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麻藥王。
2019/03/04 07:56:22瀏覽2099|回應0|推薦9

  我再也不想被人踐踏了!


  七零年代,韓國外銷市場正要開啟,只要產品能外銷就會被視為愛國,那是一個民族意識濃厚的年代,更是始終掙扎在列強之中的百姓亟欲證明自己的時期;韓國製造的品質當時只被當成一般貨,隨著時間累積,模仿與代工也走入新的階段,鑽研久了就會是真的,即使毒品亦然。


  冰毒自二次世界大戰以後開始大規模流行,日本立法禁止之後,毒梟紛紛將製造地轉往鄰近的韓國,其中又以釜山佔有地利之便,很快就成為日本毒販心頭首選。


  毒品確實危害人群,不過,如果是害別國的人好像稍稍可以被接受,何況是曾來欺壓過的日本,釜山從此一躍成為亞洲新興的冰毒製造中心,而且品質一等一,讓日本買家相當買單;這樣的環境底下,李斗三和弟弟斗煥從小小的罪犯開始接觸毒品領域,斗三尤其涉入其中,雖然一開始總被看不起,憑著不服輸的個性,他漸漸在這圈子裡嶄露頭角,意識到自己已經是個角色時,他已改叫李頭森,並且一步步掌握住釜山重要的毒品集散。

  包括釜山複雜的政經人脈,乃至韓國重要的出口命脈。


  握有龐大的外銷能力,確實能被稱為大盤,但他可不想只當個大盤,他想當的是「麻藥王」(마약왕)

  說起來是個奇怪又正常的犯罪結構,大毒梟為了穩固地位與地盤,他一點一滴吞食毒品市場,包括外銷管道的疏通,慢慢的,他也成功收買了政府官員與警方人員,大家都知道他做的事情不被法律允許,可既然他害的人與自家人無關,好處多拿一點就閉一隻眼放行,於是釜山市長或中央情報部官員都被他成功賄絡,他用錢堆疊出來的權勢,不知不覺間似乎已能買下半個國家。


  李頭森是聰明的傢伙,他曉得樹敵過多必會招禍,既然對外是商社經營者,形象在社會輿論方面自然重要,私底下他雖以賣冰毒維生,熱心公益的表面工夫也沒少做,這使得想要逮他的金檢察官始終找不到突破點;只是,知道是一回事、一旦擁有了權勢還會不會這樣想又是另一回事。

  這是時代的演進,罪犯向來不會單只是罪犯,黑的一旦漂白,可是會比原本就白的更能虜獲人心,自始至終都是壞人,反而是政府系統裡的黑手套。


  販毒成就大業的故事從來就沒少過,「麻藥王」改編自真實人物,而宋康昊徹底演活了李頭森這號人物,從他還是小罪犯開始慢慢養成毒品大亨,一路走來這個男人沒在害怕,他不想被任何人瞧不起,無論是家裡的髮妻、還是外頭競爭的對手,他曉得唯有成功、只要有錢、必須得權,男人就能頂天立地。

  一旦男人有了錢與權,還有什麼壞事幹不出來?


  話雖如此,李頭森其實是個珍惜生命的傢伙,他做的壞事乍看之下並不嚴重、實則戕害許多人的身心與家庭,留下的災難一時半刻無法收拾,販毒最要命的就是自己也吸食,起初他也不碰的,只是在圈子裡打滾不免碰到無法熬過去的打擊,冰毒嚐過就回不去了,他並沒有後悔,因為要成為真正的大毒梟,沒有付出點代價怎麼做得到?

  可惜的是,那是致命的錯步。


  「麻藥王」雖然參考了真實人物的經歷,某種程度上是在反應韓國與日本的經濟與國族關係,一海之隔的那個國家當時的經濟實力與文化遺毒都如此強盛,什麼事情都跑在前頭引領著,連毒品濫用的問題也是,當時韓國人內心普遍存著什麼樣的心態是這部電影未明說的掙扎,或許就如李頭森面對警方最後的圍勦所言,寧可一了百了、也不願屈服在看似無法回天的現實中。


  但誰會知道,若干年後,made in Korea已經是世界上多麼盛大的派對?



  電影名稱:麻藥王(마약왕)
  發行公司:Netflix網飛
  官方網站:https://www.netflix.com/


  正式上映:2019.02.21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25046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