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他們先殺了我父親:柬埔寨女孩的回憶。
2019/05/16 13:19:43瀏覽8504|回應0|推薦7

  我們都是平等的。


  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七日,金邊淪陷;五月二十二日,赤柬全面掌控全境,結束了高棉共和國短短五年的歷史。


  高棉共和國是一九七零年成立於柬埔寨的政權,推翻施亞努親王的龍諾將軍實際掌控了這個國家,然而靠著美國援助及默許成就的國家,實在不足以改變實際面臨的困境,政府軍內部的貪腐嚴重、民生經濟並未崛起,龍諾始終無法找到適合的方式整頓,同時柬埔寨共產黨(赤柬)逐漸在中國與蘇聯資助下茁壯叛亂,龍諾政權必須面對無可避免的衝擊,崩潰一天天逼近。

  打了將近二十年的越戰也在這年四月畫下句點,得知美軍即將撤離越南,赤柬開始全面進擊,龍諾政權丟失了首都之後兵敗如山倒,最後,柬埔寨共產黨靠著前任元首施亞努的協力正式取得執政權,開啟了紅色高棉三十年的殘酷血腥統治。


  「他們先殺了我父親:柬埔寨女孩的回憶」(មុនដំបូងខ្មែរក្រហមសម្លាប់ប៉ារបស់ខ្ញុំ)改編自柬埔寨女作家安容的回憶錄,走過柬埔寨赤化的那段歲月,當時五歲的她必須在動盪之中存活下來,即使不清楚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小女孩仍可以感受到周遭人們的恐慌與畏懼,那些經歷深深烙印在年幼的她腦海裡。

  當年洗腦滿滿的「安卡」並未如民兵宣稱的保護人民,隨著赤柬愈來愈掌控全局,大家的日子也愈來愈顛沛流離,奴役與飢餓是每天都在發生的事,更不用說天天都有無數的人因為各種殘酷狀況而死去,餓死、打死、炸死……共產主義的鬥爭路線搞得人心惶惶,即便信奉「安卡」的赤柬部隊也不清楚這位領導者到底是誰,只聽說共產主義將會改變這個國家,實現人人獲得前所未有的平等。

  只是這個世界從來就沒有平等這回事,從一九五四年柬埔寨因日內瓦條約後成為中立國以後,平等還來不及在這個佛教國家出現,赤化以後的柬埔寨更沒有因為「安卡」如此張揚而獲得人人平等。

  或者,在共產主義的思想裡,所謂的平等跟生活在自由國度的你我所認知的平等不一樣?


  小女孩良眼睜睜看著撕裂與瘋狂在眼前上演,她不清楚為何原本的家回不去了,也不知道為什麼本來氣宇軒昂的父親得落魄到變成辛苦的工人,她更無法理解為什麼舅舅也變得不是舅舅了,眼睛睜開後的一切都以革命為導向,任何人任何事情都大不過革命與「安卡」,然而「安卡」是什麼,她始終不理解。

  平等是平等了,卻變成大家都一樣困窘一樣貧乏一樣飢餓一樣潦倒,還一樣的沒有希望。

  而「安卡」其實是高棉語的「組織」之意,小小革命軍效忠的是至高無上的組織,然後要眼睜睜看著自己的親人嚥下最後一口氣。


  七歲那年,她失去了父親,她沒聽懂父親到底要去哪裡修橋,唯一知道的,那是她與父親的最後一面。赤柬奔亂的年代裡,柬埔寨有高達兩百多萬人死於暴政之下,那是人類近代史上最大最可怕的滅絕災禍之一,然而當初赤柬的領導班子卻沒有受到應該有的制裁,無期徒刑恐怕無法消弭他們的罪惡,或許聯合國介入終於還給柬埔寨人民一條比較能看見未來的路,只是失去的再也回不來,就像良的父親,沒有機會看到兒女長大的經歷,也無法想像他這一離開,後面會發生什麼樣的可怕。


  安潔莉娜裘莉執導的「他們先殺了我父親:柬埔寨女孩的回憶」當然有著她對柬埔寨這個國家滿滿的情感,以小女孩良的視野看那段時代的轉換興衰,代價是人民幾乎無窮無盡的苦痛,柬埔寨至今仍是全世界地雷密度最高的國家,估算至少境內還有超過一千萬顆地雷埋在地下,北邊靠近泰國邊境的小村落都巴薩更是知名的地雷村,無路可走的平民逐漸聚集到這裡,明知這裡極度高危卻仍住了下來,只因買不了地、住不了房,地雷村反而成為最後的避風港。

  一個平均每天都有兩人被地雷炸傷或炸死的村子,卻是無處可去的避風港,多麼諷刺與悲哀。

  關於地雷,電影最後也出現相關橋段,柬埔寨民兵與人民在越軍進攻逃難時衝入森林裡,卻被自己人當初埋設的地雷炸得粉身碎骨,留下會死、要逃也死,明知道跨過去就是新天地卻逃不出去,沒有什麼比這更殘酷的了。


  電影終究是要開一盞燈的,良一家人雖然父母都不在了,卻都在避難時團聚,兄弟姊妹們都好手好腳安然歸來,也許現實狀況不見得全然如此,那畢竟是撫慰,就像劇末新生的小嬰兒,還是給柬埔寨人民點亮了一份希望。

  然而,身為美國人的安潔莉娜裘莉宛若贖罪般地拍了這部電影,確實是想為柬埔寨多做一點事情,電影開頭以當時美國總統尼克森總統的越戰演說給後來的事件留下註解,凸顯美國世界霸權主義的荒唐;尤其二戰之後,這位老大哥就一點一滴管起世界局勢,越南就是如此,柬埔寨遭受池魚之殃卻又被當成雞肋般丟棄,煎熬痛苦的是人民,最後被判刑的是赤柬高層,遠在太平洋的另一端,引爆戰爭的美國主事者是否也該背負戰爭罪名?


  如果這不是侵略、什麼才是侵略?

  果真,人民都是平等的,平等到只能任由他人他國左右命運。



  電影名稱:他們先殺了我父親:柬埔寨女孩的回憶(មុនដំបូងខ្មែរក្រហមសម្លាប់ប៉ារបស់ខ្ញុំ/First They Killed My Father)
  發行公司:Netflix網飛
  官方網站:https://www.netflix.com/


  正式上映:2017.09.15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26730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