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十二個想死的少年。
2019/04/12 12:45:55瀏覽2137|回應0|推薦10

  把門關上。


  也許吧,他們是真的想死。


  杏里是真的想死,她早早就到了集合的廢棄醫院,為了讓這趟尋死之旅能夠順利執行,早熟又心思細膩的她必須排除掉所有可能的變卦,掌握所有人的動態是一定的,如果可以連心態都一起掌握那就更好,只是杏里也覺得好笑,明明就要赴死了,為什麼還得傷那麼多無謂的腦筋?

  透過秘密網站聚集而來的這「十二個想死的少年」(十二人の死にたい子どもたち)當中,究竟有幾人是真正想死,杏里除了存疑,也不以為然,在她眼裡這世界上沒有比她更想死的人了。


  乍看之下,這是一個比誰悲慘的集合,但陷入那些情境裡的少男少女是無法比較的,每個人的生長背景與歷程都不一樣,他們看其他人都覺得可笑、都覺得沒有自己難堪,一起尋死是莫名壯膽的行徑,他們沒想透過這個舉動傳達什麼目的,不若杏里,有著看似憤恨卻又稚嫩的衝動。

  當然,我不覺得碰到這群孩子所經歷的事情,有哪個人心裡好受,甚至可能死意比他們都還堅決。


  智史默默看著大家的反應,身為主辦人,他還有一起安樂死以外的心思,這場祭典應該都在掌控之中,唯一出乎意料的,就是那第十三人。


  明明只有十二個人報名,集會現場卻有第十三人躺在那兒,他是什麼人,現場居然沒人曉得,這群抱著必死決心而來的少年少女即便清楚今天的結局只有死路一條,卻都不希望節外生枝,死就單純死了吧,為什麼還要搞出其他名堂?如果第十三人會搞砸他們這場神聖而純粹的死宴,儀式還要繼續進行嗎?

  人的思緒確實是有趣的,縱使到了死期之前也不會改變。


  何況有真二郎那樣的推理派在場。


  這十二個孩子尋死的念頭和原因各不相同,或許在那當口,死是唯一的路,即便現實往往給予更多選擇機會,執念之下便看不見其他出路,我覺得那就是人性,一旦鑽牛角尖了,旁人怎麼說都沒有用,甚至可能推波助瀾,唯有親身碰到挑戰才會有停頓的時間,就像他們發現莫名的第十三人一樣,每個人的考量都變了,最初的目的雖然還是一樣,過程與後續影響卻不得不去考慮,十二個人之中,幾乎只有芽衣子激烈地死意堅決。

  即便那還只是表象。


  我們都無法忍受日復一日的霸凌、嘲弄、自責、欺騙、失去以及背叛,更別說是活在別人眼底下的日子,遑論看不見明天的絕望,既然活著那麼痛苦,一了百了的念頭恐怕多數人都曾經想過,只是,人生有多難得,還有那麼多事情可以做、還有那麼多人應該會見、還有那麼多喜怒哀樂值得品嘗,絕境是一定會遇到的,如何拐過這個關卡才真正需要面對。


  「十二個想死的少年」聚集多位日本演藝圈頗具潛力的新生代演員,被扛出來當本片看板的橋本環奈確實是可愛到讓人嚇一跳,就戲份而言,她並非真正女主角,我以為飾演杏里的杉咲花才是女一,而新田真劍佑則是男一無誤;其實不管誰扛男一女一,這部電影堪稱是上半年目前為止最喜歡的日本片,這群年輕演員們演技當然還有強化的未來性,每個角色所背負的故事,確實在激辯過程裡一一抖出來了。

  想死與不想被殺死,定神細索才發覺有那麼多眉角,人對死亡的迷戀與救贖才是這部電影真正想講的事情啊。



  電影名稱:十二個想死的少年(十二人の死にたい子どもたち/12 Suicidal Teens)
  發行公司:中影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官方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CMPICfilm/


  正式上映:2019.04.12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25475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