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獨角獸之店。
2019/04/09 08:40:18瀏覽2060|回應0|推薦11

  這些乾草好吃嗎?


  妳有多久多久沒有想起兒時玩伴了?

  這玩伴,指的不是童年時期的某人,而是某個不是人的傢伙,例如布偶、洋娃娃、機器人或獨角獸,成長過程裡,總有個只有自己才看得見聽得到的玩伴相隨,它可以理解妳的喜怒哀樂還不回嘴,並且接納包容妳的一切,就像做夢似的,這世界唯有妳最清楚它的存在。


  凱蒂就有這麼一隻叫做史蒂夫的獨角獸玩伴,漸漸長大後,凱蒂逐漸明白史蒂夫終究是虛幻的生物,我們生活的這個無趣世界不可能有獨角獸存在,想當然的,夢就這樣給打醒了。

  雖然凱蒂一直拒絕長大。


  即便不想長大,生理年齡與外貌終究會把一個孩子帶到社會染缸裡去,凱蒂必須為自己的生活負責,她至少得向家人證明自己的能耐、她不會是啃老族。看在父母眼中,凱蒂的破繭而出多麼讓人欣慰又心疼。

  然而,這個繭,從來都不是那麼容易就掙破的。


  踏進職場的第一天,凱蒂就收到一個名為「獨角獸之店」(Unicorn Store)寄來的邀請函,對方說可以送一隻獨角獸給她,童年夢想可能成真的誘惑以及初入職場的不適應,她決定到這間莫名小店一探究竟,如果是假的,她會保護好自己的身家與財產,但要是真的,她或許就能真的得到一支獨角獸!

  每個人都有夢想,而且是幼稚誇張的夢想,凱蒂的興奮清楚刻劃在臉上,讓人看了都忍不住跟著心動起來,如果她真的有機會獲得一隻獨角獸,有什麼好去拒絕相信幻想變成真實的呢?

  只是,長大後的我們,早就學會打破夢想了。


  小時候可以天馬行空的想像,長大後卻不得不回到現實的悲慘世界裡,任何做夢的空間都被打壞了,只因必須汲汲營營才能在這個社會生存下去,許多人家庭失能導致無法擁有美好的童年,長大走歪了總得想辦法導正,卻有更多童年過得平淡幸福的孩子,長大後依然在自己的小圈圈裡呼吸,世界是巨大的,而在他們認知的世界裡,想像力才真正巨大。

  我忽然有一種鼻酸,長大後的我們看小孩子的童言童語,到底是什麼心境?把孩子的夢想打醒,又是怎樣的感覺?


  出社會後,大家都只想著成功,必須賺到錢開了車買到房嫁對人升了官,人生才有準備一帆風順的空間,早就忘記了,我們從小以來的夢想與目標,當然也早就忘記了,夢想還有沒有任何實現的可能,為了日復一日的吃喝拉撒,根本沒有半點餘裕留給喜愛沉溺於幻想的自己。

  連帶的,身旁的人也沒有一個人願意相信夢想成真的可能性,哪怕,一隻獨角獸。


  這是一部探尋自我與童年夢想的青春電影,雖然故事簡單還帶點奇幻,卻讓人看見面對自己與恐懼的坦白,尤其是恐懼,凱蒂與同事誇張的簡報後,女同事說的那段話讓我很有感觸,成長就是愈讓人不像自己的過程,一旦面對了自己,周遭排山倒海而來的壓力確實是無法揮去的恐慌,能有幾多人願意那般乾脆與坦率?

  話雖如此,我還是覺得保有夢想固然珍貴,但在這個頑劣的世界裡,不現實一點不行,生活在自己泡泡裡的人終究得要面對外界無情的豔陽呀。



  電影名稱:獨角獸之店(Unicorn Store)
  發行公司:Netflix網飛
  官方網站:https://www.netflix.com/


  正式上映:2019.04.05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25373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