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淪落人。
2019/05/12 15:05:43瀏覽1557|回應0|推薦13

  No feeling!


  跑片尾的工作人員名單時,電影遺落的韻味實在頗有感覺。


  外籍幫傭在香港也是尋常的社會風景,跟台灣一樣,她們多半來自東南亞各國,離鄉背井到異國工作,為的是想給家人更好的生活,她們必須耐住與親人分離的寂寞,還得忍下異鄉工作時的不友善,說來是奇妙也奇怪的氛圍,為什麼明明需要幫忙的雇主卻總喜歡用高高在上的姿態看待這些不得不跨海而來、不得不低聲下氣的「淪落人」(Still Human)

  尤其雇主還是個行動不便的障礙人士。


  昌榮因為一場倒楣的意外失去行走能力,家庭也跟著破滅,意外算是個引子,把埋了好一陣子的火藥引爆,當他回過神來卻發現家人已經不在身邊,他的妻子改嫁了、兒子跟著媽媽到美國求學去,獨留他這個失敗者住在狹小的公屋裡,他的天地只有小小的輪椅,生息也就愈來愈淡薄。

  我們不會明白為何老天爺要給出這樣的試煉,只曉得祂要拿回就拿回去了,底下的我們連半點回應的機會也無。


  說來那是殘酷且殘忍的,昌榮身邊只有張輝這個忘年之交顧著,找幫傭來照顧生活起居還是必要,試過幾個幫傭,在電影描述的這段時間裡,他遇到了從菲律賓逃出新生的Evelyn。我並不覺得他們是淪落社會的邊緣人,是的,昌榮的處境確實有相當困難,只是在香港,身心障礙人士在社會所能移動的範圍還是相對廣一點,即便生活在那塊地方的人們習慣了冷漠,單靠他自己還是可以自在外出移動,那是其他地方未必會有的方便。

  只是對昌榮來說,困住他的不是環境、而是窘迫的心。


  Evelyn來到如此繁忙的大都會,家鄉的一切都可以選擇拋在腦後,但她畢竟掛念著家鄉種種,賺錢是來到香港的唯一目的,早在這兒生活多年的菲律賓同胞們也都這般告誡,除了要委婉回絕雇主過度的工作要求,更要適時裝傻,唯有裝傻,才能在這段異鄉工作期間過得舒服自在。

  別說菲傭是這樣,任何地方的幫傭都是這樣,換個角度,要是有那麼一天,台灣人得到其他國家幫傭也會是這般心情,因為這是人性。

  如果不是必須,誰想離鄉背井看人臉色?

  可偏偏,這份工作才讓人看見什麼叫做人性,而且那竟是放諸四海皆準的習慣。


  張輝也有無奈,當初來到香港他也人生地不熟,若不是昌榮不計嫌地照顧與接納,他還不曉得要先吃多少苦,昌榮出事後,他用親力親為的協助回報老大哥當初的用心;張輝與Evelyn在家裡默默吃飯的那一幕我格外有感,他們這兩個外人,反而是現今昌榮最親近的家人。

  那可能是身兼編導的陳小娟導演對這部電影的最深感觸,家人往往比外人還要陌生,而你我,往往不會也不懂去珍惜早已習慣的日常。


  對昌榮來說,那樣的日常已經回不去了,對Evelyn而言,那樣的日常她一點也不想回去,好不容易拋下家鄉的苦悶,出國幫傭當然是不得不為的選擇,她更希望能在這段期間多累積一點做夢的機會與籌碼,她是個很有斬節的女人,憑自己的力量完成夢想,才最有價值。

  我很喜歡Evelyn在電影後半段的那段話,生活現實得無法等候,只好把夢想先擱著,先解決眼前的困境才能靜心想想未來,多麼理性與成熟。


  只是,有多少外籍移工心頭存著夢想,然後幾年幾年就過去了?

  多少人一下子就忘了初衷?多少人,一擱就擱了一輩子?

  大家都一樣,對生活對人性對現實都有不得不去面對的苦楚,那些都是有感覺的,一點也不是社會底層的邊緣,只是你我太習慣的呼吸壓迫了應該有的公平與尊重,哪一天如此張狂會落在自己身上,誰知道呢?



  電影名稱:淪落人(Still Human)
  發行公司:香港商甲上娛樂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官方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applausemovietaiwan/


  正式上映:2019.04.19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26629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