讓家裡陷入愁雲慘霧,家裡沒有男人了,哀痛的媽媽還得堅強面對往後日子,克勞黛有太多情感憋在心底沒說,如果還有機會回到過去,她能做點什麼避免悲劇發生?

  如果可以回到過去,妳會做出什麼樣的改變?


  「轉動光陰」(See You Yesterday)改編自導演史蒂芬布里斯托兩年前的同名短片,延伸為長篇之後,親情戲份更加細膩,對於黑人社區的處境也有了新的探討,一般來說,時間題材的科幻故事多半著重在時間連續的矛盾上,這部電影倒是用了比較淺顯的方式,透過學生角度講出比較難以理解的專業知識,雖然未必全數正確,個人版的時空機器可能也很難發明,「轉動光陰」倒是用了相當容易親近的方式,把時空旅行的興奮揉合在青少年情懷裡。

  電影真正要討論的東西還是嚴肅與現實的,黑人在社區裡被白人警察開槍擊斃,執法過當的質疑雖有,卻很難有真正獲得審判的機會,同樣的情況如果黑人白人角色對調,恐怕不是遊行抗議了事,美國的種族歧視無所不在,黑人已經是有色人種裡最有權力的一群了,尚且如此,其他族裔在美國社會的待遇就不難教人想像。

  公理始終握在擁有話語權的高層手上,黑人的命也是命,但有多少黑人真正這般認為?


  種族議題及衝突世界各地都有,對於和我們不同的族群,踏上復仇之路的人們很難多一點尊重與包容,也由於社會向來都傾向一邊,只能犧牲的那方,除了憤怒,好像也沒有足以扭轉的力量。

  如果加上時空穿梭的因素,到底遺憾的現實可以改變多少?

  克勞黛為了拯救兄長,不惜代價回到事發當天,她想的簡單,只要在衝突發生以前把凱文帶離現場就好,賽巴斯丁同樣尊敬凱文這位哥哥,為了彌補缺憾,他跟著克勞黛回到獨立紀念日那天,卻不知道這麼做的風險高得讓人難以預料,而且,既成的現實真會因為這樣產生變化嗎?

  賽巴斯丁理智認為這不是個好主意,卻也很難改變自己想要跟著克勞黛力挽狂瀾的意圖,而那樣的「晞潔」有點煩人,卻更真誠動容。

  要是妳擁有扭轉現實的能力,妳願不願意冒很可能會失去更多的險,回頭去試試?


  人類始終想要扭轉時空,各種時空理論充斥在我們隨手可得的影劇裡頭,有的成功翻轉了遺憾、有的跟老天爺借了更多,當然總會有無法改變而且失落更深的時候,我忍不住想,對於身邊的某些人某些事,要是昨天見不了,明天還能不能見面?

  「轉動光陰」是一部充滿校園氣息的時空旅行題材電影,沒有過多的理論堆積(才怪)、沒有艱深的專業論點(就有),比起那些人類至今未能掌握住的科技,把握現下擁有的情感,尤其是親情,才真正重要。


  當然了,「轉動光陰」請來米高福克斯這位好萊塢時空題材的大咖客串學校老師一角,實在很有意思,這不僅是致敬、更有一種傳承意味啊!



  電影名稱:轉動光陰(See You Yesterday)
  發行公司:Netflix網飛
  官方網站:https://www.netflix.com/


  正式上映:2019.05.17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2691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