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無雙。
2019/01/27 12:58:01瀏覽1960|回應1|推薦11

  守行規也不一定有保證。


  香港電影向來擅長描寫諜對諜的情節,人性與心理層面的糾葛,一直都是港片很受歡迎的要素,自多年前的警匪無間之後,扣人心弦的逆轉真相也逐漸成為港片必備的橋段,這一點,「無雙」(Project Gutenberg)再次讓觀眾看見香港電影的境界。

  或許也不用看劇情,光是周潤發與郭富城,足矣。


  「畫家」是偽鈔界神祕無比的人物,他印製的偽鈔在世界各地流通卻沒人見過他的真面目,這一行風險極高,他以恪守行規出名,想要逮到他的警方從來都無功而返,直到抓到「畫家」手下的製版師李問,才終於讓警方稍稍接近這位神祕罪犯一步。


  看得出來李問害怕「畫家」,從他提到「畫家」的心狠手辣所表現的驚慌,大家都看得出來這位幕後黑手確實不容小覷,他寧可關回監牢也不願吐實,沒想到唯一能讓李問開口吐露「畫家」身分的人,居然是身為國寶級畫家的阮文。

  阮文與李問從前是情侶,因為對彼此的未來與前途看法不一,李問認為愛就是要成全對方,最後選擇離開阮文,也促使阮文真正走上國寶畫家之路;阮文知道李問的心意與自卑,不能認同這個男人的選擇,既然要拋下過去,只好繼續往前跨進,怎知兩人的情緣愈來愈糾纏不清。


  李問描述的「畫家」也認識阮文,他明白李問的心情,既然身為集團首腦,他不允許自己手底下出現失敗的傢伙,幫李問把阮文追回來,是他認為必須做到的事,哪怕採用的手段可能讓人無法接受。

  周潤發飾演的「畫家」吳復生確實很有味道,若不是發哥,電影氣勢會大差一截。


  但真正讓我覺得有感的,卻是廖啟智。

  鑫叔說來是整個故事裡最有人味的角色,年輕時跟著「畫家」的父親出來闖蕩,少主接手後,他還是繼續跟著做偽鈔,他當然曉得這不是安穩的路,頭都洗下去了,哪還有抽身的餘地?他很清楚行規,當然曉得萬一破戒的代價是什麼,家裡還有妻小五口要養,他應該不會犯險才對,只是人都有利欲薰心的時候,他把偽鈔拿去做正常交易終究被盯上了,後果有多悲慘集團成員都曉得,卻不得不照著行規走,萬一有人犯戒卻沒照規矩懲處,「畫家」將會更難管理這群匪徒,就像一串繃到極致的鏈條,隨時都可能被扯斷。


  有些角色不一定場次要多,即使登場次數有限,厲害的演員短短幾場戲就能讓人心有所感,廖啟智是這樣的演技派。


  我對港片並不熟悉,印象裡的港片不是警匪槍戰就是武功天下,但也說實在的,讓人印象深刻的港片愈來愈少了,好看的當然還是年年都有,但要卡司與劇情都眼睛一亮的電影,「無雙」是近來頗有記憶點的一部,哪怕我是為了發哥與城哥而看,真相揭露的瞬間還是有一種原來如此的況味。

  能讓發哥再次上演小馬哥的風情、讓城哥演出膽弱的書生模樣,這樣的「無雙」,真的無雙!


  至於所謂真相,直到電影結束後我還是頑固地覺得應該有所謂的導演特別版,畢竟鬥智電影最需要的不是猜出誰是主謀、而是哪個環節最令人意外,發哥最後那記眼神,真的頗有心機啊!



  電影名稱:無雙(Project Gutenberg)
  發行公司:台北双喜電影發行股份有限公司
  官方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arhf.com.tw/


  正式上映:2018.10.05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24375562

 回應文章

keny
2019/01/28 09:33

這部真的讓人看到眾多演員的演技,

實在是很過癮,

那一段小馬哥上身,確實是很有復刻的味道,不過心裡還是會OS一下"太扯了啦XD"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9-01-28 11:29 回覆:
我覺得廖啟智演的好,發哥展現雙槍小馬哥那一段我覺得致敬得太明顯惹,哈哈~