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9高屏沿山行.沉默的台29線。
2019/03/27 17:15:43瀏覽3964|回應0|推薦10

  在甲仙吃了芋頭冰,接上台29線,繼續往山上走。


  過了甲仙大橋,正為這座電影裡出現過的橋樑驚嘆的我,還沒發現台29線將會是這段旅程心思最紊亂的部份;下午三點五十一分,看著時間我有點著急,根據地圖顯示,從甲仙到那瑪夏需要一段時間,我不想摸黑下山,一度猶豫要不要乾脆放棄那瑪夏、以後有時間再來,接著又想,下次不知是何時,既然都到山腳下了,幹嘛不一鼓作氣衝上去?


  陪伴台29線前進的,是楠梓仙溪。



  發源於玉山排雲山莊附近的楠梓仙溪一直跟台29線交叉錯落,起初我也沒啥感覺,是從甲仙市區上山後,一直到小林附近才發現底下那條溪流還是楠梓仙溪,才發覺原來台灣公路與縣市轄區果然常常以溪流為界,對於正在趕路的我而言,那像是一份默不作聲的陪伴。


  是的,小林。就是莫拉克風災當中,遭到土石流滅村的那座村落,就在台29線上。


  小林村如今繼續重建著,部分村民挪至村莊原址上方臺地的五里埔一帶居住,而原本的小林村則改為紀念公園。車行而過時,我沒有在這兒拍任何一張照片,心頭卻無比沉重,我本來想停下來看看紀念公園,終究因為趕路而放下,或許我有一點點害怕,但內心始終抱持著祝福。



  其實走在現今的台29線上,還能清楚看到楠梓仙溪對岸的小林村遺址範圍,包括山壁邊被土石掩沒的隧道口,依然怵目驚心,很難想像那一天到底在這兒發生了什麼事情?從新聞報導上看到的慘況,即便時光匆匆過了十年,還是那麼讓人忍不住鼻酸。


  修路工人指揮著我前進,我得專心一點。


  過了小林不久,路邊出現一塊大石頭,上面刻著「錫安山」三個大字,當下我並不清楚這是什麼,不過看得出來這是某個宗教團體的根據地之類,後來上網查才曉得原來是新約教會根據地,我不清楚這兒到底是不是聖地,不過,現在台灣對各種宗教的管理算是很開放。

  沿途幾座橋樑穿越在山間,熊熊我看見一座橋樑的名稱實在很難不去聯想到政治人物。



  四點十九分,我來到看起來像是市區的地方,路邊一面告示寫著公所往左轉,興奮之餘立刻沿著指標走,沒想到拐進的這個地方卻一片殘破,霎時我以為公所今天休息,仔細看看門口上方的字樣才赫然發覺並不是公所今天休息、而是這個地方永久休息了--這是高雄縣升格為高雄市之前、莫拉克風災以前的「那瑪夏鄉公所」。




  仔細再看地圖才發覺真正的那瑪夏區公所不在這兒,而是更往山裡去的地方,可以這麼說,那瑪夏區公所應是台灣少數那麼入山的公所吧。



  下午四點三十三分,終於來到台29線的盡頭,差不多是盡頭,達卡努瓦。



  那瑪夏只有三個里,分別是南沙魯、瑪雅和達卡努瓦,現在的那瑪夏區公所位於最裡面的達卡努瓦,這裡的空氣與自然環境相當漂亮,公所美化方面多少有些原住民元素,公所後方還有一座那瑪夏圖書館,文化建設是要的,那是留住心思的根本。





  我在公所前後走走看看,呼吸一下跟城市截然不同的山區空氣,有點清冷,但我喜歡。




  那瑪夏雖然在民國九十七年改稱,使用過四十年的舊行政區名稱(三民鄉)仍在轄內清楚可見,例如民權大橋,走過日治、走過威權,原住民在這塊土地曾經怎樣被對待,而今會不會被更好對待,似乎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25267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