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沙贊!
2019/04/15 17:02:03瀏覽1257|回應0|推薦5

  喊出我的名字!


  說起來,「沙贊!」(Shazam!)確實是夠驚奇了。


  印象裡的超級英雄不是超級有錢擁有高科技、就是擁有過人身體素質,再不然也有鬼神般的攻擊招式,雖然沒有一個超級英雄是憑空登場的,卻沒有一個如沙贊這般中二到極點;DC發覺團體戰打不過對手,決定改以單獨開啟超級英雄的模式來拼,意外的,這一拼竟拼出了新格局,連沙贊也這樣拼出好評。

  我確實是不清楚這位超級英雄,在電影上映之前,只覺得如果連屁孩都可以拍超級英雄電影,大概也沒有什麼傢伙不能當救世主了吧?看了電影以後,我才發覺其實「沙贊!」確實在劇情與角色情緒上多了些琢磨。


  這其實是一部家庭親情戲,即使,片中對於家庭的定義與常人認知有所不同。

  比利是個從小就在不同寄養家庭間流轉的孩子,他的小聰明大多是為了找到親生母親的下落,輾轉來到費城給瓦茲奎茲夫婦收養後,他依然想著要怎麼離開這裡,不過,這個新的寄養家庭跟以往待過的地方不太一樣,瓦茲奎茲夫婦不但小時候也是在寄養家庭長大,他們收養了其他五位孩子,比利儼然突然來到一個大家庭,即使他習慣了獨來獨往,同寢的佛萊迪多少有給他一點點同儕間的支持力量。


  不過,小屁孩還是小屁孩,對社會對群體的不滿,很容易就在好不容易得到的小小優勢之間流露。

  比利因緣際會之下獲得巫師沙贊的力量,擁有超級英雄能力的他卻沒想著要把這股力量拿來做善事,反而用來當成街頭表演的把戲,看著大人般的沙贊做出孩子模樣的舉止,確實令人莞爾,畢竟他只是個未成年的小孩,每天除了想要掙脫困擾的生活,哪有心思去想如何好好運用這股力量?


  任何人都一樣,在那個年紀能想到的事情可不是拯救世界,而是怎樣逃出學校的牢籠,包括校園霸凌;佛萊迪羨慕比利擁有另一種身分的能力,而自己卻還是不良於行,明明都住在寄養家庭裡,為什麼上天對兩人的待遇差那麼多?


  當然了,既然有超級英雄,就會有死對頭出現,渴望獲得魔法能力的希瓦納博士終於獲得控制七宗罪的魔力之眼,他就是這部電影裡的BOSS。

  雖然我覺得希瓦納博士應該要壞得更深一點,但面對小屁孩變身的超級英雄,很難有什麼正經邪惡的對抗,這是「沙贊!」本身電影屬性的限制,不過,後續應該還有圓滿回來的機會。


  撇開電影劇本的安排,在寄養家庭長大的孩子始終在追尋自己的身世,比利在找尋親生母親的過程中慢慢察覺他對家庭的認知原來僵化了,那也是你我都習慣的模式,認為所謂家庭一定要有血緣關係,如果沒有血緣,家庭很難繼續維持,但對寄養家庭而言,是不是生活在同一個屋簷下才是所謂的家庭,血緣是其次,重點在於生活於此的彼此有沒有共識與認同。


  每個人都擁有找尋自我的權力,如比利、如佛萊迪抑或瑪莉,甚至連反派的希瓦納博士也是,這個過程得付出多少代價沒人知道、會不會有成果也未可知,到頭來,真正應該珍惜的是陪伴在旁的人們,比利因為瓦茲奎茲夫婦一家而獲得救贖,可偏偏,對某些人來說,家不是支持、而是一種阻礙,如亟欲獲得邪惡力量的希瓦納博士,但到頭來他其實還是希望獲得父親的肯定,只是念頭歪了,連人性都跟著失去。


  「沙贊!」以全新角色背景設定成功勾起觀眾好評,畢竟大家都當過屁孩(或者現在正在當XD),以大家都經歷過的心態來描寫超級英雄是最容易成功的方式,雖然沙贊一家打敗希瓦納博士與七宗罪的劇情鋪陳老實說還是有點誇張,一個用了大半輩子追尋終極力量的人如此輕易輸給小屁孩實在令我有點難以接受,只能說是主角威能使然,不過,那也只是輸現在,大魔頭冥思蟎引誘而出的隱憂才剛要開始而已。


  我對「沙贊!」明顯充滿青春活潑的歡喜力量著實有些不太適應,卻不覺得這樣不好,只是骨子裡我仍認為DC要走黑暗風格比較優,只是我不禁納悶啊、沙贊到底是怎麼認識超人的?



  電影名稱:沙贊!(Shazam!)
  發行公司:美商華納兄弟遠東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官方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wbtw.fanclub/


  正式上映:2019.04.03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25518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