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9高屏沿山行.台20線的終點。
2019/03/22 12:22:58瀏覽5066|回應0|推薦18

  一早在山裡的溫泉區醒來,空氣忒好,我想我忘不了那兒的溫泉池。


  上午十一點退房,我繼續該走的行程,今天都將在山區活動,第一個目標還是公所,那是位於寶來溫泉區再往上的高雄市桃源區。桃源,這個地名對住在桃園的我來說有一種熟悉卻陌生的印象,偶爾會有人以為桃源跟桃園是同一個地方,很久以前我就在想,到底高雄桃源長什麼樣子?總有一天我得去瞧瞧。

  那一天終於來了。


  天氣大好,山上天空很藍,這樣的啟程實在不可多得;離開寶來,我繼續走台20線往山上去。昨天的台27線在下邊的荖濃地區與台20線交會,寶來就位於台20線上。


  台20線有個更響亮的稱呼,南橫公路,這條台灣最長的橫貫公路目前卻也是通車最遙遙無期的一條;南橫公路承載著許多台灣人內心的傷痛,日治時期這條橫越台南與台東的山巔之路稱為關山越嶺道,現有的南橫大抵是以關山越嶺道為基礎修建而成,雖然多數古道皆已消失,仍有少部分保留下來,最知名的就是中之關古道,可惜,因為南橫封閉之故,那段古道我這次是無緣得見。

  南橫公路於一九七二年通車、一九九三年廢止山地管制,二零零九年莫拉克風災也使這條公路柔腸寸斷,南橫橫不過台東就成為大家的記憶。



  我其實原先沒那麼多想法,起初只是覺得有時間有機會就來拍拍南部山區的公所,否則不曉得何時才能完成全台公所的收集工作,殊不知真的來到現場,車子開在流暢的台20線上,途經許多新穎大橋和公路,只覺得實在太美,心中卻依稀有個聲音在說,要好好感受一下這裡的氣氛,因為這些美景本來就不是理所當然。


  鑽過塔拉拉魯芙隧道,也正式要開始領略桃源區的風光。



  桃源區跟屏東縣三地門鄉與瑪家鄉一樣,轄內都有個飛地村里,那在台灣地方自治史上仍是少見的例子。


  所謂飛地,就是沒有跟主要轄區直接連結的屬地,桃源區的建山里則被六龜區包圍,就成了桃源區的飛地,台20線往山上走,到寶來之前就會路過桃源區建山里,那種前一秒是六龜、下一秒變成桃源、再下一秒又變成六龜、再下下一秒又回到桃源的感覺,開車的人若仔細觀察應該會覺得有趣。



  台20線前行,約二十分鐘就從寶來抵達桃源區公所前,為了拍到最佳的公所照片,我在這裡稍稍逗留了一會兒。



  公所對面有座雅你綜合體育場,可以想見部落族人都在這兒舉辦運動大會,那般盛況還是無緣得見,望著這片山明水秀,我還是遺憾。


  既然拍到了公所,應該可以回頭再往下一間公所而去,可是,南橫公路目前只通到梅山口,我要這樣就掉頭離開嗎?


  我想起幾年前自己騎車走台7線的小小缺憾,那時明明就已經快走到盡頭了,卻因為沒有地圖看加上沒有掌握好時間就回頭走人,怎知當時距離台7線盡頭不到兩公里?我站在台20線上看著藍天白雲,決定繼續走到盡頭吧!



  幸好我有繼續往前,否則就看不到這般開闊的美景,台20線勤和復興段。






  莫拉克風災摧毀了這段道路,經過多年修築,如今呈現在眼前的是大方無敵的美麗,即使路旁山坡仍可看出當年風災的破壞,還是相當慶幸自己有來這一趟,其實也沒多遠,我大概花了半個小時就從桃源市區來到梅山口,就算我很想繼續往上開,沒有居民證件就是無法通行。






  也許,那就是這段路的最大殘念。




  車停在梅山青年活動中心前拍了張照片,我不曉得南橫公路會不會有通車的一天、也不確定自己何時再訪,起碼我記錄下這段山景的美做為日後繼續探尋的依據。




  肚子餓了,該吃飯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25212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