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巫女暴走中。
2019/01/29 09:18:46瀏覽4423|回應0|推薦9

  玩火會尿床哦!


  早就說了不想當巫女。

  師走一點也不想待在神社,當巫女從來不是她的志向,神社裡的每個人看她都像在看瘟神,她根本就很不自在,只因為爸爸是宮司,她就被理所當然地認為必須留在神社裡,雖然宮司這個位置多半是世襲的,可是師走一點也不想跟掌管神社扯上關係,如果可以選擇,她只想當一般的會社員,有個平平凡凡的工作、平平凡凡的生活,然後嫁個平平凡凡的老公、當個平平凡凡的家庭主婦。


  宮司,日本神社的最高管理者,偏偏這是師走最想逃避的狀況。

  從小就沒了媽媽,師走不理解當初媽媽為何離家,爸爸也說不出個所以然,父女倆這樣相依為命卻沒有真的觸及彼此內心,畢業後同學們都投入公司行號,只有她留在家裡的神社幫忙,當巫女是不情願的不得已,若要問她到底想做什麼,她也說不出來。


  在一個領域或場域內待久了,自然會看到很多一般人看不見的裏面,神社也是如此。

  日本神社的經營向來頗有規模與制度,步入現代社會後,人們心靈缺乏的那一塊還是需要信仰來填補,神社是日本傳統信仰的重要媒介,要維持神社的運作,背後還是有很多不得不的世俗;師走在神社環境中長大,看得到那些背後的細節,神社如果入不敷出還是有關門大吉的可能,對她來說,這是期待發生的事,因為爸爸是宮司,媽媽跑了、家庭不圓滿,她巴不得這座神社倒閉,這樣她就能從枷鎖中解脫。


  不料,健太小朋友的出現,居然開始影響甚至逆轉了師走的心。

  健太是個逃家的小孩,他閉口不言,眾人都以為他是啞巴,他得面對不圓滿的家庭、情緒化的媽媽,還有三不五時就換了人的叔叔,他在家裡並不快樂,所以逃家到神社附近縱火為樂,他終於找到一個可以讓自己感覺存在的事兒,卻被師走這位大姊姊打斷狂想。


  師走在健太身上看到小時候的自己,雖然總是暴怒,她卻隱隱擔心這個小朋友跟自己一樣,走上一條由不得自己的路。

  只是,大人們往往都太小看小孩子了。


  「巫女暴走中」(巫女っちゃけん。)以日本著名的宮地獄神社為背景,描述年輕巫女亟欲掙脫家庭羈絆的過程,同時描述了日本現代女性對於養兒育女心態的轉變,無論是師走的媽媽、抑或健太的媽媽,都描述女性在生孩子之後所面對的處境,在那個還想追尋自我、實踐夢想的年紀,卻得扛起家庭與孩子的責任及負累,結婚生子以前的目標無論有多遠大,回到現實只能嘆息,最難熬的是陪在身旁的人並不理解她們的困難與掙扎,到底是要對家庭負責、還是要對得起自己,成了許多女性心頭永遠拔不出的刺。


  於是,師走的媽媽選擇離開,不想被神社被命運綑綁,她成功活出自己想要的人生、同時也留下遺憾。健太的媽媽同樣不想被孩子綁住,不過最後她選擇與孩子一起面對未來,或許這樣的轉折有些突兀,卻是符合這部電影調性的安排,我想,那更是編導想讓觀眾感受到的溫暖。

  電影最後,宮地獄神社的夕陽美景實在讓我好想親自去走一遭啊!


  Lily Franky飾演的宮司開口場次不多,乍看之下好像沒什麼重要性,卻說出這部電影相當重要的一段話,神明不分好惡,無論人們做出什麼樣的行為及心態,神明總會給予適當的回應,那或許不是天譴、也不一定是生氣,更不見得是顯靈,真要說有什麼靈驗,我以為誠心待人就會有最好的收穫。


  無知或是一種罪,玩火當然會尿床喲。



  電影名稱:巫女暴走中(巫女っちゃけん。)
  官方網站:http://mikomovie.com/


  上映年份:2018.02.03(日本)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24419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